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的十四句人生哲学,点破那些无处不在的大智慧 发布时间: 2021-09-12 15:59 点击:
《道德经》的十四句人生哲学,点破那些无处不在的大智慧
1、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出于无有,入于无间。吾是以知,无为之有益。不言之教,无为之益。天下希及之。
译文:世界上最柔软的能够穿透那最坚硬的。那个无形的能够穿透那个无缝的。透过这个,我知道了无为的好处。不用言语的教导和无为的好处是宇宙间没有能够比得上的。
2、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锐之,不可长保。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道其咎。功成、名遂、身退,天之 道。
译文:贪得无厌的人,要适可而止。一把刀磨到最锋利的时候,它的刀刃不会长久。金玉满堂的时候,你将无法保证它们的安全。以富贵和荣誉妄自尊大,就是自己播下毁灭的种子。在工作完成的时候退休下来,那是天的道。
3、大成若缺,其用不弊。大盈若冲,其用不穷。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辩若讷。躁胜寒,静胜热。清静,为天下正。
译文:最高的完美看起来好像不完美,不管你怎么用都无损于它。最大的丰富看起来好像是贫乏的,不管你怎么用都用不完。最直的东西看起来好像弯曲;最伟大的技巧看起来好像有点笨拙;最伟大的辨才看起来好像结结巴巴。活动能够克服寒冷,保持静止能够克服热。清静是宇宙间的引导。
4、三十辐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涎殖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
译文:三十根轮辐结合在轮毅的周围;从它们的无(个体的丧失)产生轮子的功用。把黏土塑成一个容器;从它的空(容器的中空)产生容器的功用。在房子(墙壁)里挖出门窗,从它们的无(空间)产生房子的功用。因此,借着事物的有,我们得到利益。借着事物的无,我们被服务。
5、吾言,甚易知,甚易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言有宗,事有君。夫唯无知,是以不我知。知我者希,则我者贵。是以圣人被褐怀玉。
译文:老子说:我的教导非常容易了解,而且也非常容易实践,但是没有人能够了解它们,也没有人能够去实践它们。在我的话语里有一个原则,所有的事都有一个系统,因为他们不知道这些,所以他们也不了解我。既然很少人能够了解我,所以我是非常杰出的。因此圣人穿着粗布的衣服,但是胸中却怀着宝玉。
6、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其复。夫物芸芸,各归其根。归根曰静,静曰复命。复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
译文:达到被动性的最极致,紧紧地守住宁静的基础。万物形成,然后进入活动,我观照着它们退回到静止状态。就好象植物茂盛地成长,然后又回到它所长出来的根部(泥土)。回到根部就是静止,它被称为回到一个人的命。回到一个人的命就是找到永恒的道,知道永恒的道就是成道。不知道永恒的道就会招致灾难。
7、曲则全,枉则直,洼则盈,敝则新,少则得,多则惑。是以,圣人抱一为天下式。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古之所谓「曲则全」,岂虚语?故诚全而归之。
译文:谦让就是保持完整,变成弯曲就是变成直的,成为空的就是成为充满的,成为破旧的就是被更新,成为缺少的就是得到了,拥有很多就会混乱。因此圣人抱持着「一」,而变成了世界的模范。他不显露他自己,所以是明亮的;他不自以为是,所以名声远播;他不夸张他自己,所以人们会荣耀他;他不骄傲,所以成为众人之首。因为他不争胜,所以世界上没有人能够跟他竞争。古人所说的「谦让就是保持完整」难道不对吗?所以他被保持得好好的,整个世界都对他表示敬意。
8、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而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故,建言有之:明道若昧,进道若退,夷道若类。上德若谷,大白若辱,广德若不足,建德若伦,质德若渝。
