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生产要求:应实施材料优化管理 发布时间: 2020-01-30 22:20 点击:
清洁生产要求:应实施材料优化管理
材料优化管理是企业实施清洁生产的重要环节。选择材料,评估化学使用,估计生命周期是能提高材料管理的重要方面。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在选择材料时其要关心再使用与可循环性,具有再使用与再循环性的材料可以通过提高环境质量和减少成本获得经济与环境收益;实行合理的材料闭环流动,主要包括原材料和产品的回收处理过程的材料流动、产品使用过程的材料流动和产品制造过程的材料流动。
原材料的加工循环是自然资源到成品材料的流动过程以及开采、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的回收利用所组成的一个封闭过程。产品制造过程的材料流动,是材料在整个制造系统中的流动过程,以及在此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的回收处理形成的循环过程。制造过程的各个环节直接或间接的影响着材料的消耗。产品使用过程的材料流动是在产品的寿命周期内,产品的使用、维修、保养以及服务等过程和在这些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的回收利用过程。产品的回收过程的材料流动是产品使用后的处理过程,其组成主要包括:可重用的零部件、可再生的零部件、不可再生的废弃物。在材料消耗的四个环节里,都要将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或消灭在生产过程之中,不仅要实现生产过程的无污染或不污染,而且生产出来的产品也没有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