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人都懂得运用这个法则做事 发布时间: 2021-04-01 23:14 点击:
优秀的人都懂得运用这个法则做事
“一次只做一件事”原则
在生活和工作当中,大多数人都会患有“拖延症”,他们的注意力会不自觉地发生偏移,无法集中到要做的事情上。
有时候当前这项工作还没有做完,他们便开启了另一项工作,然后互相切换,来回变动,很难专注其中。
一旦要处理过多的信息,我们的大脑就会难以应付,从而阻碍到正常的思考,如同操作电脑期间,同时运行多个程序一样,会导致电脑的运行速度变得缓慢。
为什么只能一次做好一件事?
很多人做事往往追求速度,从而忽略了专注。
但基于大脑的特性,只要按照“一次做好一件事”的原则去处理问题,我们就能更好地完成事情。
为什么呢?有以下3个原因。
1大脑的资源有限
当我们要处理某些问题的时候,需要耗费自身的精力,而所谓“精力”,其实就是我们大脑的资源。
我们的大脑资源并不是源源不绝的。如果同时间处理不同的事情,这些资源的消耗就会变得更加快,从而导致我们更容易感到疲惫,没办法把事情做好。
2大脑思考讲究秩序
在一个时间段内,只做一件事的好处就是,我们的大脑能够更好地按照特定的秩序去处理问题。
很多人做事比较凌乱,经常切换,大脑就失去了做事的规律,从而让我们“手忙脚乱”,做事的速度也就放慢下来了。
3大脑不需要面对压力
过多的压力,会让大脑产生一种压迫感,从而影响到我们思考的流畅性。为了让思考回复平常的水平,大脑只好分配更多的资源在其上面,这样一来,就会很容易感到疲惫,最终影响到做事效果了。
如何让自己专注起来?
一次只做一件事,主要有两个要素构成:意识和执行。
我们先要有一个意识去判断,当前任务需不需要自己聚焦其中,然后才能够通过某些方法去执行实践。
有了这个意识之后,我们就要在这个时间段内,把这件事做到底;在限定时间内还没有做完,或者还没有达到预定的目标时,绝不开启另一项工作。
让自己做到“知行合一”,从意识上和行为上取得一致性共识,我们对待这件事才会变得更加专注。
以下这3种方法,可以帮助我们集中注意力,提高专注力。
1切断外界干扰
当你在工作的时候,想一想,是什么事导致你分心呢?找出这些让你分散精力的事情,然后切断它,给自己创造出一个专注工作的氛围。
比如,工作时,你可以把手机放到一个不顺手拿到的地方。
久而久之,你就会养成专心投入工作的习惯。
2提醒自己重新专注
当你意识到自己走神时,需要有一个声音提醒你,把你拉回到当前的事情上。这是自我控制的一个方法。
尝试一下针对某件事进行冥想。在冥想的过程中,我们很容易想到其他的事情,这时我们就要有意识地提醒自己,要专注思考这件事。或者通过“舒尔特方格”(如下图)去练习,提升你的专注力。
经过这些练习,我们就会养成一种主动提醒自己的习惯,从而让自己能够保持专注。
3先完成那些重要的事情
我们都知道,做事一定要按照“轻、重、缓、急”的程度去安排时间。
但由于事情的“重要程度”,跟“当下时间”是有直接的关系,所以什么时间去做什么事情,就非常有必要了。
也就是说,给自己预留特定的做事时间,会有效提高我们的专注力。
比如,晚上六点到八点时间,你可以用来放松;八点到十点的时间,你可以用来看书学习。
如何安排和选择重要的事情去做呢?有3个原则可以参考。
1根据大脑资源分配时间
每人每天,只有两个小时的“大脑资源”时间。研究表明,无论我们每天要工作多少个小时,加起来效率最高的时间,只有也不过是两小时。
换言之,如果你一天要工作十二个小时,那么在这十二个小时里,你就要把最花费精力最高而又最重要的任务,用两个小时把它做完。
2从最容易的事情入手
做一些容易的事情,能够更快速帮助我们进入状态,提升我们的专注力。
所以当我们要开始从事一项复杂的任务时,思考一下,把这个任务分解之后,哪些部分更容易入手去做。
只要我们通过这些容易的事情“上了轨道”,接下来,我们就很容易进入工作状态,最终把事情做好。
3做事不要太贪心
有得必有失。如果你想在一段时间内专注做好一件事情,那么其他事情,可能你就顾不上了。
适当的牺牲是必要的,这个心理准备我们一定要有。当我们什么都想做,什么都想要,到头来可能两手空空,什么都没有。
总之,在日常生活和工作当中,一次只需要做好一件事情。这样,就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在重要的事情上,提高我们的做事效率。
想要实践好“一次只做一件事”的法则,你就要做到“知行合一”,集中精力,排除干扰,运用技巧,安排时间,把手头上的事情做好。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成都),专职市场专员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免费),转发信息即佣金。500元/条,免费培训。
3.2021年ISO内审员免费培训,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