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案例分析-管理流程,到底到底有多重要! 发布时间: 2021-04-01 23:11 点击:
企业管理案例分析-管理流程,到底到底有多重要!
流程是企业做事的规范,做事的步骤,做事的先后,做得好就变成了程序,做得不好就是混乱无序。
海底捞的管理是业界内出了名的,为什么那么出名,是因为海底捞人性化的管理。据其创始人张勇说:门店的那些做法其实没有一件是他想出来的,都是员工在平时工作中自发提出来的。可见管理是在实践过程中不断优化的,而不是一个磨具。
超过全球70%份额的中国手机制造业利润却少的可怜,而苹果公司却成为拯救美国制造业的“英雄”。
美国人比中国人聪明,比中国人厉害?
不!答案很简单:当中国企业满世界找“能人”管理企业的时候,美国人已经用“流程”解放了管理,用流程复制了企业!对于那些准备成长或正在扩张的企业,中小企业培训领航者的忠告是:企业的强大,不能靠人,要靠流程!先做流程、再优化、最后复制!
以工业企业为例:每个工业企业一定有一个非常严格的流程:
设计方案——讨论(方案的可行性)——出设计图——审核1——(审核2)——下单到工厂开模——生产——组装、调配——出厂。可以说,这个流程是不能节省的,如果少了一个环节,可能最后无法完成组装。
 
缺少一个流程,损失4000万!
新闻里经常报道,某某企业因忘关电源,酿成失火惨祸,损失高达4000万!这个问题显现就是:1、没有规范安全管理流程,2、员工执行不规范。
大部分中国中小企业中,流程就像脱缰的野马,没有管理,没有规范。
1)开会的时间到了,有人没有到场。
2)急着申款,经理不在,没人批。
3)材料买回来了,不合格,处罚公布了,当事人不服。
4))私人恩怨闹矛盾,非要老板出面不可等等。
这样的流程问题在众多的中小企业司空见惯,天天上演。
流程是企业做事的规范,做事的步骤,做得好就变成了程序,做得不好就是混乱无序。如果我们对流程不进行管理,我们的企业就很难提高效率。流程是一个格子,但格子的大小需要在实际操作中不断优化,怎么优化?海底捞张勇是这样说的:
KPI是很多企业考核业绩的重要指标,而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却说,自己在KPI上,走了弯路。当有了管理和被管理,人在行为上就失常了。于是他试着把KPI优化,做到更细、更具体。
有顾客说你们火锅店服务真好,我有个眼镜,他就给我张眼镜布;我杯子里的水还没喝完,服务员又给我加满了。
于是我们试着出了这样一条规定:杯子里的水不能低于多少,客人戴眼镜一定要给眼镜布,否则扣0.05分。
可怕的问题来了:
来一个戴眼镜人都送眼镜布。
客户说豆浆我不喝了,不用加了,我们在这里闲聊下。服务:不行,必须给你加上。
还有令人哭笑不得事情:手机套。客人说不用,服务员说我给你套上吧,客人说真不用,结果他趁你不注意的时候,把手机抓过去给你套上。
这是干嘛呢?因为不这么干要扣分啊!
可见每一个KPI指标背后,都有一个复仇的女神/男神在某个地方等着你。谁让你的制度就这样呢?所以,考核需要一个柔性的指标
改变一个流程,业绩翻十倍!
一家年营业额三千万的公司,一共有35人,其中1个老总,3个副总,还有7个部门主任。组织架构的庞大带来岗位的增多,岗位的增多带来效率的损耗。改变公司的流程之后,将老总下面精简成三个部门,三个副总变成三个部门经理。改造后的企业责任到岗、责权唯一、业务量迅速增加。一年后,这个企业的业绩翻了十倍,变到了三个亿!
因为流程的改变,降低组织结构的复杂性,减少企业的人工成本,只是体现流程管理的一部分优势,流程还可以帮我们解决很多问题!
优化一个流程,日收入增加30万元!
山东某集团是一家零售企业。以前每天早晨各个零售店都要开晨会,用时半个小时,员工们最头疼的就是这半个小时的时间怎么应付,因为没话说,还要挨训。之后企业引入了“用流程解放管理的概念”。后来,他们每天的晨会就只有10分钟,10分钟里,每个人都会做出一个承诺,“我今天要比昨天多卖一块钱。”结果改造晨会流程以后,集团每天收入增加30万元!
我们把流程优化以后,不是要求时间清楚吗?如果时间不清楚怎么办?如果做好的标准不清楚怎么办?“非常简单,有个流程的说明文件就行”。即“三三制”写作方法。
“三三制”写作方法即三段、三不、三点,也就是从格式要求、语言要求和内容要求上规范说明文件,实现流程想要达到的一个目的。有了这个“三三制”写作方法,是不是更容易,更简单?
企业流程管理分为四级:
1、组织架构流程
2、企业岗位设置流程
3、组织运行的基本事务工作流程
4、构成各基本事务工作的具体活动流程
有了这四级流程后,就能清楚知道企业的关键流程和薄弱环节,如何优化低效流程、消除无效流程,最重要的是增加企业的增值流程。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成都),专职市场专员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免费),转发信息即佣金。500元/条,免费培训。
3.2021年ISO内审员免费培训,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