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高企认定的企业现场核查来了!八大证明材料不能少 发布时间: 2021-09-12 13:43 点击:
2021年高企认定的企业现场核查来了!八大证明材料不能少
近段时间,各地区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现场核查工作都在进行中,广州市白云区也于2021年9月6-20日组织开展第三批申报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现场核查工作。
白云区对第三批受理企业将分组核查,统一安排核查时间,不接受企业调整核查时间的申请,请企业务必提前安排好工作。对2021年8月31日24时前提交的企业,原则上于9月6日至10日完成对企业的现场核查;2021年9月1日至9月10日期间提交的企业,于9月6日至9月17日陆续开展现场核查。
审核资料
企业对现场核查提供资料的真实性负责。检查组根据高企认定相关规定,逐一检查企业提供的申报证明资料原件,且仅在现场对企业资料原件进行核对,不接受企业现场核查后补送资料。具体资料如下:
1、申报书正文
从省阳光政务平台打印,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书纸质版(草稿),不用装订。
2、企业经营场所证明
(1)营业执照副本原件;
(2)现场核查场地权属证明(例如:产权证、经备案的有效租赁合同等);
(3)现场核查地址与注册地不一致的企业,需要提供不一致原因说明和场地权属证明复印件一式一份(加盖公章),本资料由检查组收取。
3、研发设备证明
(1)研发设备清单;
(2)现场核查地址与注册地不一致的企业,必须提供固定资产台账、会计凭证或其他有效证明资料,供检查组验证研发设备的权属;
(3)现场核查地址与注册地一致的企业,固定资产台账、会计凭证等资料准备齐全,随时可以取阅,检查组视现场检查情况抽查研发设备权属。
4、人员证明
(1)2020年3、6、9、12月个税或社保缴费证明(汇总数即可),截屏加盖公章;
(2)科研人员清单:以表格形式提供科研人员名单,至少包括姓名、身份证号、在职时间、工作岗位(部门)、职务、职称(学历)、专业等数据项;
(3)科研人员中,如有兼职和临聘人员,企业需提供该人员在企业工作满183天以上的证明。
5、知识产权证明
(1)知识产权证书原件,如新授权专利暂未取得证书,须提供授权通知书原件;2020年新授权专利,可以提供专利电子证书进行查看;
(2)专利最后一次缴费凭证;
(3)知识产权有多个权属人时,企业须提供其他权属人声明,所有权属人需加盖公章。
6、财务相关证明
(1)企业2018年、2019年、2020年的纳税申报表原件,加盖企业公章;
(2)企业2018年、2019年、2020年的年度审计报告原件,有报备号,内页签字盖章齐全;
(3)企业2018-2020年的研发费专项审计报告原件(含专审报告事务所资质证明),有报备号,内页签字盖章齐全;
(4)企业2020年高新技术产品收入专项审计报告原件(含专审报告事务所资质证明),有报备号,内页签字盖章齐全;
(5)企业研发专账或辅助账(可提供电子版在电脑查看);
(6)企业财务数据与专项审计报告、汇算清缴报告不一致的情况下,需要提供不一致说明,法人签字加盖企业公章。
7、科研相关证明
(1)研究开发活动材料:项目资料中至少含有项目名称、项目组成员、立项报告、结题验收等资料,检查组抽查项目组成员与科研人员名单中的一致性情况,经政府立项的需提供合同书;
(2)研发组织管理水平材料:研发组织管理制度、研发投入核算体系;产学研合作证明;成果转化的组织实施与激励奖励制度、创新创业平台建立情况;科技人员的培养进修、职工技能培训、优秀人才引进,及人才绩效评价奖励制度等材料;
(3)科技成果转化证明材料;
(4)企业高新技术产品(服务)证明材料;
(5)经政府认定的研发中心需提供证书、牌匾或文件;
(6)参与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制定的企业请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8、其他有关资料
(1)企业在国家高企工作网截图:企业事先登录国家高企工作网
(http://www.innocom.gov.cn),并截取企业名称和注册号信息(示例如下图),打印后供检查组查看;如果企业没有准备此份资料,则在现场检查时由企业登录国家高企工作网后查看。
(2)授权书原件:符合省阳光政务平台申报系统中,模板要求的企业授权书,法人签字,加盖企业公章;
(3)企业承诺书原件:符合省阳光政务平台申报系统中,模板要求的企业承诺书,法人签字,加盖企业公章;
(4)申报书封面原件:符合省阳光政务平台申报系统中,模板要求的高企申报书封面原件,法人签字,加盖企业公章(注意封面上、下两处需盖公章);
(5)企业认为与申报相关的,必要的证明资料。
其他要求
(一)人员要求
现场核查当日,建议企业法人或主要负责人在场,确保以下人员在场以备咨询:
1、人力资源负责人、财务负责人、研发负责人和高企认定项目申报负责人在场以备咨询;
2、会操作使用个税申报系统、社保申报系统、企业报税系统和软件著作权对应软件系统的人员在位,如无法查看和演示上述系统,无法解答检查组询问,视为现场核查不合格,不予推荐;
3、如无特殊情况,请确保企业科研人员和各项目组成员在岗,以备咨询。
4、现场检查当日,请企业提醒上述有关人员携带身份证或社保卡,以备检查组核对人员身份使用。
(二)证章要求
因现场核查需要企业对核查登记表盖章,请确保公章在现场核查场地,且可被取到使用,否则视为现场核查异常。
(三)时间要求
检查组按预定路线逐家企业进行检查,因每家企业进度不一,无法预计到达企业的准确时间,请企业务必在现场核查前一天准备好所有被查资料,检查组抵达企业20分钟后,资料仍不齐全,检查组将客观记录,登记《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区级核实意见表》和《白云申报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核查登记表》后,结束对该企业的检查。
高企认定 高新企业认定 高新企业认证 高新企业认定条件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高新企业认定网 高新企业复审 高新企业申报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QQ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成都)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