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管理原理 (弗雷德里克·温斯洛·泰勒1911年出版图书) 发布时间: 2016-12-20 20:51
科学管理原理 (弗雷德里克·温斯洛·泰勒1911年出版图书)
《科学管理原理》是由弗雷德里克·温斯洛·泰勒所著的图书,出版于1911年。
内容简介
原理
(1)制定科学的作业方法。具体做法是:首先,从执行同一种工作的工人中,挑选出身体最强壮、技术最熟练的一个人,把他的工作过程分解为许多个动作,用秒表测量并记录完成每一个动作所消耗的时间,然后,除去动作中多余的和不合理的部分,最后,把最经济的、效率最高的动作集中起来,确定标准的作业方法。其次,实行作业所需的各种工具和作业环境的标准化。再次,根据标准的操作方法和每个动作的标准时间,确定工人一天必须完成的标准的工作量。
(2)科学地选择和培训工人。泰勒曾经对经过科学选择的工人用上述的科学作业方法进行训练,使他们按照作业标准进行工作,以改变过去凭个人经验进行作业的方法,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3)实行有差别的计件工资制。按照作业标准和时间定额,规定不同的工资率。对完成或超额完成工作定额的个人,以较高的工资率计件支付工资,一般为正常工资率的125%;对完不成工资定额的个人,则以较低的工资率支付工资,一般仅为正常工资率的80%。
(4)将计划职能与执行职能分开。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泰勒主张把计划职能与执行职能分开。泰勒的计划职能实际上就是管理职能,执行职能则是工人的劳动职能。
(5)实行职能工长制。即将整个管理工作划分为许多较小的管理职能,使所有的管理人员(如工长)尽量分担较少的管理职能;如有可能,一个工长只承担一项管理职能。这种思想为以后的职能部门的建立和管理专业化提供了基础。
(6)在管理上实行例外原则。泰勒指出,规模较大的企业不能只依据职能原则来组织管理,还需要运用例外原则,即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把处理一般事物的权限下放给下级管理人员,自己只保留对例外事项的决策权和监督权,如企业基本政策的制定和重要人事的任免等。
核心
管理要科学化、标准化;
要倡导精神革命,劳资双方利益一致。
实施科学管理的结果是提高了生产效率,而高效率是雇员和雇主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因此,泰勒认为只有用科学化、标准化的管理替代传统的经验管理,才是实现最高工作效率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