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生产制度的四大作用 发布时间: 2020-01-30 22:38 点击:
清洁生产制度的四大作用
1、促进污染防治方式的转变,推动经济增长与环境资源保护的协调发展
我国正处于快速工业化发展时期,如何既保证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又有效控制污染物排放,并且逐步适当削减污染物排放量,提高和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是我国政府的重要执政目标。清洁生产法律制度要求减少和避免污染物的产生,而不是以往环境法律制度的“末端治理”,最终目标是促进资源的循环利用。推行清洁生产改变了传统污染防治方式,可以从根本上减轻经济发展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减轻“末端治理”的压力,是协调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的最佳选择。
2、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转变,逐步建立资源节约型国民经济体系
我国的清洁生产法律制度具有实现工业污染防治向源头控制模式转变与促进工业发展战略变革的双重目的。实施清洁生产,有助于推动和实现我国工业污染防治由末端治理模式向源头控制模式的转变。我国工业发展仍然是以资源高消耗、环境重污染为特征的粗放型经营。实施清洁生产,可以转变为资源低消耗、环境轻污染为特征的集约型经营。通过实施清洁生产,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提高生产效率,优化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发展环保产业,有利于节约资源、降低消耗、提高效率、增加效益。实施清洁生产,目的就是逐步建立资源节约型的国民经济体系,促进中国逐步进入循环型经济、环境协调型社会。
3、清洁生产是应对入世挑战,冲破绿色贸易壁垒的重要途径
在当前的国际贸易中,与环境相关的绿色壁垒己成为一个重要的非关税贸易壁垒。按照WTO有关例外措施的规定,进口国可以以保护人体健康、动植物健康和环境为由,制定一系列相关的环境标准或者技术措施,限制或者禁止外国产品进口,保护本国产品和市场。在WTO新一轮谈判中,环境与贸易问题将成为焦点问题之一。近年来,发达国家为了保护本国利益,设置了一些发展中国家难以达到的资源环境技术标准,不仅要求产品符合环保要求,而且规定从产品开发、生产、包装、运输、使用、回收等环节都要符合环保要求。为了维护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避免因绿色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产品造成影响,只有实施清洁生产,提供符合环境标准的“清洁产品”,才能参与国际竞争。
4、表明了中国对全球环境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决心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发展经济的压力非常大,任务十分艰巨。尽管如此,中国仍然积极参与国际环境事务,积极履行国际环境义务。大力探索和推行清洁生产,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而且将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宝贵的借鉴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