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企业管理文章 >
高手带团队的要与不要原则 发布时间: 2022-10-17 18:42 点击:
高手带团队的要与不要原则
管理者(领导者)带好团队,搞好管理,最重要的是对管好自己,让自己做好团队的服务,才能让自己真正成为团队前行奋斗中的一份子,而不是将自己置身于拼搏努力的团队之外,才能让自己真正与团队一起乐团队该乐的,忧团队该忧的,与团队一起同心、同理、同向努力,与团队一起齐心拿到共赢的结果。
所以,作为管理者(领导者)必须要带团队前行的过程中,让自己坚持持续做到十二要,摈弃九不要。
十二要
管理者(领导者)是团队的引领者,是团队的督促者,是团队的帅,所以,管理者(领导者)的使命就是发挥团队的力量,获得团队共赢的结果,因此,必须要持续做到以下十二要。
第一:要明确人员定位与分工
管理者(领导者)带的是一个团队,不是团伙,团队就是职责、权限与相互关系得到明确安排的一组人员,所以,要想带好团队,搞好管理,首先要做的就是理顺团队每个成员的定位,让每个人都清楚自己在团队中的位置、职责以及需要承担的责任,这样,在前行奋斗的过程中,才不会出现乱,才不会出现大锅饭的情况,才会在拼搏努力的过程中,相互配合,相互协调,相互支持,相互理解,一步一步拿到共赢的结果。
第二:要明确团队的奋斗目标
目标就是方向,有了方向就不会迷茫,作为管理者(领导者)一定要结合公司的发展需求、团队的实际情况建立团队的奋斗目标,包括年目标、月目标、周目标、日目标,明确团队每天的工作方向,持续提高团队的工作干劲与激情;其次要在团队内部建立目标管理机制,让团队真正明白实现了目标会得到什么好处,超越完成目标会享受什么利益,达不成目标需要承担什么责任。
第三:要学会主动跟催计划
作为管理者(领导者)不仅是工作任务的发号施令者,更是工作任务的督促者,只有善于跟踪过程的管理者(领导者)才能确保团队得到想要的结果,同时在跟踪过程中,还能及时发现偏差,及时纠偏,确保过程的符合性和实施进度,从而确保结果的如期完成。
第四:要善于激励团队干劲
管理者(领导者)在与团队一起奋斗前行的过程中,管理者(领导者)就是火车头,要想保证整列火车跑的快、跑的顺,不仅要保证火车头的方向正确,更要保证每个轮子、每个链接部位都要润滑到位,否则就会在前行的过程中出现摩擦不顺畅的情况,严重拖拉火车头的前行力量,所以,管理者(领导者)要善于激励团队,建立合理的激励管理机制,让团队真正体会到跟随管理者(领导者)的希望,团队的干劲就会满满的,因为“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第五:要及时表扬优秀人员
管理者(领导者)在带团队过程中一定要谨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所以,要善于发现团队中表现优秀的人,比如可以从产量方面、效率方面、质量方面、安全意识方面、服从领导方面、重规守纪方面等,综合评定分析,选出每周、每月的优秀者,进行公开表扬,在团队中展示优秀者的业绩,并给予适当的奖励,让优秀者带动更多的团队成员成为优秀者,借此调动团队成员内心深处的竞争力。
管理者(领导者)在带团队的过程中,就是要在团队中创造“鲶鱼效应”的氛围,不要一味追求风平浪静的状态,否则很容易磨灭团队的创新力、创造力,让团队的思想走向躺平状态。
第六:要及时制止纠正错误
无规矩不成方圆,但有了规矩未必就能成方圆,因为总会存在违规违纪的现象,所以,管理者(领导者)的职责之一就是及时发现团队前行过程中不合规的行为,及时予以纠正,防止不合规的行为久而久之成为习惯,防止不合规的行为在团队内部持续蔓延,让团队每个成员都真正明白“行为的红线”,在内心树立“行为红线意识”。
作为管理者(领导者)一定要谨记“破窗效应”带来的伤害。
第七:要定期公开分享业绩
