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科学奖 发布时间: 2021-11-19 14:13 点击:
菠萝科学奖
菠萝科学奖是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支持,浙江省科技馆与科技媒体果壳网合力打造的科学奖项,于2012年4月7日首次设立。
菠萝科学奖以“向好奇心致敬”为口号,奖励那些有想象力、有趣的科学研究成果,唤起人们对科学的好奇心和热情,被称为中国版的“搞笑诺贝尔奖”。
2019年起将纳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作为子项目之一 。
设立缘由
1991年,“搞笑诺贝尔奖”由美国一本幽默科学期刊《不可思议研究年鉴》创立,该奖以科学的名义幽默,以幽默的形式演绎科学。
果壳网创始人姬十三设立菠萝科学奖的初衷,受到了美国“搞笑诺贝尔奖”的启发。但相较于“搞笑诺贝尔”对科学界的讽刺和自嘲,菠萝科学奖的口号是“有趣而严肃”、“向好奇心致敬”,让更多公众了解科学,也让科学走入公众   。
菠萝科学奖创立于2012年,以“向好奇心致敬”为口号,让更多公众了解科学,也让科学走入公众。2019年起,菠萝科学奖纳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系列活动之中,以“科学之夜”的名义成为峰会科普活动版块“团聚分享”的内容之一。
作为一个以“正经而不着调”出名的科学奖,菠萝科学奖每年的奖杯都特立独行,历年颁发过滋水枪、飞船票、锤子、水龙头、涂鸦等。
奖项设置
常规奖项:物理奖、化学奖、医学生物奖、数学奖、心理学奖 
专项奖:发明奖、幻想奖 
特殊奖项:菠萝U奖、菠萝Me奖 
历届奖杯
12年的是锤子,就是个锤子;
13年的是棍状物,是艺术家@薛继业抽象表达的「科学x艺术」 ;
14年的是自发对称性破缺帽,代表物理世界的客观规律 ;
15年的是@斯隆数字巡天 提供的光纤插板,能观测天空的十个区域   ;
16年的是飞船票,可用于 2046 年的行星际旅行  ;
17年的是是一架斑驳古朴的呲水枪,设计者@孟京辉 ;
18年的是一个水龙头,你没看错就是你平时常见的水龙头 ;
19年的是一个密封金属盒,里面装的是一块——塑料,此奖杯重达三斤,很占地方,并且不知道能不能过安检;
20年的是一副谜之涂鸦,作者涂鸦艺术家贺天琪,装在一个圆筒里寄给奖项得主 ;
……
项目申报 管理咨询 企业管理咨询 政策法规 企业管理文章 企业管理培训 咨询公司 认证公司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QQ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成都)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