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如何化解与下属的矛盾才不会让职场关系恶化? 发布时间: 2021-11-10 15:10 点击:
管理者如何化解与下属的矛盾才不会让职场关系恶化?
下属对上级的顶撞往往是因为下级和上级矛盾积累的产物,下属挤压到一定程度就会把不满宣泄到领导身上,所以这属于正常现象。如果领导处理不好的话,日后可能会把事情闹僵,上下级关系不好不但会影响工作,还会给自己树立一个不好的印象。面对这种情况,领导要怎么处理比较妥当呢?
首先,领导者要懂得分类处理,区别对待。
员工对领导的顶撞有可能是因为公事,也有可能是因为私事。如果员工因公而顶撞的话,那领导必须反思一下自己的做事方法,可能有哪些不合适的地方正好被员工发现,员工只是想解提出更好的建议而已。所以领导如果对员工的建议马上否定,那么这可能会恶化彼此的关系,让员工觉得不服甚至对这样的领导产生厌恶之情。领导应该就事论事,与员工及时沟通,一起解决问题才是正确的方法。如果员工因私而顶撞,期间涉及到员工的利益,那么领导必须认真分析情况,看看员工所说的是否属实,属实的话要帮员工及时解决,违背原则的要求要立即做出拒绝。
其次,领导者要因人而异,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员工顶撞领导者不是一时半会的事情,而是挤压了很久才一次性爆发的,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领导者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不同人的情况进行分析解决,化干戈为玉帛。不要惹怒员工,否则将会逼走员工,自己也没能树立好的形象。
最后,领导者要及时主动沟通,以理服人。
员工顶撞领导者的重要症结是双方沟通不及时、不主动。可能存在双方都冷淡对待,或是一方积极主动而另一方消极被动,这就极容易导致“旧恨未解,新仇又结”,愈闹愈僵,难以收拾。领导者作为上级,应该主动和员工沟通交流,消除员工的误解。当然,沟通交流的方式有很多,既可以在办公室直接面谈,也可以用邮件间接沟通。
领导与下级的矛盾都是潜移默化下形成的,领导无论用什么方法,都要和下属及时沟通,了解清楚情况,然后用道理化解矛盾,安抚员工的心,才能让员工乖乖为你办事!强硬的态度只会让彼此关系更僵化。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QQ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成都)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