业绩是团队共同努力的成果,不是哪个人的,更不是管理者(领导者)的,所以,作为管理者(领导者)不要居功自傲,不要独享成果,要善于将业绩与团队一同分享,要感恩团队的努力与拼搏,将功劳归功于团队,一定要谨记“没有优秀的个人,只有优秀的团队”和“没有优秀的团队,何来卓越的领导?”。
第八:要学会引导鼓励团队
在奋斗拼搏过程中,肯定会在承受压力的过程出现思想开小差的情况,让个别成员出现打退堂鼓、没信心的现象,此时,作为管理者(领导者)一定要及时给予鼓励,给予打气,解开成员内心的惑,消除成员内心的结,引导团队全心向前不分心,全力紧盯目标不分力。
第九:要定期与团队沟通交流
我们都知道,带团队最难做的事情就是上下思想一致,上下同欲,上下同向,凡是成功的管理者(领导者)必然是一位善于做思想工作的人,知人性、懂人性,从人性需求与团队坦诚沟通交流,因为凡是成功的管理者(领导者)深谙一个真理“欲取之必先予之”。
若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团队思想上存在诸多顾虑、疑惑、不安,必然会影响团队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必然会导致目标的实现,作为管理者(领导者)必须要时刻关注团队的思想动态,急团队之所急,想团队之所想,虑团队之所虑,让团队时刻保持安全感方为上策。
第十:要多给下属历练的机会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下属的成长是下属内心所追求的,更是管理者(领导者)的使命,因为下属不成长,团队的业绩就很难有提升,团队的业绩不提升,管理者(领导者)就很难坐稳、坐久。
所以,管理者(领导者)要在带团队的过程中,尽可能为团队创造历练的机会,尽可能给团队历练成长的机会,明朝开国皇帝说过“干将都是历练出来的” 我们国家还有句古话,"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没有经过历练的人, 即使将其提拔到管理岗位上,不但不能带好团队,反而会给团队带来灾难。
十一:要多给下属学习的机会
公司面临的内外环境都在不断变化,如何确保团队能正确应对内外环境变化产生的风险,唯一的办法就是让团队勤学习、常学习,丰富团队的理论知识,提高团队的业务技能。
所以,管理者(领导者)要尽可能给予团队更多的适宜的学习机会,结合团队的发展需求择学而用,但请务必谨记:不要盲目学习,否则就会迷乱了团队的心智,甚至会让团队厌学,导致适得其反。
同时,管理者(领导者)要多鼓励团队将学到的用到工作中,否则学而不用,必然导致学而不固必变废。
十二:要敢任用比自己强的人
用师者王,用友者霸,用徒者亡。
要想团队越来越具有竞争力,越来越能创造价值,管理者(领导者)就要敢启用比自己强的人。
九不要
管理者(领导者)的使命就是发现人才、培育人才,方能确保团队发展强大有后劲,所以,在带领团队奋斗过程中,务必要谨记以下就不要原则:
第一:不要总盯着团队的缺点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不论哪个人,都有不足之处,毕竟人非圣贤,所以,管理者(领导者)不要总是盯着团队的缺点,要善于帮助团队改善不足,发扬团队的长处,方为上策。
若管理者(领导者)每天总是盯着团队的缺点不放,不仅会蒙蔽管理者(领导者)发现团队两点的眼睛,更会给团队的改进完善带来磨灭性的打击,久而久之,让团队失去了提升的信心与动力。
第二:不要总翻或提旧账
有谁不会出错?有谁不会犯错?只要出错或犯错不是处于有意或原则性的错误,作为管理者(领导者)一定要有容错之心、容错之量,给予团队改过自新的机会,给予团队忘过重拾信心的力量,所以,对于团队成员的错误,只要团队知错必改就可以了,不要总是将团队成员的错误挂在嘴边、放在心上,不然必会严重打击团队的自信心,甚至严重降低管理者(领导者)在团队中的威信与威严。
