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环境署关于清洁生产的定义 发布时间: 2016-05-25 13:55 点击:
联合国环境署关于清洁生产的定义
清洁生产是一种新的创造性的思想,该思想将整体预防的环境战略持续应用于生产过程、产品和服务中,以增加生态效率和减少人类及环境的风险。
  ——对生产过程,要求节约原材料和能源,淘汰有毒原材料,减少降低所有废弃物的数量和毒性。
 
  ——对产品,要求减少从原材料提炼到产品最终处置的全生命周期的不利影响。
 
  ——对服务,要求将环境因素纳入设计和所提供的服务中。
 
  ( http://www.unepie.org/pc/cp/understanding_cp/home.htm )
 
   
 
  清洁生产是从全方位、多角度的途径去实现“清洁的生产”的,与末端治理相比,它具有十分丰富的内涵,主要表现在:
 
  ——用无污染、少污染的产品替代毒性大、污染重的产品;
 
  ——用无污染、少污染的能源和原材料替代毒性大、污染重的能源和原材料;
 
  ——用消耗少、效率高、无污染、少污染的工艺、设备替代消耗高、效率低、产污量大、污染重的工艺、设备;
 
  ——最大限度地利用能源和原材料,实现物料最大限度的厂内循环;
 
  ——强化企业管理,减少跑、冒、滴、漏和物料流失;
 
  ——对必须排放的污染物,采用低费用、高效能的净化处理设备和“三废”综合利用的措施进行最终的处理和处置。
 
   
 
  清洁生产除强调“预防”外,还体现了以下两层含义:
 
  ——可持续性:清洁生产是一个相对的、不断的持续进行的过程;
 
  ——防止污染物转移:将气、水、土地等环境介质作为一个整体,避免末端治理中污染物在不同介质之间进行转移。
 
   
 
  清洁生产一经提出后,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许多国家和组织的积极推进和实践,其最大的生命力在于可取得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它是实现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唯一途径。
 
 (联合国环境署关于双赢 'win-win' 的论述: http://www.unepie.org/pc/cp/understanding_cp/home.ht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