译文:当上乘的人听到道,他们会很努力去依照它来做;当中乘的人听到道,他们好像知道又好像不知道;当下乘的人听到道,他们会大笑,如果它没有被笑,它就不是道。所以,古人有言。那些了解道的人看起来好像不了解,那些在道里面很精进的人看起来好像在后退,走在平坦的道上的人看起来好像一上一下。具有上乘之德的人看起来虚怀若谷,清清白白之德看起来好像褪色,心胸宽广之德看起来好像不足,很确定的德看起来好像不确定,纯洁无瑕之德看起来好像是被污染了。
9、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故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较,高下相间,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万物作而不辞,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不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
译文:当天下的人都知道美是美了,就会出现丑(的认知);当天下的人都知道好是好了,就会出现恶(的认知),所以有和无在成长中相互依存;难和易在完成中相互依存;长和短在对比中相互依存;高和低在位置上相互依存;调和音在和声里相互依存;前和后在伴随中相互依存;所以圣人:处理事情没有行为;讲道不用语言;万物兴起,但他不回避它们;他给予它们生命,但不占有它们;他行动,但不自恃;完成了,但不居功。因为也不居功,所以那个功无法从他身上拿走。
10、道冲,而用之或不盈;渊兮……谷神不死,是谓玄牝。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绵绵若存,用之不勤。
译文:道是一个空的管道,它的应用是不可穷尽的、不可测度的。山谷的灵魂是不死的。它被称之为“神秘的女性”。神秘的女性的门是天地的根。它似乎绵绵不断地留存着。当你用它,它轻松自如地为你服务。
11、不出门,知天下;不窥牖,见天道。其出弥远,其知弥少。是以,圣人不行而知,不见而明,不为而成。
译文:老子说:不必出门,一个人就能够知道世界上发生的事;不必由窗户往外看,一个人就能够看到天道。一个人越是追求知识,他所知道的就越少,所以,圣人不必到处跑就能够知道,不必看就能够了解,不必做就能够达成。
12、知者不言,言者不知。塞其兑,闭其门,挫其锐,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是谓玄同。故不可得而亲,亦不可得而疏,不可得而利,亦不可得而害,不可得而贵,亦不可得而贱,故为天下贵。
译文:知道的人不说,说的人不知道。塞住它的孔,关起它的门,钝化它的锐边,解开它的纠缠,缓和它的光,平息它的骚动——这就是神秘的统一。那么爱和恨就碰触不到他,利益和损失就达不到他,荣誉和羞辱就影响不到他,所以他永远都是被世界所荣耀的。
13、古之善为士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识。夫唯不可识,故强为之容:豫若冬涉川,犹若畏四邻,俨若客,涣若冰将释,敦若朴,混若浊,旷若谷。孰能浊以静之?徐清,安以动之?徐生,保此道者不欲盈。夫唯不盈,能蔽复成。
译文:古代的智者有微妙的智慧和理解的深度,他们高深莫测,所以无法被理解。因为他们无法被理解,所以只能对他们勉强加以描述:小心翼翼地,好像在横渡冬天的河流,犹豫不决地,好像一个人在害怕四周的危险,严肃庄重,好像一个人在作客,自我抹煞,好像冰开始融解,真实地,好像一块未经加工的木材,自由地混合,好像浑浊的水,思想开放,好像一个山谷。谁能在浑浊的世界里找到安详?静静地躺着,它就清澈了。谁能长久地保持镇静?借着运动,它又回归生命。怀抱这种道的人会防止变得太满。因为他会防止变得太满,所以他超越损耗和更新。
14、天下柔弱,莫过于水.;而攻坚强,莫之能先。其无以易之。故:弱胜强,柔胜刚。天下莫能知,莫能行。故圣人云:受国之垢,是谓社稷主;受国不详,是谓天下王。正言若反
译文:老子说:没有比水更柔弱的,但是在克服坚硬的方面没有一样东西比它更优越,而且它是无法被取代的。所以,弱的可以克服强的,柔的可以克服刚的。但是这个道理没有人知道,也没有人能够实践。所以圣人说:那个能够接受一国的污垢的人就是该国的保存者;那个能够担起全世界的罪恶的人就是世界的国王。很直的话看起来似乎是歪曲的。
个人成长 个人提升 工作提升 心灵鸡汤 励志语录 励志案例 心灵美文 打动人心 人生感悟 致自己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QQ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成都)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