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标准化 南航沈阳机务获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称号 发布时间: 2020-02-26 14:18 点击:
安全生产标准化 南航沈阳机务获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称号
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南航”)沈阳维修基地顺利通过辽宁省安监局的达标评审,荣获“辽宁省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称号。
今年初,沈阳维修基地启动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评审项目,成立了五个专业小组,从基础管理、燃爆热工、机械、电气、作业环境与职业健康五个方面,对照《机械制造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评级标准》,逐项对标检查和改进。经过近半年来的精心筹备,新建15项安全管理制度,完善了7项管理程序和要求;建立健全了包括工伤事故、职业健康教育、特种设备、重大危险源及安措费规划与使用等22种档案;对燃爆热工、机械电气设备、作业环境等影响地面安全和员工安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理,以满足国标及职业健康管理的要求。
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是企业通过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和实施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排查治理隐患和监控重大危险源,建立预防机制,规范生产作业行为,使各生产环节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保证人、机、物、环处于良好的生产状态,持续改进并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的规范化建设。
对于民航维修单位来说,按照民航规章和行业标准建立并实施安全管理体系(SMS),对保证飞行安全具有深远意义。而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更侧重于地面安全和员工人身安全,引入机械制造业的管理经验,规范地面安全和职业健康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与人、人与硬件的不匹配而产生的不安全后果。实施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不仅仅局限于规章制度的完善、硬件设施的改进,而是安全管理理念的转变,扩大了原有安全管理体系的外延和内涵,既保障飞行安全,又关注地面安全和员工安全,体现出沈阳维修基地倡导的“全面安全管理(TSM)”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