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环认证 积极推动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 刘志全 发布时间: 2021-10-29 10:19 点击:
十环认证 积极推动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  刘志全
尊敬的支树平局长,孙大伟副局长,陈钢主任,王凤清主任,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2012年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请允许我代表环境保护部对此次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人民收入大幅度提高,GDP总量位居世界前列,但我国的环境污染问题也不容忽视。如何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对环境保护高度重视,明确提出要建立经济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环境保护部按照中央的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环境保护新道路,大力倡导和推动绿色消费,创建循环型、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在这方面,国内有关部门共同开展了一些工作,特别是在推动中国环境标识认证工作,注意可持续消费和生产方面,我们开展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 创建中国环境标志,引导消费者进行可持续消费。
1992年,联合国环发大会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为此,原环保总局借鉴国外发达国家对环境有益产品发放标志,以促进消费者使用对环境有益的产品,从而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及经验,创建了中国环境标志,因而推动开展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中国环境标志产品主要从环境友好角度,充分考虑减少产品在生产使用和处置中的环境污染,保护人体健康安全,节约资源能源和对资源的循环利用。环境标志目的是营造消费者购买低污染和节约资源的产品,并通过消费者的选择,以经济杠杆的手段,推动和鼓励环境友好型产品的生产、消费,以提供环境友好的服务,最终达到改善环境的目的。
中国环境标志的实施和宗旨:第一,围绕环境保护的主要目标,充分利用环境标志这一市场经济手段来促进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促进环境质量改善,保护消费者身体健康;第二,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提高公众健康保护水平,引导科学消费、绿色消费;第三,开拓中国企业的绿色发展模式,建立中国的绿色技术实施体制,推动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的发展,从而全面推进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经过19年的辛勤耕耘,中国环境标志已经取得了累累硕果。目前中国环境标志已有91个大类,有近2000家企业,30000多个规格型号的产品通过了中国环境标志认证。环境标志产品年产值达1000多亿元。中国环境标志认证企业数量与产品数量居于世界前列。目前已成为比较最具权威的环境友好型、友好产品的标志,成为我国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有效措施,也是推进可持续消费、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
二、建立科学的中国环境标志标准体系,保证消费者科学的选择环境友好产品。
积极围绕污染减排、保护人民健康、促进资源的节约可再生利用、减少温室气体、保护臭氧层,国家各项环境保护及国际有关环境保护的协议或公约,初步建设我国的环境标志产品标准体系。目前,在质检总局和认监委等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共制定和发布了91类产品的环境标志和标准。产品种类涉及汽车、建材、纺织品、电子产品、日化产品、家具、包装制品等行业,为中国环境标志的成功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目前,我们正在汇总有关方面制定中国环境标志产品标准中长期的计划,这项规划正在制定工作中。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发布环境标志标准最多的国家之一,而且对推动可持续生产和可持续消费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三、以中国环境标志成果为基础推动建立政府的绿色采购制度。
2006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原环保总局和财政部共同发布了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的实施意见,以及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实施意见要求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用财政性资金进行采购的应当优先采购环境标志产品,不得采购危害环境和人体健康的产品。这方面我们也是应该说借鉴了其他国家如日本的经验,他们专门有政府采购的法律,规定了政府的一些工作,尤其是采购。截至目前,采购的环境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的范围不断扩大,6年来先后9次对环境标识产品政府采购清单进行调整,目前进入到清单的产品有24类,产品生产的企业有700多家,产品的规格达7000多个。
四、积极推动国际互认。
目前中国环境标志的认证工作已经在国际上8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互认,包括日本、韩国、德国、北欧、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香港以及有关地区开展了互认工作,签署了互认协议,并且共同开展互认的具体工作,包括下一步的探讨,共同发布一些认可的规则,或者是一些标准,具体到产品的一些标准。
五、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绿色增长。
为了推动这项工作,我们在印刷行业进行了行业试点。环保部和新闻出版总署于2010年9月签署了实施绿色印刷的一个合作协议,2011年两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绿色印刷的公告。大家知道,绿色印刷油墨里边有VOC等各种污染,按照国际上的要求,我们印刷行业也要进行结构调整,对于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作用非常大。这两个部门具体操作的是通过环境标志产品去印刷的一些产品,包括机械。这项协议里边也包括一些战略,包括一些培训,包括共同开展制度上的一些推进等等。这方面环境标志产品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下一步正在会同教育部,联合优先开展中小学教材绿色印刷工作。我们明年争取到12月份建立绿色印刷环保体系。绿色印刷的企业数量占到印刷企业总数的30%,而且基本实现中小学教科书绿色印刷的全覆盖,加快推进绿色印刷政府采购,把这项工作整个和认证认可、节能减排、保护健康结合起来。这是一个试点,也是一个尝试。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我国将环境保护提到了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需要解决的关键瓶颈问题,也是我国今后长期关注的重点。促进消费观念的转变,倡导可持续消费模式,是我国环境保护的重点工作,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必由之路。我们希望与社会各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积极引导全社会的可持续消费,促进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和实现。也再次感谢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多年对环保部门的关心、支持,谢谢大家!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QQ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成都)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