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生产制度概述 发布时间: 2020-01-30 22:33 点击:
清洁生产制度概述
清洁生产制度,是指有关清洁生产的目的、任务、使用范围、具体内容、推行实施、评价方法、鼓励措施和管理体制等一系列法律规定的总称。清洁生产制度把综合预防的环境策略持续应用于生产过程和产品中,减少对人类和环境的风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 (以下简称《清洁生产促进法》)的规定,清洁生产是指不断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以减轻或者消除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危害。联合同环境规划署(UNEP)把“清洁生产”定义为:将综合预防的环境策略持续地应用于生产过程和产品中,以便减少对人类和环境的风险性。因此,清洁生产的实质是强调三方面的内容即清洁的能源、清洁的生产过程和清洁的产品,实现对生产全过程和产品生命周期全过程的“绿化”,是国际社会在总结工业污染治理的经验教训后提出的一种新型的污染预防和控制战略,它对于预防和控制环境污染、减轻末端治理的负担、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应对国际贸易的新形势与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都具有重要意义。清洁生产制度即是由有关清洁生产的一系列法律规范形成的规则系统,包括有关清洁生产的目的、任务、适用范围、具体内容、推行措施、评价方法、鼓励措施和管理体制等的法律规定,是清洁生产的主要环节、方式和管理措施的法定化与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