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优秀管理者经常应该做的六件事 发布时间: 2021-08-29 19:31 点击:
一位优秀管理者经常应该做的六件事
一、优秀管理者经常做的事情之一:计划。
古人云: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说的是事情的提前预测好、安排好。所有优秀管理者的前提条件都和战略、规划、计划分不开。所以,一名优秀的管理者首先要有工作计划,并把工作计划分解成年度、季度、月度,甚至周、日计划,并把工作任务安排给各相关岗位,并实时监控这些计划的执行情况,根据计划的执行情况,实时纠偏。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个管理工具:PDCA,即计划、实施、检查与回顾、改善行动。我们常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并不等于说我们可以没有计划,老祖宗已经验证过的事情,我们就没有必要再去验证,主要任务还是要根据计划和现实的差距,持续纠偏和改善。正如我们开车一样,方向盘必须不停的微调,才可能安全行车。守着计划不变,那就是教条主义。所以一个优秀的管理者会制定计划、分解任务、监控计划的执行情况、纠偏和改善。
二、优秀管理者经常做的事情之二:激励。
组织或团队的力量释放在于持续激励员工,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为了做好激励工作,要找在激励上对口的部分积极寻找和开掘激励的政策,这些政策相关的内容涉及薪酬、员工关系、企业文化、工作氛围灯。比如:如何让薪酬进阶成为激励员工的有效手段;再比如:一个员工生病了、一个员工的父母、爱人来访了、一个员工情绪不高了、一个员工过生日了,公司应该如何抓住这些机会关心员工;再比如:员工有了好的提案或有了好的创新办法,或者这提案和创新有了有效的成果,公司应该怎么奖励;员工有了小小的进步,作为管理者应该如何去让他“再接再厉”。激励是个非常广的话题,一位优秀的管理者应该从中发现适合公司的激励办法,制定成政策或制度严格执行。激励很复杂,有很简单,复杂是因为要精心设计,简单是因为与下属搂搂肩、给下属一句温暖的话、一个鼓励的微笑都会成为一种激励。激励无处不在,不要把激励设计成一次性任务,因为激励应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应该有所呈现。
三、优秀管理者经常做的事情之三:学习
作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除了不断学习专业的事情,还要带领团队持续了解内外部市场、深化企业文化、掌握新的管理知识与商业知识,让组织和团队不会成为“井底之蛙”,要保持自己和团队的视野和知识跟得上趋势。管理之父德鲁克先生说:一个公司只有两项创造价值的职能,即营销与创新。而没有学习就无法创新。学习是一个组织持续前进的要素之一。所以,一位优秀的管理者不但自己要不断学习,还要带领整个团队不断学习。而管理者的工作基本是繁忙的,所以要学会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并不断进步。
四、优秀管理者经常做的事情之四:谈心。
很多管理者一年都不会和下属谈一次心,这样的管理者怎么会提高士气、怎么会留住下属、怎么会了解下属?
与下属谈心其实都是一次“员工关系”融洽的机会。嘘寒问暖、指导下属工作、关心下属生活的困难,都应该在谈心中充分体现。其实谈心是沟通的一部分。
与上级谈心,讲讲自己工作的困惑,谈谈自己工作的设想,汇报一下自己工作目标的进展情况,也是非常必要的。有些管理者经常是被上级叫去谈工作,而不是主动找上级去“谈心”。工作不主动,怎么会让工作进展顺利。有些甚至遇到极大的困难,都不会去找上级讨要计策。这些“宅人”是无法做好管理工作的。
五、优秀管理者经常做的事情之五:总结与回顾。
优秀管理者要经常回顾和总结工作,每天工作结束后,睡觉前,总结和回顾一下一天的工作,看看有哪些目标没有达成及对策,看看哪些工作可以做得更好。第二天要采取的策略、工作计划是什么。一个优秀的管理者,早晨一进办公室坐在办公桌前,就应该十分清楚一天的工作内容由哪些,而不是早晨才坐在办公桌前临时思考一天的工作,这些事情都应该在前一个晚上或者前几个晚上都计划和安排好的。
六、优秀管理者经常做的事情之六:走动管理。
每天把自己关在办公室的管理者一定不会有好的表现。优秀的管理者,应该经常去和兄弟合作部门聊聊天,经常去生产现场与员工做些沟通,经常去实地检查一下工作情况。“运筹帷幄”在管理上是一种“惰性”,不值得提倡。
优秀的管理者应该经常去市场上、生产现场上、厂区、其他部门的办公室走动走动,看看有没有问题遗漏。实地拿到的信息都是一手信息,既准确,又迅速,何乐而不为呢?
至于具体经常要做什么,工作性质、行业、职位不同而不同,但从更高的维度上讲,能做好以上工作,就无愧于一个优秀管理者了。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QQ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成都),专职市场专员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