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企业认定 中关村727家企业被取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 发布时间: 2018-12-19 00:06 点击:
高新企业认定 中关村727家企业被取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
高新技术企业申报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程序 高新企业认定 高新企业认证 高新企业认定条件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高新企业认定网 高新企业复审 高新企业申报
据《新京报》11月28日报道,中关村科技园海淀园有727家企业被取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而被“摘帽”的主要原因是经济技术参数达不到国家对于高新技术企业的有关规定。伴随这种资格的各种税收、人才等优惠政策他们也不再享受。
我国对许多领域的管理都实行资格制,获得特定资格的单位会因此获得许多利益或减轻许多负担,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就是其中的一项。这样的政策对国家科技进步起着巨大推动作用。
由于一些地方在管理上方式落后,未能对高新技术企业采取动态管理,不能很好地实现优胜劣汰,使一些被评上的企业缺乏竞争意识,沉湎于过去的功劳簿上,坐吃国家和地方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最终使国家和地方的优惠政策不仅没能达到预期目的,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企业之间的平等竞争。
中关村的管理模式就很值得推广,“摘帽”并不意味着“一棍子打死”,这些企业还可以继续留在中关村发展,在达到条件后也可以重新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这样的管理模式符合现代市场经济平等、竞争、一视同仁的本质要求,也符合政府宏观管理的规律性。
中关村对部分高新技术企业“摘帽”的行为是对企业进行动态管理的具体体现,是把好政策充分用好、用出效益的有效方法,它的本质是政府宏观管理、机会均等。这种做法可以适用于以政府优惠政策为条件的各种资格管理,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