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生产 企业清洁生产管理包括哪几项工作 发布时间: 2021-10-07 14:28 点击:
清洁生产 企业清洁生产管理包括哪几项工作
工业废水及其污染物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改革生产工艺,企业实行清洁生产是消除或减少工业废水危害的根本措施。对其工艺和设备进行改造,可以在生产过程中消除工业废水,提高原辅材料的利用率,降低废水处理成本。此项工作应由生产工艺工程师和环境工程师共同合作完成。保护环境不仅是环境工程师的职责,更应从污染源控制,以使工业废水得到真正有效的治理。所以,在工艺设计、产品试制过程中,要考虑未来可能出现的环境污染问题。合成路线应尽可能采用无公害、少公害的生产工艺,选择原料利用率高的路线,在生产工艺中不用或少用生物难降解物质或有毒有害物质,包括原辅材料和溶剂,加强溶剂和副产品的回收和综合利用。一种具体方法大致如下:
(1)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路线
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路线。第一步,可以将配料比作一个检验,就是污染较大,但又高于理论比例的原料,要提高原料的利用率和废水的可处理性。化学工业生产中,有时采用新路线,既能提高生产水平,又能解决废水处理问题。
(2)原辅材料的更换
常用的方法有:用无毒或低毒原料替代高毒、有剧毒的原料,以生物降解物质替代生物难降解物质等。另外,尽可能不使用或少使用排放标准中规定的限制物质,尤其是对某些严格要求的物质,以便减少工业废水处理的负担。选择溶剂时,除应满足生产工艺要求外,还应考虑溶剂的生物降解性和毒性。
(3)选择新的后处理工艺
在生产过程中减少或消除污染,这一方法对从事化工生产的技术人员来说,有很大的用武之地。高含盐量的废水会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影响生化处理的效果。同时,采用新型的后处理工艺,也可解决废水处理中的这个难题。
(4)加强溶剂回收
大部分化工原料生产工厂,溶剂在原辅料中的使用率很高,可以说,许多生产废水中的有机负荷基本上来源于溶剂,所以,重视并做好溶剂回收工作,既是防治污染、减少污染的重要措施,又是降低成本、增加利润的重要途径,它有环境与经济双重利益。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QQ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成都)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