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奥卡姆剃刀原则做出有效决策 发布时间: 2021-02-22 15:14 点击:
用奥卡姆剃刀原则做出有效决策
时代的不确定性正与日俱增,身处其中的企业在面对复杂的内外环境下,做决策的难度也在不断上升。
笔者曾采访过多家中小企业,发现有不少企业在创业过程中,会遇到不少困惑,他们或多或少在迷雾中前进,有的已经翻过高山,找到答案,并且总结为一套行之有效、可复制的方法论;而有的还在抹黑前进,眉毛胡子一把抓,不管是什么,先做了再说,盲目追求,结果却往往是事倍功半,进退两难。
比如,制造业兴起的智能化改造浪潮中,有不少中小企业就很难做出有效决策:该不该上装备上软件?从哪个环节开始改造?全改还是部分改造?
有的企业“一马当先”,走在了前面,斥资购入设备,改造生产线,结果却因工艺水平不够,到最后,让进口的机器落了灰。
当下的时代,不确定性正与日俱增。身处其中的企业在面对复杂的内外环境下,做决策的难度也在不断上升。机会与挑战当前,应该如何做出有效决策?
删繁就简,从问题本质出发,是一种高效经济的做法。而这也是“奥卡姆剃刀原理”的核心内容。电影教父里的一句台词是这个原理的最佳注脚:花半秒钟就看透事物本质的人,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的人,注定是截然不同的命运。
同样的事情,想得相当“简单”的人,比想得非常复杂的人,可能更接近真相。
1. 什么是奥卡姆剃刀原理?
奥卡姆剃刀原理,是源于14世纪英国逻辑学家威廉·奥卡姆的一句话:“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其实就是“简单有效”原则。舍弃一切复杂表象,直指问题本质。奥卡姆的剃刀,让我们剔除无用的干扰项,在探索事物时,给予我们一种“简单”的力量。
因为,越复杂越使人迷失,越多选择越无从选择。保持事情的简单性,抓住根本,解决实质,而不是人为地把事情复杂化。
美国哲学家约翰·杜威“镰刀灭蚊”的故事,可以说明,所谓的简单,并不简单。
杜威在上小学时,由于夏天班上蚊子特别多,于是老师组织大家灭蚊。同学们用尽各种方法灭蚊:捕蚊网、灭蚊拍,还有灭蚊药水等等。但是,此番下来,蚊子始终无法彻底消灭。
后来,杜威拿起镰刀准备灭蚊,这一举动不禁引来同学们的惊奇和嘲笑。但他不为所动,独自走出教室,到后面的杂草丛旁,挥起镰刀,开始割起杂草。
结果,在杂草清除后,蚊子竟然奇迹般地都消失了。原来,杜威经过仔细观察,发现杂草是蚊子的藏身之处,所以才用镰刀来除草灭蚊。
叔本华说:“一个明智的人就是一个不会被表面现象所欺骗的人,他甚至预见到了事情将往哪一方向变化。”
事实上,只有看清事物的本质,找到问题的根源,才能彻底而有效地去解决问题。
2、冗余的代价
奥卡姆剃刀原理被广泛应用于各种情境下,同样适用于企业做决策时。
乐视的衰落,就为冗余付出了沉痛的代价。当年,贾跃亭想打造一个“超级生态帝国”,包括体育、视频、汽车模块等,但在盲目扩张下,致命的是,乐视没有一块业务取得业内领先。
战线拉得太长,又花了太多的钱。如果在这时不保持专注,就有可能等不到胜利的前夕。
小米投资人刘芹对此早有洞察。他曾投资一个创业项目,当时团队主业还不成熟,就开发了金融板块,因此获利不少。
但刘芹并不认同这种做法,对创始人说:你缺钱,我投给你,但你能不能答应我,在未来几年之内,不碰金融。做金融没赚到钱,团队会元气大伤;赚到了钱,团队会再也没兴趣艰苦创业,元气会更加大伤。
赚钱项目要狠心砍掉,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并不容易。大多数的企业,业务拓展随市场波动,往往东方不亮西方亮,首要目标就是活下来。但是,这也意味着,这样的企业可替代性很强。而专注,就是寻找“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然后不断地滚雪球。
其实,奥卡姆剃刀原理,也叫“经济原则”,指的便是以最低成本方式达到目的。复杂容易使人迷失,只有简单化之后才利于人们操作。
但它并非一味将问题简单化,确切的说,应该是“简洁而不简单”。返璞归真,抓住本质的能力,往往能让事情变得简单高效。
3、简洁有效的“逆向思维”
世界充满各种表象,如何才能不被迷惑,寻找根源?查理·芒格曾说:“我最想知道的事情是何方将趋向死亡,这样的话我就永远不会朝着那个方向前行。”
查理·芒格的观点是,对待问题,不仅要深入思考,也要逆向思考。这种思维模式正是受德国代数学家卡尔•雅克比的启发,卡尔常说“逆向,要经常逆向思维”。
正向思考,往往要砍掉诸多纷杂繁复的枝杈,才能最终发现主干,有时还可能造成错误判断。但逆向思维的方式就不一样,它以最短路径直达“主干”,探究隐藏于表象背后的问题本质。
上文提到的智能制造转型案例,就可以运用逆向思考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比如,企业转型的目的是什么?
德鲁克曾说过,企业的目的是“创造客户”。顾客是企业生存的基础,企业应该提供什么样的商品与服务,应该从顾客的角度去感知和界定。
智能化改造同样离不开这一基本事实。如果为了改造而改造,对客户需求的满足并未起实质性作用,那么决策后的执行就必然造成浪费。
西门子为中国制造提供的数字化改造方案,就依循了逆向思维的“倒推”方式:从统一思路,即了解企业数字化战略目标开始,到广泛收集需求来进行现状分析,再按照电气化、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寻找提升机会,并通过技术成熟度、投资效益、行业普遍性进行可行性分析,最后对企业进行路线规划和项目实施。
参考西门子的数字化咨询方案,也可以看出改造方式是追根溯源、有的放矢进行的。从本源去推演步骤,就是逆向思维的体现。它会使人们在思考的过程中,消减冗余,从本质出发,从而避免盲目追求所引发的麻烦和伤害。
逆向思维可能不会为我们做出最佳决策,但却能让我们避免愚蠢,规避失败。它从另一个角度,让我们提升了对问题的理解程度,透过表象,看到本质。
最后
奥卡姆剃刀原理,几乎可以使用在各种情境下,生活学习、产品设计、职场管理等等,只要有心,处处都能发挥“简单”的力量,避免冗余。不知你又有什么发现?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成都),专职市场专员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免费),转发信息即佣金。500元/条,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