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S认证标准工作离不开政府引导和支持 发布时间: 2019-12-30 11:27 点击:
ITSS认证标准工作离不开政府引导和支持
近日,由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电子信息产业标准推动会暨2019中国信息技术服务标准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以“标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办方在会上发布了2018年度电子信息产业标准化十大事件。与会嘉宾围绕标准化工作、ITSS信息技术服务标准)十年发展及未来展望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标准工作离不开政府引导和支持
产业发展,标准建立,二者相生相伴,和谐共荣。好产业需要好标准,高标准成就大产业。
标准推动工作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支持。在第十一届电子信息产业标准推动会上,工信部科技司、电子信息司、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以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等多位司局领导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本届大会以“标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顾问、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院长赵波在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时指出,电子信息产业标准推动会自2007年举办以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已经成为电子信息产业标准化领域的重要活动,推动电子信息产业标准化工作、服务产业发展、总结宣传工作、展示企业风采的重要平台。同期举行了ITSS分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一届六次理事会,工信部信软司巡视员李颖,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党委书记、ITSS分会会长林宁等领导出席大会并致辞。
工信部科技司司长胡燕介绍了工业和通信业标准化工作情况。据介绍,2018年工信部共批准发布1808项行业标准、支持160项由我国企事业单位主持制定的国际标准提案,其中41项已正式成为国际标准,全行业的国际标准转化率已近80%、遴选出102项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工业通信业标准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渐显成效,标准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谈到未来工作方向,胡燕指出,一是标准化工作要主动适应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新形势,产业发展需要增加和优化标准供给,产业融合需要推动标准体系不断融合,国际竞争需要标准体系开放共享。二是扎实推进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加强统筹协作、兜底线保基本、拉高线上水平、走出去促开放、营造良好环境。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是我国统一管理全国标准化工作的主管机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副司长国焕新在发言中谈到国家标准化工作的三大重要方向:一是完善标准体系,创新工作机制;二是适应应用需求,助力产业发展;三坚持标准制定与国际接轨,为国际标准化提供中国方案。
近年来,我国对标准化建设日益重视,根据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发展的精神,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制定了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指导意见,鼓励国内相关组织瞄准国际标准化的前沿水平开展标准化研究工作,国焕新希望与会的组织、企业认真学习指导意见,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开创标准化新局面。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是电子信息领域的产业主管部门,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乔跃山介绍,2018年以来,电子信息相关标准化组织上报申请199项标准,电子信息司审查并确定标准计划同比增加44%,其中,国标计划82项,行标计划49项;共制定完成129项标准,同比增加26%,其中国家标准180项,行业标准46项。
下一步,电子信息司将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方案的落实工作;二是加大新兴领域标准化工作;三是强化标准技术组织技术建设和管理;四是不断提升支持国内企事业单位主导制定国际标准,不断提高国际标准话语权;五是大力增加和优化先进团体标准有效供给,鼓励社会团体制定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团体标准,引导相关产业创新发展和质量提升。
工信部信软司副司长任利华介绍了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领域标准化工作及2019年工作重点,他在发言中谈到,今年是建国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信软司将按照全国工信会议重点工作部署,强化创新驱动,改革推动,融合带动,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完善推广两化融合管理标准体系,推动制造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着力打造两化融合升级版,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把创新摆在创新发展的核心位置。
何谓ITSS认证:
Information Technology Service Standards,信息技术服务标准,简称ITSS,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委的领导和支持下,由ITSS工作组研制的一套IT服务领域的标准库和一套提供IT服务的方法论。ITSS标准体系是我国IT服务行业最佳实践的总结和提升,也是我国从事IT服务研发、供应、推广和应用等各类组织自主创新成果的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