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S认证 持续改进不断创新 ITSS迈向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19-12-30 11:31 点击:
ITSS认证 持续改进不断创新 ITSS迈向新时代
2009年,ITSS1.0迅即出炉,虽为草案式框架,但开创意义不同凡响。此后,ITSS又完成了三次升级,2016年5月发布英文版,标准体系日益成熟、完善。面向未来,ITSS将更加重视如何在安全可靠、企业上云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培育出更多有影响力的大企业,在国际上取得更多的话语权。
会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研究院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主任、ITSS首席架构师周平隆重发布了ITSS体系架构4.0+,持续改进的ITSS进入了新时代。
周平还谈到了ITSS未来的六大工作方向,一是ITSS的底线是做实用的标准,目标是国际化;二是用方法论承载应用需求,指导标准研制;三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市场需求;四是系统推进标准研制,注重协调、配套和开放的问题;五是紧跟技术发展趋势,引领服务业业务创新;六是树立国际视野,贡献中国智慧。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化高端智库——数字智慧俱乐部在本次大会上正式宣告成立。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中国建设需要集中大家的智慧,才能获得更快更好的发展。数字智慧俱乐部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酝酿成立的数字化高端智库,将汇集智慧、贡献产业,更充分发挥生态的价值和力量。
本次大会还吸引了行业专家、代表性企业高层发表了精彩观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是网络安全领域的专家,他发表了“以科学的网络安全观筑牢物联网安全防线”主题演讲。据介绍,中国可信计算源于1992年立项研制的可信计算综合安全防护系统(智能安全卡),于1995年2月底通过测评和鉴定。经过长期军民融合攻关应用,形成了自主创新安全可信体系,开启了可信计算3.0时代。沈昌祥院士指出,面对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我们要坚持“五三一”原则:“五”是“可知、可编、可重构、可信、可用”;“三”是必须牢牢把握三条控制底线:必须使用我国的可信计算,必须使用我国的数字证书,必须使用我国的密码设备;“一”是一定要有自主知识产权。面临日益严峻的物联网安全形势,用可信计算3.0构建物联网安全主动免疫保障体系,筑牢物联网安全防线。
ITSS来说,既要放眼全球,也要脚踏实地,因为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发展离不开标准的应用推广。在这方面,北京市经信委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对ITSS的标准研制和推广做出了很大贡献。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巡视员姜广智长期关注ITSS的发展,对ITSS有着独特的思考和感悟,分享了北京市标准化工作实践与思考。
当今的IT产业,融合不断地发生着演进和变化,另外,能够做出反应的时间变短了,过去的逻辑失灵了。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吕翊介绍,面对新的挑战,太极在行动,包括了三条新的路径:一是业务重构,客户业务正在不断发生变化,需要近距离了解到客户的需求,抓住业务这个条线,解决一切问题的牛鼻子。二是管理重构,推动组织变革,激活个体和组织,重塑企业文化,以企业文化的重塑应对时间轴和空间轴重大变革。三是技术重构,数字化、网络化、云+端+服务已经搅乱了过去旧体系,以数据来进行业务驱动,以数据来支撑行业应用的新时代已经扑面而来。
新华三集团服务产品部副总监、基础服务业务部部长郑恂发表了题为“拥抱数字化,智享新服务”的主题演讲。他谈到,信息化建设是IT对企业业务的支撑,数字化是业务向IT要效益。到2030年,中国的数字化将创造高达45%的行业总收入,新华三将以客户对前瞻性、场景化、敏捷性、智能化、一站式的数字化服务需求,以技术驱动推动产业创新,成为百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可信赖的合作伙伴。
生态是一个更大的舞台,伟仕佳杰集团副主席、中国区董事长周一兵在题为“发展生态,推动产业”的主题演讲中谈到,当今IT产业发展的特点,一是以应用为主导的生态发展,逐步代替以技术产品为主导的发展;二是产业生态的发展跨越了传统IT的范围;三是生态中相互间的合作性逐渐替代竞争性,趋于主导地位。
中国IT服务全媒体平台赵烁在会上表示,当前IT生态中,服务商之间的合作还远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多个服务商共同参与项目比较困难,不同服务商的服务规范和流程也不相同,客户也难以准确评估服务商的能力。未来,IT服务商将围绕行业纵深和新技术市场两个方向进行突破,在关键行业、云、大数据和AI等领域实现业务突破。
腾讯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闫德利表示,数字经济正在成为中国创新增长的新动能,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体现在新的生产要素、新的基础设施、新的生产方式、新的全球化、新的公民素养等几个方面。我国的数字经济有后发先至的趋势,但跟美国相比仍存在不小的差距,我们仍处于数字经济的早期阶段。
上海天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彭玉龙表示,天玑科技的服务业务,经历了从维保业务,到运维业务,再到融合架构,直到如今的容器与云管理服务的发展历程。目前,天玑科技正在发展成为研发型的服务公司,发展IT驱动的服务,并以此简化、优化和推进面向IT服务的持续进步。
南天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集成服务集团总架构师范勇介绍了数据中心运行维护管理框架,同时指出,武器和战法的精良,不能弥补人员素质的巨大差距,因为是自己的问题,我们会对解决它有更多的热情和耐心;我们会对解决方案有更精准的判断标准;我们更容易体会到解决它的成就感和使命感!
在微软中国CTO韦青主持下,伟仕佳杰集团副主席、中国区董事长周一兵,南天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徐宏灿,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数据中心总工程师赖能和,IT即服务总编李卫忠就“数字化服务与数字中国”发表了精彩的观点。
此外,在中科软董事长左春的主持下,由金税股份董事长秦爱民、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主任周平、数字化转型与创新专家宋跃武组成的A队,以及由神州信息副总裁马洪杰,神州光大董事长高峰,奥扬科技独立董事、战略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战略规划与信息化管理专家姚祥煜就IT服务发展何去何从进行了精彩的观点交锋。
此次大会,评选出了中国信息技术服务标准十年成果领军企业、领军人物、创新企业、稳健成长企业、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协会十大优秀会员等多项大奖,还为ITSS研制优秀单位、ITSS推广支持单位、ITSS研制优秀人物、ITSS推广优秀人物、ITSS创新工作组、ITSS进取工作组、ITSS应用成功案例等优秀企业和个人颁发了奖杯和奖牌。
大会公布了通过ITSS云计算服务能力符合性评估公有云IaaS服务能力一级的企业,他们是: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
通过云计算服务能力符合性评估私有云IaaS服务能力一级的企业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浪潮云计算服务有限公司。
本次大会是一次值得纪念的大会,ITSS走过了10周年,祖国将迎来70年华诞,与会嘉宾表示未来将更加扎实做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发挥标准在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十年前,ITSS开枝散叶;十年后,ITSS硕果累累。未来,ITSS必将在各级领导、行业用户、企业的悉心关怀和呵护下,在信息技术大变革中勇立潮头、续写辉煌,为我国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再立新功!
何谓ITSS认证:
Information Technology Service Standards,信息技术服务标准,简称ITSS,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委的领导和支持下,由ITSS工作组研制的一套IT服务领域的标准库和一套提供IT服务的方法论。ITSS标准体系是我国IT服务行业最佳实践的总结和提升,也是我国从事IT服务研发、供应、推广和应用等各类组织自主创新成果的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