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个好用的心理学技巧知识? 发布时间: 2021-09-12 15:41 点击:
24个好用的心理学技巧知识?
 
1. 陌生人相处靠「首因效应」,熟人相处靠「近因效应」。研究表明,初次见面45秒内就能产生第一影响。想要留下好印象,就随时注意个人的衣着、体态举止、表达方式,以防每个45秒的犯错。
 
对于熟人大脑更倾向近期记忆,所以恋情结束时,选择和平分手的人,会觉得感情有美好回忆;不欢而散的人,会否定感情的一切。
 
2. 建议的话夹在两个表扬中,会让人更容易接受。这是批判心理学的三明治效应,先赞同再建议批评,最后肯定表扬,能让别人积极接受改正意见,并感激你的尊重和认可,也是情商高的表现哦~
 
3. 每个人都需要独立空间。我们在电梯里不自觉抬头、排斥陌生人坐旁边、讨厌父母偷看日记、不喜欢伴侣翻阅手机……都是因为空间和心理距离遭到侵犯,产生束缚感。零距离不代表亲密无间,适度自由才能产生美。
 
4. 学习时喜欢听歌,就选纯音乐。大脑对人声比乐声的反应更敏感,人声容易分散注意力,大多人肯定有写作业写出歌词的现象哈哈,学习时乖乖从rap换成选白噪音、古典乐、纯音乐,这才能提高专注力。
 
5. 不开心时动笔写下来。「写」具有觉察、整理思绪的作用,能让你启动情绪疗愈,从「心情极差」,变成知道「为什么情绪不好」,看到问题本质,减少焦虑,会更快找到解决方法。
 
6. 越在意一件事,越会出错。比如喜欢一个人,越会在ta面前笨拙出丑;越想考出好成绩,越可能考砸……想破解瓦伦达效应,就要用平常心看待问题,学会反思,总结出错原因,专注平常积累,才会可能成功。
 
7. 人会相信权威,想说服一个人时,多引用名言,哪怕自己编一个都可以。
 
8. 白天没头绪的问题,晚上可以再想一想。白天学习或遇到瓶颈时,如果一条路走到黑反而更会毫无头绪,选择暂停,让思维进入酝酿阶段,你会在晚上洗澡或睡前,突然灵光一闪,找到解决办法。黛西写文时就会经常碰到这样情况,后来看书才发现这是「酝酿效应」,说明适当暂停,会事半功倍。
 
9. 熬夜的人更容易变胖。长期熬夜,会错过身体器官最佳排毒时间(1-3点)、减少新陈代谢、容易让身体喜欢上「高热量食品」、出现暴饮暴食。不仅长胖,还会三高,不要利用身体透支未来,建议11点前入睡,多睡美容觉是最好的养生方式。
 
10. 抛硬币终结两个纠结选择。当抛出硬币的那一刻,内心就会有对的答案。
 
11. 自信比什么都重要。完成一件事情需要85%的态度和15%的智力。成功更取决于态度,强者未必是胜利者,而胜利迟早属于有信心的人。教大家自信的小方法:每天起床和睡前花10分钟暗示自己,这是输入潜意识的最好时间,能让你越来越自信。
 
12. 撒谎的人说话时,一般会抬头后往左看。
 
13. 人喜欢和自己相似的人相处。共同爱好的人,更容易产生好感和亲密感。想要靠近一个人,就去下功夫发现和了解他们的爱好,才能产生共同话题,拉近心理距离,关系更进一步。
 
14. 好消息多次叠加,比一次性说完,会让人有好事接连不断的幸福感;坏消息一次说完,将多次心理打击集中发射,减少失落次数,会更让人容易接受。
 
15. 只有不从众,才有可能出众。我们渴望被认同,于是当答案与别人不一样、同学在玩而你却异类学习、下班时同事都加班……只能淹没内心真实的声音,陷入从众的漩涡。不要一味跟随他人想法,只会失去很多可能性,保持独立思考,坚守正确原则,才能有自己的生活。现在双击文章,就是你出众的开始。
 
16. 狗狗开心时往右摇尾巴,难过时往左摇。养狗人士可以留意一下哦~
 
17. 与人交往时牢记「两只耳朵一张嘴」法则。在生活中,有些人总喜欢讨论自己的内容,容易忽略他人感受。真正高情商的人,不会去做抢答题,而是把讲台让给别人,倾听他人想法。多听、少说,考虑到对方感觉,对方才会把我们放进心里。
 
18. 用「双重束缚」策略,让别人没机会拒绝。
 
问「你能帮我个忙吗」时,只有「能」和「不能」两个答案。
 
但问「你能帮我倒杯水或者拿杯饮料吗」,这时要么得到一杯水,要么得到一瓶饮料。
 
这就是「双重束缚」策略,给别人选择题而非疑问题,让人不会反感,又能得到你想要的答案。
 
19. 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教。输出倒逼输入,传授给别人,能让你更清楚自己不够扎实的薄弱点,从而精准攻克难点,高效学习。
 
20.态度影响行动,行动也能改变态度。人的行为与情绪影响是双向的,你可以因为开心而唱歌,也能故意唱歌让自己高兴。
 
21. 痛苦只会持续10-20分钟。超过这段时间的感受,是自己过度回想事情经历造成的,这只会让心情变得更糟。心情不好时可以做些事来分散注意力:运动、打扫房间、泡热水澡,让心情毒素通过汗水蒸发出去,心情会变得畅快。
 
22. 能更好抵制诱惑的人,能更好更快实现所想。
 
经典的糖果实验表明,能够延迟满足的人,会抑制内心的本能欲望,得到长远的利益回报,比如:瘦身成功、考上好学校、得到好offer、实现财富自由……这里分享锻炼延迟满足能力的3个小方法:
 
1)延迟五分钟:忍5分钟再做,过5分钟后可能就不想做了。
2)转移注意力:远离诱惑唱歌,去做别的事情。
3)采用代币法:忍住了就积累一颗星,五颗星就奖励自己。
43. 无法挽回的错误,不再旧事重提,向前看才是最佳选择。当我们付出一定的资金、时间和感情成本时,比如股票、逛街、恋爱,即使情况不容乐观,股票下跌、逛街费时、ta不爱我,还是会继续投入成本,渴望翻转结局。
 
不要为打翻的牛奶哭泣,牛奶再好喝,打翻以后再也回不到杯子。当遇到挫折时,往前看,而不是往后看,不甘心只会自己增加负担,直接放手离开,是最好的选择。
 
24. 遇到危险时,只向一个人求救。这是最能保命的实用心理知识,但希望你永远也用不上。
 
典型的小悦悦事件,就是责任分散效应。向多数人求救,大众会分担援救责任,大家都觉得「别人会去救」,最终造成集体冷漠。因此遇到紧急危险时,最好只向一个人求救,能指出救助者的最明显特征更好。
 
比如:“前面那位带黑色帽子,穿灰色短袖的大叔快救救我!”
 
让对方意识到自己从「旁观者」转换成「援救者」,责任集中到自己身上,出手相助的几率变大,我们才有保命的希望。 ​ ​​​
 
个人成长 个人提升 工作提升 心灵鸡汤 励志语录 励志案例 心灵美文 打动人心 人生感悟 致自己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QQ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成都)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