第三:不要总想着一视同仁
虽然说,团队奋斗的目标是获得共赢的成果,但总有主次之分,各有各的职责,其次,在团队奋斗前行过程中,有愿意与团队同心前行的,有处于观望状态的,有扯团队后腿的,所以,在奖惩时务必要做到公平、公正,不要总是抱着人人得而平之的做法。
第四:不要拉帮结派搞小团队
作为管理者(领导者),在带领团队前行的过程中,最怕的就是拉帮结派搞小团队,不仅对实现团队共赢的成果没有任何的正面作用,反而会导致团队一步一步失去凝聚力与向心力,军心涣散,团队不稳,人才流失……。
第五:不要忽视团队思想引导
管理者(领导者)在带领团队追求共赢的成果的同时,千万不要忽视团队的思想引导与扶正工作,让团队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否则就有可能导致团队思想松懈、出现偏差之状况。
所以,作为管理者(领导者)要善于引导团队的思想、扶正团队的思想,让团队的思想与管理者(领导者)的理念趋同。
第六:不要轻视团队的学习
团队的发展既要面临公司内部的因素,又要应对公司外部的因素,若想团队在竞争的市场环境中能正确应对各种变化的情况,唯一的办法就是督促团队要坚持持续学习,丰富团队的理论知识,提升团队的业务技能。
所以,作为管理者(领导者)在带团队的过程中,最怕的就是不给团队学习的机会、害怕团队学习,怕团队学习了不好管、怕团队学习了离开,试想,一支不学习的团队,何以创新?一支没有创新的团队,何以创造更大的价值?一支不能创造更大价值的团队,何以在竞争的市场环境中得以存活?
第七:不要总是担心下属离开
团队有一定的人员流失率是很正常的,正是有人员的流失,才会有新鲜血液的进来,团队的发展犹如生命的新陈代谢,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也是任何团队都必须要经历的过程。
作为管理者(领导者)不要因此而天天担忧影响了真正的使命,管理者(领导者)需要做的就是全力以赴带领团队拼搏,满足团队的需求,让团队舍不得离开、不愿意离开。
第八:不要不尊重团队的意见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
作为管理者(领导者)一定谨记“唯有鼓励团队多发言、敢发言、愿发言,团队的向心力与凝聚力才会更强”,最怕的就是在团队前行过程中,始终只有一个人在说话,一个人在发言,不论对与错,既没有反对的声音,也没有赞成的声音,这是团队发展提升过程中最恐怖的现象。
作为管理者(领导者)一定要学会尊重团队的意见、建议,哪怕团队的意见、建议不正确,最起码团队用心在思考;其次只有团队能提出意见、建议,管理者(领导者)才能知道团队掌握的知识、团队的观点是否正确、是否与管理者的理念相一致、才能真正了解团队的真实情况,然后加以引导扶正,才能逐步提升团队的向心力与凝聚力,提升管理者的威严与威信。
第九:不要忽略对团队的关心
管理是做服务的,所以,管理者(领导者)要学会从关心团队开始走进团队的内心、拉近与团队的距离、缩小与团队的分歧。
对团队的关心,不只是表现在工作方面,还包括对团队的生活、思想、情绪、家庭等各方面,只有用心去了解团队,才会让管理改善无止境,只有用心去关心团队,才会让管理出效益,只有真心去关心团队,才会顺利拿到团队共赢的成果。
作为管理者,不仅要会拉车,还要会推车,更要会坐车。
拉车是表率,教会团队如何做事,是一种关心团队的做法;
推车是助力,更是一种关心团队的做法,始终给与团队前进的动力,防止团队出现松懈;
坐车是指挥,要在车上始终关注团队前进的方向,防止偏离,及时提醒,更是一种对团队莫大的关心。
企业管理咨询,认证咨询,企业管理培训,企业管理案例,职场文章,个人成长,心灵鸡汤,培训课程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