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企业管理文章 >
搞好企业管理的十理、十定原则 发布时间: 2022-10-09 12:55 点击:
搞好企业管理的十理、十定原则
天天说管理,人人讲管理,高到老板,低到基层员工,都在谈管理;
不论公司的性质,不论公司的规模,不论公司的地位,都在谈管理;
那么,管理做什么?管理怎么做?
管理其实很简单,就是运用手段和技巧将人、机、料、法、环五大要素有机组合,以实现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从这个定义来看,要想做好管理,首先就要学会理,唯有理顺了,才能实现人、机、料、法、环五大要素的有机组合,以充分发挥最大的效力。
那么,理什么呢?
第一.理流程,定架构
要想搞好管理,就必须理顺公司的经营运作流程,结合“短、简、效、快”的原则分析确定管理组织架构,科学、合理地设定相应的管理职能部门,避免出现混乱无序的状态,以实现公司内的各项工作都有相应的具体部门或人负责,避免出现“你认为我在做,我认为他在做,最终事无人做”,避免出现“不知道干什么,一切都在等呀等”的状态,即在公司内部建立【组织架构系统】,明确什么事情由哪个部门负责。
第二.理岗位,定薪酬
根据确定的管理架构、公司当前的实际情况、经营发展需要等确定各部门的岗位(职位),理顺各部门的内部架构,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公司所在地的政策、行业的实际情况、岗位的实际情况等确定各个职位的薪酬标准与结构组成,即告知为什么做,在公司内部建立系统化的【薪酬系统】。
第三:理人员,定岗位
要想搞好管理,首先就要根据人的性格、特长、技能、背景、经历、格局、胸怀等并结合公司的管理组织架构图,理顺每个人在公司的岗位,明确其所在岗位的工作要求(即告知做什么)和相互之间的关系,唯有如此,才不会出现大锅饭的现象,才不会出现人浮于事的情况,才不会出现抬眼一堆人、做事找不到人的情况,才不会出现事事在等待、时时在等待的情况,即在公司内部建立【定位分工系统】。
唯有把人放在合适的位置并明确对其工作的要求,才会人尽其才,才会用起来得心应手,才是真正的人才,否则就是废材一个,因为每个人都有优点和缺点,优点和缺点是相对的,只有给予其合适的位置,才会扬长避短,否则位置不对,优点也会成为缺点,即在公司内部建立【岗位职责系统】。
第四:理标准,定权限
根据确定的岗位,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细化理顺每个岗位的工作标准包括操作规程、工作标准、工作规范、记录(即告知怎么做、做的程度、做的行为、保留的证据等),形成文件,组织讨论会审,定稿发布实施,同时确定各个岗位的工作权限(主导还是参与;制定还是审核;把关还是批准等),即在公司内部建立【分工合作与制约机制】。
第五:理流程,定效率
根据确定的管理架构和各个部门、各岗位的工作分工标准,明确相应的分步分项工作流程,以确保每个人开展工作都有既定的标准轨道,不能、不会、不敢凭着自己的感觉或经验做事,而必须在既定的轨道上行驶,唯有如此,才能整体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
唯有把流程理顺了,确保每个岗位都知道自己的工作输入和输出,才不会给他人的工作带去麻烦和障碍,才不会出了问题而无法找到真正的发生点和责任人,唯有如此,才会真正地提高效率和责任心。
即在公司内部建立【工作流程系统】
第六:理制度,定目标
根据确定的管理架构和承担的工作事项,明确相应的行为规则(行为规范),规范每个人的工作行为,确定每个人(每个岗位)的工作目标,使其工作有方向、有计划、有进度、有约束、有时间。
即在公司内部建立【制度目标系统】
第七:理监督,定考核
人天生都是有惰性的,所以任何人、任何岗位都需要有相应的工作监督机制,环环相扣、上下制约,通过相互监督的机制彼此督促努力前行,以达到按时、保量、保质完成相应的工作任务。
人,都是需要激励的,通过考核激励机制,引发每个人的内驱力和潜能,激发每个人的向上动力,刺激每个人的自尊心,引爆每个人的攀比心理,没有对比就没有优劣,有了优劣才有了竞争,有了优劣才有了攀比。
即在公司建立【绩效管理系统】。
第八:理奖惩,定责任
通过建立合理的奖惩机制,目的是每个人都清楚各自的工作责任,都非常清楚做到位了可以得到什么好处,做不到位需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提高大家的责任心、担当能力和执行力。
即在公司建立【管理责任制系统】
第九:理通道,定方向
人往高处走,每个人一生都离不开名和利,不是为了名就是为了利,甚至一生都是为了名利而奋斗努力,所以,在公司建立相应的职位晋升通道机制,以便随着公司的发展每个人都能适时自我评估,自我规划职业奋斗方向,提前做好向上奋斗努力的准备,从而确保人员工作的激情、追求的动力、奋斗的方向、学习的毅力,为打造学习型团队和狼性团队打下坚实的基础与机制。
同时,公司也可以给予每个人在职业发展征途中适当的帮助和指导,确保每个人在公司具有归属感、被尊重、被认可、荣誉感、优越感、自豪感、成就感,从而稳定团队,有效降低团队管理的难度和成本。
即在公司建立【职业发展晋升系统】。
第十:理未来,定终身
公司需要安全感,员工也需要安全感,所以要想搞好管理,就必须告知员工在公司坚持奋斗所能享受到的好处比如股权、合伙人等,给予其主人翁的感受,不是为公司在拼搏,不是为老板在拼搏,而是为自己的未来、为自己的梦想、为自己的追求、为自己的责任、为自己的幸福、为自己的家庭、为自己的父母、为自己的爱人、为自己的子女而拼搏,让员工在公司具有事业感和安全感,以确保员工愿意跟着公司长期奋斗,愿意与公司由恋人发展成夫妻。
即在公司内部建立【股权持有系统】
思想变则心态变     心态变则意识变
意识变则态度变     态度变则行为变
行为变则性格变     性格变则结果变
结果变则效果变     效果变则效益变
效益变则命运变     命运变则变强大
企业管理咨询,认证咨询,企业管理培训,企业管理案例,职场文章,个人成长,心灵鸡汤,培训课程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旗下: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