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于3月20至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4-04 20:40 点击: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于3月20至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于3月20至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在会上提出,金融机构应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强化风险管理能力建设,努力以高质量风控,助推金融业高质量开放。
他指出,为应对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各国出台数万亿美元救助措施,世界经济呈现“强反弹、弱复苏、不同步”特点,前景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金融风险呈现新的特征:
一是金融风险的共同治理机制弱化。去年以来,各国采取了超过200次的降息动作,但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有限。超级宽松政策虽然有助于解决短期流动性危机,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结构性失衡问题,并可能催生新一轮资产泡沫。
二是超常规政策形成长期潜在影响。全球已有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采取零利率或负利率政策,扭曲了传统资源配置和投资估值,增加了市场波动和信用违约概率。
三是金融风险高关联问题更加凸显。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资金流与信息流在更大范围联网,市场主体资产负债表高度关联。金融风险顺沿网络链条快速传播,产生市场共振的可能性加大。
此外,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银行资产端收益下行,负债端成本承压,净息差持续收窄,营业收入增速放缓,叠加资本补充压力,银行可持续发展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他提出,金融业开放本身不会带来金融风险,但会提高金融风险防范的复杂性。金融机构应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强化风险管理能力建设,努力以高质量风控,助推金融业高质量开放。
因而,陈四清建议,金融机构要增强系统观念,以高质量风控推动高质量开放。
第一,提升风险治理能力。强化宏观经济政策研究与预判,持续完善金融机构公司治理体系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提高数字化风控水平。加强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G-SIFI)合作,完善全球风险治理合作机制。
第二,提升规范创新能力。坚守服务实体经济本源,严格遵守监管规定,按照简单、透明原则,紧贴市场主体需求,设计产品与服务。坚持全口径、全维度、全链条、全周期风险管控,实现对金融创新的完整覆盖、充分穿透、智能监控。
第三,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优化危机识别、预警、计量、处置和恢复的全链条管理机制。做好危机的压力测试和攻防演练,保持足够的流动性缓冲,确保极端条件下的安全稳健运行。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成都),专职市场专员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免费),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