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和人才的关系 发布时间: 2020-12-26 15:44 点击:
组织和人才的关系
人才绩效影响组织,在人力资源管理建设中,要想实现绩效提高,影响绩效的因素都有哪些?从三个层面来讲,公司绩效、团队绩效和个人绩效
归纳起来,有三个核心模型跟大家分享:
第一,影响个体绩效的第一因素在于员工的能力;
第二,影响团队绩效的第一因素在于人岗匹配;
第三,影响公司绩效的第一因素在于战略的准确。
 
1.绩效≠给钱、扣钱
激励产生绩效要在员工能力具备的前提下,选择合适人上岗,远比给钱更重要。
有的大机构福利丰厚,人员智力学历水平不差,但因为岗位不能互换,部门不能互换,人才不能统筹,导致人浮于事,效率低下。这样的情况下,提高薪资与福利并不能直接激励产生绩效。
针对这样的情况,建议企业建立一个优秀人才库,梳理清楚每个员工的情况,根据个人的表现放在最恰当的位置,产生相应的绩效。
2.影响组织产生绩效的方法是人岗匹配
要想实现个体绩效提高,靠的是能力提高。要想实现组织绩效提高,靠的是人岗匹配,就是合适人放在合适位置上。
企业结合自身特点,有多大规模就找适合这个规模的人。
比如提出“跨国公司”的名号,但企业只有几十号人,就别“跨国”了,先在本地成为第一名,在这个区域内成为最优秀的。别出现“小人重用,能人委屈”的局面,能人在这个处境肯定很不舒服。
前段时间我单位正好招聘,有一个小姑娘,无论答题还是演讲、做PPT、现场沟通,各方面都还测得不错。
最后正式准备聘用之前,我们内部开合伙人会议。其中一位老师说,我觉得能力没问题,但这孩子一个最大特点是,她是清华毕业的,而且IBM公司也给她发了邀请函。虽然我们现在请她来了,但是我想过不了多久她还会离开。
但我们觉得我们对她很好,应该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把她请进来,然后因为人才难得,又给她很多的培训机会和资源。正好我们有去国外项目的一个机会,本来出国机会也不多,就安排她顺便出国。结果她出国回来之后耽搁两天辞职了,前后不到一个月时间,让我们摔了一个大大的跟头。
我们就发现虽然看她能力不错,她也表现出喜欢公司,但她面临外在诱惑更多的时候,她选择了趋利避害,选择了更好的那一个。
她的父母跟她说,这个咨询公司天天操心太累,不行你不去IBM,家里给你找一个政府机关岗位,工作多稳定。你是个女孩子,何必那么辛苦。一个人说,两个人说,三个人说,四个人说……最后她接受了这个意见。
这给我们非常大的启发,人岗匹配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小庙别找大和尚。
企业要想留住优秀人才,对优秀员工好不是唯一手段,更重要的让你自己变得更强大,否则他还照样瞧不起你。甚至给更多的金钱都不一定能让对方有绩效,但是企业自己强大,一定会吸引别人来到身边。
影响公司第一绩效因素在于战略,影响组织绩效因素在于人岗匹配,影响个体绩效因素第一在能力,这是我们说的短期实现。那么长期实现是什么意思?
长期实现绩效,在于人才培养。从个体、团队和公司实现持续绩效,也有三个关键因素。
3.个体提高绩效靠训练
奥运冠军没都是靠训练出来的,相同动作重复N遍才叫训练,所以基层员工的能力提高不是靠培训,而是靠训练,但我见到太多的企业,把新员工交过来的时候,培训一个星期就结束走人了。一个星期怎么叫训练,那就是培训课而已。
这还远远不够,训练是需要一段时间的。训练重点不是老师,是本人的重复性工作,它是本人的一个职业行为,这个训练是员工层面的绩效核心。
一个企业好的管理的制度,一定是落实在员工的行为上,让你的客户感受到。千万不要指望员工会自觉地说。个体绩效一定是通过训练出来的,通过训练养成行为习惯就会得到一个大幅度绩效提高。
我们人力资源工作真的不是简单地给员工加钱,如果你把加钱放在唯一的思维上,一定犯错误。加钱是在水到渠成之后的事情,它大概有四个步骤:
第一步首先是人岗匹配,第二步叫任务下达,就是合适的人下达合适的任务,因人而异下任务。第三步叫过程检查,有效的检查、检查的频率和时间都是有差异的。第四步叫价值评估,分析它的真正价值,根据它的价值给予奖励。
这四条到位再谈人才激励。在人力激励过程中,讲水到渠成法,前面四个步骤是相当于一步一个台阶。
中鸿认证服务-全国接单 可远程审核或就近安排审查
全国诚聘ISO体系审核员-实习有补贴-专职有津贴-在职可培养
全国招个人代理合作(免费),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成都诚聘专职ISO咨询师(本科2年/专科6年可培养)。
1998年至今 20余年专业经验认准中鸿认证服务[www.cnqr.org]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介绍有丰厚茶水费喔-系统集成资质CS、CCID、ISO9001、ISO14001、ISO45001、建筑50430、AAA信用评级(评级机构、认监委、水利协会、中建协等)、五星级售后服务认证军工三证、CMA、CNAS(17025、15189)、IATF16949、ISO27001、ISO20000、CMMI、ITSS、ISO50001、HACCP、ISO22000、ISO13485、QC080000、CCRC、SA8000、十环认证,知识产权贯标认证有机产品认证,免费ISO内审员培训等,欢迎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