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S认证 中国RoHS2.0新规颁布 促进环境家电发展 企业亟待认知 发布时间: 2017-04-13 15:28 点击:
RoHS认证 中国RoHS2.0新规颁布 促进环境家电发展 企业亟待认知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务会议审议通过,联合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八部门同意,被称为中国RoHS2.0的《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办法》,已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
 
  《电器电子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是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于2016年1月6日发布的一部部门规章,是作为一个规范性法律文件发布的。这个《管理办法》是在原信息产业部于2006年2月28日联合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发布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基础上修订而成的。《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办法》于2016年7月1日起施行,同日,《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废止。
 
  《管理办法》的出台,目的在于限制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的使用,减少及消除电器电子产品污染,意义非凡。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理事长兼秘书长,原工信部节能司副司长黄建忠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管理办法》出台首先填补了我国在电器电子产品领域开展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工作法制建设的空白,使我国在电器电子产品领域限制使用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多溴二苯醚等有害物质方面有了和国际一致的法制规定,对缩小我国与国际在此方面的差距意义重大;其次,《管理办法》的出台,对我国电器电子产品领域的环境保护工作具有重大推动作用。我国是电器电子产品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采取立法方式,在电器电子产品领域限制使用有害物质,力度最大,效果更好,有利于企业从守法、诚信、环保几个层面认识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的重要性和操作执行的刚性,有利于我国电器电子产品生产企业、进口企业从源头把好产品的环保关;第三,《管理办法》的出台,有利于电器电子产品生产企业加强绿色制造,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坚持走节能环保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第四,《管理办法》的出台,有利于政府转变职能,探寻一条以法制推动、标准规范、政策支持的和国际接轨的管理产业的新路”。
 
  世界公认的六类对人体健康威胁最大的有害元素,分别是铅Pb,镉Cd,汞Hg,六价铬Cr6+,多溴二苯醚PBDE,多溴联苯PBB。这六种有害物对人身体都有严重的危害。
 
  黄秘书长介绍:“铅主要存在于焊锡、印刷电路板及白炙灯管中,对神经系统有害的重金属元素。金属铅可能产生铅化合物,全部属于危险物质,会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及肾脏。铅对一些生物的环境毒性已被普遍证实。血液铅浓度达10μg/dl以上就会产生敏感的生化效应,若长期曝露使血液铅浓度超过60~70μg/dl就会造成临床铅中毒。”
 
  “镉”金属镉毒性很低.但其化合物毒性很大。人体的镉中毒主要是通过消化道与呼吸道摄取被镉污染的水、食物、空气而引起的。镉在人体积蓄作用,潜伏期可长达10一30年。据报道,当水中镉超过0.2mg/L时,居民长期饮水和从食物中摄取含镉物质,可引起“骨痛病”,并造成贫血、高血压、神经痛、骨质松软、肾炎和分泌失调等病症。镉对鱼类和其他水生物也有强烈的毒性作用。其毒性最大的为可溶性氯化镉,当质量浓度为0.001mg/L时,对鱼类和水生物就能产生致死作用。
 
  “六价铬”的化合物有毒,具有致癌并诱发基因突变的作用。六价铬化合物口服致死量约1.5g左右,水中六价铬含量超过0.1mg/L就会中毒。铬对人体的毒害作用类似于砷,其毒性随价态、含量、温度和被作用者不同而变化。六价铬的长期摄入会引起扁平上皮癌、腺癌、肺癌等疾病;吸入较高含量的六价铬化合物会引起流鼻涕、打喷嚏、鼻出血、溃疡和鼻中隔穿孔等症状;短期大剂量的接触,在接触部位产生溃疡、鼻黏膜刺激和鼻中隔穿孔;摄入超大剂量的铬会导致肾脏和肝脏的损伤以及恶心、胃肠道不适、胃溃疡、肌肉痉挛等症状,严重时会使循环系统衰竭,失去知觉,甚至死亡。长期接触六价铬的父母还可能对其子代的智力发育带来不良影响。
 
  “汞”存在于电源设备和光源设备中,对人体主要是影响中枢神经及肾脏系统。中毒后会导致记忆力明显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全身乏力等。其在某些环境状况下具有转变成有机汞的潜在威胁,造成其毒性特质增强。汞有一个显著的潜能:会生物累积及生物放大。这个结论已在各种不同生物之环境毒性效应被证实。它也很容易在大气层中作长距离传输。
 
  “多溴二苯醚PBDE”、“ 多溴联苯PBB”添加于电器及电子塑料中作为耐燃剂。常被使用的有十溴二苯基醚DBDE、八溴二苯基醚 OBDE 。塑料在未受控制的热制程中(指温度低于12000℃),可能形成溴化二苯戴奥辛或夫喃(PBDD/F)。此二者均属于致癌性及致畸胎性物质,会使甲状腺荷尔蒙紊乱和使胎儿畸形等危害。这些物质可能造成严重且影响范围广泛的空气污染。
与原标准相比,新标准将适用对象从原来的电子信息产品调整为电器电子产品,这意味着几乎所有家电均被这一《办法》覆盖。并且进出口产品与国产产品一视同仁,这将改变部分进出口企业使用两套标准进行生产的现状,今后进口者一旦违规,将受到严格监控及处罚。黄建忠司长表示:“企业应当自觉执行《管理办法》的规定;应当认识到,不执行《管理办法》的规定属于违法,企业达不到《管理办法》规定要求将受到惩罚。具体惩罚办法,由质检、海关、工商等执法部门根据各自有关规定执行”。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市场需求的精细化等因素,环境家电的普及将会是传统家电(如三大件:冰箱、彩电、洗衣机等)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趋势,具有健康、环保功能的新型高科技家用或商用电器(如:空气净化器、净水器、智能便座、吸尘器、垃圾处理器等)等行业已经成为新的朝阳产业,但很多企业为追求市场份额以及自身效益,对此《管理办法》的认知程度还不够。
 
  据相关认证机构负责人表示:“由于净水行业准入门槛低,大部门净水企业都很难到达RoHS2.0的标准,这个行业还需要更多的规范”。就如何运用《管理办法》规范环境家电行业的发展,黄建忠司长表示:
 
 
  第一,加大对环境家电企业宣传《管理办法》的力度,行业协会应当积极发挥作用,组织宣贯会、研讨会、学习班、培训班、经验交流会,要让企业的领导熟知《管理办法》,让企业一线采购负责人学会从供应链做好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控工作。
 
  第二,请第三方机构为企业做咨询服务,提供解决方案,是企业明白落实《管理办法》的关键,并做好有害物质的替代与减量化。
 
  第三,组织企业自觉、自主地开展对标达标活动。引导企业提早做准备。
ROHS ROHS认证 ROHS标准 ROHS是什么意思 ROHS认证要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