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影《中国合伙人》看企业经营管理 发布时间: 2020-10-24 13:25 点击:
从电影《中国合伙人》看企业经营管理
第一、做企业要解决谋的问题
使命,是解决谁与我同心同德的问题,拿来做客户的。
愿景,是解决是谁与我走的更远的问题,拿来做企业未来的。
价值观,是解决谁与我走的更近的问题。拿来做员工的。
《中国合伙人》成东青说了一句话,“别的学校是以老师为主,我们是以学生为主”,精髓就在这里,所以影片中有一句经典的话,“你除了用麻袋装钱还会做什么?”
回过头来我们再来看,一开始做企业都是被逼的,也没有考虑要赚到多少钱,合伙人最初是以感情维系管理,就如影片中三个好伙伴一样,为了过好生活三个人一起打拼,发挥各自优势,成就事业,这个时候会很好。
企业壮大后是以事维系的企业管理,此时,好朋友之间的情缘慢慢转化为事缘,似乎金钱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而更在乎在这个平台上的地位(名)!
企业发展到这个阶段,愿景就显得尤为重要,愿景是用来做未来的,解决的是谁与我走的更远。
正是因为没有解决这个问题,才有了影片中“喝完喜酒,大家都散伙了”我们不愿看到的这一幕,看看曾经如此好的朋友,都会争名争利,更何况是与你只是雇佣关系的员工。
接下来我们来看价值观,而价值观解决的是谁与我走的更近的问题。影片中1999年南斯拉夫中国大使馆被北约军机轰炸、还有ETS美国普林斯出版社控告新梦想侵犯版权,又把三子再次凝聚起来,共同面对新梦想的困境,直至最终上市成功,市值30亿美金。
总之一句话:想把企业健康持续的发展下去,你必须要知道,一座事业大厦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它的三根支柱和企业的7大根基到底是什么!
第二、做企业要解决教的问题
一个人会走得很快,但一群人会走得更远。
三人凭借个人魅力,成东青的自嘲式幽默教学法,孟晓骏的美国经验和签证技巧,以及王阳的创新电影教学,让新梦想空前成功。无论是成东青的一对多演讲,还是孟晓骏的一对一沟通,还是王阳的电影工作坊,资源整合,强强联合。反观我们自己的企业,有没有这种教练式的人物,能不能挖掘出伙伴的各自优势?所以,现代企业不可或缺教练式人物,掌握教练理论、技巧,提高沟通及演讲能力,塑造领导魅力。
第三、做企业要解决带团队的问题
一个什么样的领导者会带一群什么样的兵。民营企业的文化就是老板的文化。
成东青所表现出来的是一种家族型企业的管理方式,孟晓骏所体现出来的是一种职业管理者的管理方式,似乎也在预示着家族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就应该做出改变,告诉您一线管理者应该做什么,怎么做? 
第四、做企业要解决会卖的问题
问题的出现,不要忙于处理现象,而要建立消除这一类问题的机制。
从企业管理方面来看,孟晓骏是一个接受过西方文化熏陶的中国人,成东青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两个人对待企业管理的模式完全不同,似乎也在体现着现存中国企业的管理方式,而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肯德基和中国厨师的区别在于标准、流程、制度。
第五、做企业要解决员工敢卖的问题
没有清晰的目标,所有的管理都是"空"对"空"。
“掉在水里你不会淹死,呆在水里你才会淹死,你只有游,不停的往前游。” 青春的年纪总会豪言壮语,激情澎湃的对未来充满希望,自信可以改变整个世界,当现实的利刃将你曾经的个性,冲动,自信等都抹平的时候,你会发现,能保留最真实的自我,不做作,不浮夸,做最本性的自己,就像英国一位主教的墓志铭那样。爱、责任、梦想、感恩,再加上必备的技能技巧及执行力,身法、心法、功法的完美合一! 
中鸿认证服务-全国接单 可远程审核或就近安排审查
全国诚聘ISO体系审核员-实习有补贴-专职有津贴-在职可培养
全国招个人代理合作(免费),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成都诚聘专职ISO咨询师(本科2年/专科6年可培养)。
1998年至今 20余年专业经验认准中鸿认证服务[www.cnqr.org]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介绍有丰厚茶水费喔-系统集成资质CS、CCID、ISO9001、ISO14001、ISO45001、建筑50430、AAA信用评级(评级机构、认监委、水利协会、中建协等)、五星级售后服务认证军工三证、CMA、CNAS(17025、15189)、IATF16949、ISO27001、ISO20000、CMMI、ITSS、ISO50001、HACCP、ISO22000、ISO13485、QC080000、CCRC、SA8000、十环认证,知识产权贯标认证有机产品认证,免费ISO内审员培训等,欢迎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