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生产的意义是什么? 发布时间: 2017-03-27 23:23 点击:
清洁生产的意义是什么?
清洁生产是指不断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者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以减轻或者消除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危害。通俗地讲,清洁生产不是把注意力放在末端,而是将节能减排的压力消解在生产全过程。
清洁生产的意义是什么?
清洁生产的核心是“节能、降耗、减污、增效”。作为一种全新的发展战略,清洁生产改变了过去被动、滞后的污染控制手段,强调在污染发生之前就进行削减。这种方式不仅可以减小末端治理的负担,而且有效避免了末端治理的弊端,是控制环境污染的有效手段。
清洁生产对于企业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的统一,提高市场竞争力也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清洁生产是一个系统工程,通过工艺改造、设备更新、废弃物回收利用等途径,可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综合效益;另一方面,它也强调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提高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操作工人等员工在经济观念、环境意识、参与管理意识、技术水平、职业道德等方面的素质。同时,清洁生产还可有效改善操作工人的劳动环境和操作条件,减轻生产过程对员工健康的影响。
为了推动清洁生产工作,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清洁生产促进法》、《清洁生产审核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使清洁生产由一个抽象的概念,转变成一个量化的、可操作的、具体的工作。通过清洁生产标准规定的定量和定性指标,一个企业可以与国际同行进行比较,从而找到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