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有机产品认证 >
有机产品认证 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暨现场推进会在建德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2-19 17:24 点击:
有机产品认证 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暨现场推进会在建德召开
2019年12月11日,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暨现场推进会在建德召开。在会议期间举行的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试点)验收评审中,建德得分排名第一,荣获全国首批、浙江首家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称号。
此次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评选,由生态环境部授权下属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有机食品发展中心组织开展,前期共有近20个县(区)报名参与角逐,最终仅浙江建德市、四川西充市、四川蒲江县、贵州凤冈县4个地方入围。
为什么建德能获此殊荣?在专家验收组成员、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有机食品发展中心主任肖兴基看来,首先因为是建德开展有机食品生产的起步时间比较早,从2005年就开始了,迄今已有14年经验。”同时起点也很高,中国最早通过国际有机食品认证的地区就在杭州,建德也很早就参照国际标准来开展有机食品工作。“肖兴基表示,建德对有机食品从技术、管理、宣传、销售等方面也都推出了很有力的举措,在销路方面探索也早,依托杭州、上海等地较高的消费水平,形成了好的效应,进一步促进了有机食品产业的发展。
建德良好的生态,也让肖兴基印象深刻:”江水可以直接饮用,这样的城市在世界上都不多见。有好山、好水、好的措施,最后才会有好的产品。”
建德生态环境优越,土壤肥沃,境内森林覆盖率76%以上,绿化率95%以上,2018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6天,优良率94.8%,PM2.5平均浓度28.3μg/m3,全域205条河流水质均在三类水质以上。如此优越的天然条件,为有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沃土。
肖兴基说,有机与生态,是一个相辅相成的闭环,好生态滋养着优质的有机食品,有机产业严格的规范和要求,也让自然环境始终生机盎然。
早在2004年,建德市委市政府就提出“生态立市”发展战略,鼓励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截至目前全市有机产品认证企业多达43家,认证面积达4664.28公顷,占市域国土面积的2.01%。有机产业已成为建德现代农业的支柱产业,生产总值达6.64亿,农民收入逐年增加。
当前,建德有机认证面积最大的产业为油茶籽产业,面积为1716.13公顷;其次是茶叶,认证面积为1035.7公顷;认证企业较多的是铁皮石斛和茶叶企业,现有铁皮石斛认证企业有8家, 茶叶认证企业7家,蓝莓7家,龙头产业带动效果明显。“接下去建德还将加大扶持力度,推动有机产业持续发展,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杭州生态环境局建德分局总工程师琚志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