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的核心不在于“手段”,80%的管理者都分不清! 发布时间: 2022-01-11 20:32 点击:
管理的核心不在于“手段”,80%的管理者都分不清!
领导力背后是领导者的反求诸己的精神,包括自我认知、自我反思与自我突破,这些都与本文的三个问题密切相关。知道自己是谁,承认自己的弱点,展现自己的真诚,领导力的种子就会发芽。
阿甘智商很低,情商也不高,然而他在奔跑中获得了一大批的追随者——尽管阿甘自己也不知道要去哪里。阿甘有领导力吗?
克林顿的智商在美国总统当中几乎是最高的,他曾经是当代政治舞台上最璀璨的明星,然而他的内心缺乏明确的价值原则,他需要借助他人的认可才能找到自己——或许是内心的自我迷失让他犯下那个错误。克林顿有领导力吗?
南非总统曼德拉被关押了30年后,终于在71岁时得以释放。他出来后告诉大家:站在大家面前的不是一个领袖,而是一个谦卑的仆人,因为有南非人民,我才能坚持到今天,我要将自己的余生交到你们的手上,我要把不同种族和肤色的人聚在一起,共同帮助南非人民获得平等的生活。曼德拉有领导力吗?
希特勒的演讲极具煽动性,德国国民为之疯狂,以一己之力鼓动全民参战!但其黑暗的一面让全世界陷入痛苦之中。那么,希特勒有领导力吗?
什么是领导力的核心?
我把这个问题拆解为三个问题:
1我凭什么领导?
有人说因为我是总裁;有人说因为我长得帅,有魅力;有人说,政府赋予我的权力。
我们假设,如果你今天要离开现在的公司或组织,明天另起炉灶,一切从头再来,猜猜会有多少员工愿意跟随你?想想看,大多数人会因为什么原因跟随你?是因为你长得帅吗?(不排除这种脑残粉)还是因为你曾经是总裁?
“凭什么”的问题关乎追随者的感受,领导者要知道自己到底能够为粉丝们带来什么?是安全、好的收入,还是自我价值的实现。要认识到自己“到底能够给予追随者什么”,领导者需要能够回答第二个问题。
2我为何而领导?
这个问题也可以理解为“我为什么要领导,我的目的是什么,我希望能得到什么”。
有的官员认为当领导,有权有势、出人头地,下属觉得跟着领导能混个一官半职;
有的企业家认为成为一把手能够满足自己的成就欲(例如挑战性的销售目标),下属觉得很累但可能收入很好;
有的人则认为通过在组织的不断晋升,能够让自己有能力为更多人服务、帮助更多的人,下属或许认为这样的老板让自己有更多的价值感。
关于Why的问题,直指着我们内心的价值观。
如果领导者内心没有清晰的价值准则,你可能会不清楚自己的领导目的,你就有可能在领导过程中迷失自己,始终缺少一致的价值原则。
克林顿就是典型的反面案例。而前面所谈到的曼德拉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源于他内心的价值原则始终如一。曼德拉能够做到这一点,是因为他能非常清晰的认知自己。这也是领导者要回答的第三个问题。
3我是谁?
如高耸的德尔菲神庙上的箴言一样,人应该学会以自问而自察。你是谁?放掉你的姓名、职务、公司、外貌……你是谁?我们究竟应该如何定义自己?如果没有这些对自我的审视,我们很难清晰地了解自己的内在驱动力和价值观。
要回答我是谁,首先需要我们能够客观地看待自己;其次,更难的是,当我们看清自己之后,是不是愿意坦诚的面对自己、接纳自己,并且愿意将真实的自己展示给众人。
我相信,只有那些能够真实的面对自己,并以为他人着想的真诚之心去领导的人,才能够激发出更多人的价值共鸣。文字寥寥,不知道有多少人能明白其中含义。去读一读比尔·乔治的《真北》或许你会有所启发。
归根究底,领导力的核心是真诚。
中国古代儒学思想集合《大学》中讲,君子首先要格物致知,后诚意正心,方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要我们究其事物的根本,有是非之心,才能客观的面对自己,不被世间万物所蒙蔽,你才有机会修炼正确的价值观,最终成就一番事业。东方西方,大概所见略同吧!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旗下: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满足条件可定向培养),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成都)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