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S信息系统项目经理的选择 发布时间: 2020-08-19 11:14 点击:
ITSS信息系统项目经理的选择
作为系统集成项目的项目经理,要担负项目管理者和项目领导这两大责任,因此项目经理要同时具备管理和专业技术。但遗憾的是,对于系统集成企业的高层管理者来说,有时很难像“商业人士”那样思考。高层管理者可能会发现培训一个工程师当项目经理,比培训一个商业人士来当项目经理更容易。实际上,专业的项目管理人员和受过专门培训的研发人员才是项目管理成功实施的基础。在国内系统集成企业中,企业中绝大多数的部门经理和项目经理,都是对企业有过突出贡献的技术专家提升上来的。到了经理岗位上,他们角色没有及时调整,工作重心没有及时转移,管理技能没有提高。项目经理只关心自己的专业工作,可能使他的目光从企业的大目标转移开来,把团队的工作置于脑后,换句话说,他们更像兼职管理者。软件项目的特点决定了外行管内行比较吃力,所以项目经理出身技术专家本身是件好事,但必须意识到,这时,不能以他个人对企业作出的贡献和他个人的专业技艺标准来衡量他的成就,而要以提高团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为使命,要强调只有团队的成功才是个人的成功。
在系统集成企业搞研发的企业中,即使是搞研发的项目经理,除了要有一定的专业背景和开发经验外,也要具备专业的项目管理知识和技巧。要把握项目本身的一些规律,如时间、质量、成本三者间的制约关系等;掌握多种项目管理的方法和工具,如项目分解、项目计划、网络计划技术、进度估计、费用估算、风险评估与分析、项目控制等;还要具备管理者应有的管理技能和领导艺术,如激励方法、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沟通技巧等。
因此,系统集成项目经理不是项目的总工程师,成为一名经理更重要的是学习心理学、人类行为学、组织行为学、人际关系学和沟通艺术。项目经理实际上是一位总经理式的人物,他要了解公司全部的运作。事实上,项目经理比大多数高层管理者更应该了解公司整个的运作情况,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公司总是把项目管理作为未来高层管理者的培训基地的原因。
尽管高层管理者知道一个项目经理应该具备哪些个人的品质和特点,尽管工作的性质也得以明确,但是管理层仍会出现判断失误的情况。比较常见的情形是,一些高层管理者通常认为头发灰白和秃顶是成熟的一个显著标志,但这并不是项目管理需要的那种。对于项目管理来说,成熟通常来源于在各种项目办公室职位上管理过几个不同类型的项目。在航空和国防领域,一个项目经理可能管理同一类项目10年甚至更久。当遇到一个新的项目,此人可能会试图迫使职员和项目去适应已有10年之久的同一种项目政策和工作程序。这位项目经理可能只知道一种项目管理方法。在这样的情况下,让他担当新项目的经理助理可能更好。再如,高层管理者常在不考虑结果的情况下提升技术职能经理作为项目经理。技术专家可能无法脱离技术去担任项目经理,一般的要求是担任项目经理的技术专家至少应当能够与同为研究人员的同事有着良好的关系并能够促成团队协作,同时还应当懂得怎样获得利润,了解一般管理原则,技术知识广泛并愿意接受培训和教育。因此,项目经理的专业管理技巧和“与人共事”的能力常常比他的专门技术更引人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