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运用金字塔原理整理逻辑? 发布时间: 2021-09-12 15:27 点击:
如何运用金字塔原理整理逻辑?
1、逻辑先行
就是指你在表达之前一定要明确自己的中心思想,自己是想突出什么,让对方获得什么。就像我们在头条上写文章一样,写之前要明确自己是为了得青云计划、参加活动还是涨粉。
2、以上统下
任何一个层次的思想都必须是下一层的概括总结,逻辑层层相扣,才不会让人听得云里雾里。
比如说要么先分后总,要么先总后分,你不能一会是大方向的概括,一会是细节的描述,一会又讲大方向的内容去了。
3、归类分组
就是所有要讲的内容根据相同项整理起来,比如我上面说到的,文字工作都归到写作上,与客户的约谈都归到合作对接中去。
4、逻辑递进
每组的思想必须按照时间顺序、空间顺序、结构顺序或者重要性顺序等逻辑顺序组织起来,同一层级的内容,也要有逻辑。
比如秘书向老板汇报会议时间的安排是这样的,就很混乱:
老板,A客户说自己的航班延误了今天下午不能和你见面,A客户想明天上午见您;B客户说自己明天下午就离开北京了,今天就要和你见面;
这样就和您明天的健身课冲突了,明天下午您没什么重要安排,您看把您明天上午的健身课改到明天下午可以吗?
我们可以按照金字塔结构这样表达,老板就一下明白了:
老板,您明天上午的健身课改到明天下午可以吗?
因为A客户航班延误只能明天上午见您,另外今天下午改成和B客户见面了,因为他明天要离开北京。
企业管理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 企业管理案例 企业管理咨询 企业管理培训 咨询公司 认证公司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QQ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成都)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