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SO审核员 >
ISO审核员考试题-2023年5月职业健康体系基础考试题及参考答案 发布时间: 2023-05-27 16:58 点击:
ISO审核员考试题-2023年5月职业健康体系基础考试题及参考答案
一、单选题(每题1.5分,共60分)
1.组织应建立变更管理的过程,以下不符合GB/T 45001-2020标准要求的是()
A变更可包括新的产品、服务、过程,或对现有产品、服务和过程的变更
B变更可包括有关危险源和职业健康安全风险的知识或信息的变更
C变更可包括职业健康安全相关知识和技术的发展
D变更可包括产品良率和成本控制要求变化
答案:D
2.《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单位应当有( )从事安全生产管理.
A专职或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C注册安全工程师
D相关资格技术人员
见《安全生产法》: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装卸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单位应当有注册安全工程师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答案:C
3.()标准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一个新的国际标准,是由2013年6月20日成立的PC283项目委员会制定的。
A ISO 18001
B ISO 45001
C OHSAS 18001
D.ILO-OSH2001
答案:B
4.依据GB/T 45001-2020标准,为了对所识别的潜在紧急情况进行应急准备并做出响应,组织应针对紧急情况建立所策划的响应包括( )。
A.提供培训
B提供紧急响应
C.提供急救
D应急预案
答案:C
5.依据GB/ 45001-2020标准,在创建和更新文件化信息时,组织应确保适当的形式,形式可不包括()
A 软件版本
B.标识和说明
c图表
D语言文字
答案:B
6.组织如果及早采取措施以把握改进()的机会,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将会更加有效和高效。
A危险源控制
B职业健康安全体系
C职业健康安全绩效
D风险管理
答案:C
7.GB/T 45001-2020标准附录A为()附录。
A指南性
B.资料性
C规范性
D引导性
答案:B
8.新建、改建、扩建的工程建设项目和技术改造、技术引进项目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建设项目职业卫生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向() 申请备案、审核、审查和工验收。
A.国家及所在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B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C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D所在区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答案:B
9.组织对职业健康安全风险采取的控制措施是否有效,可通过()确定。
A危害因素辨识过程
B风险评价过程
C风险识别过程
D危险源辨识过程
答案:B
10、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工作要基于(),确定其输出结果
A开展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价工作的人员能力
B采用的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价方法
C职业健康安全风险管理的目的和范围
D要确定的重大危险源和重大风险
答案:C
11.()是工作导致的或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可能导致或导致了伤害和健康损害的情况。
A.事故
B.风险
C.事件
D. 危险源
注:原题可能不同,最后两字在此改为“情况”。
答案:C
12.以下针对GB/T45001-2020标准修订过程主要遵循的原则和方法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A. 与最新版的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国家标准协调一致
B.将GB/T28001和GB/T28002合并修订并等同采用ISO45001:2018
C.考虑中国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的发展历史并符合中国国情需要
D.参考GB/T1.1的要求编制标准
答案:B
13.下列属于“对组织造成影响的承包方的活动和运行”是()。
A组织对承包商的绩效评价
B.承包方的施工现场有组织的一条天然气管线
C.组织开展的生产作业活动
D.承包方在组织的现场开展的设备维修活动
答案:D
14.纠正措施的目的是为防止事件或()再次发生或在其他地方发生。
A.不合格
B.不符合项
C.符合项
D.不符合
答案:D
15.组织的宗旨是指规定组织去执行或打算执行的活动,以及现在的或期望的组织()。
A.目标状况
B. 愿景
C.类型
D.战略方向
答案:C
16.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规定,承担()的机构应当具备国家规定的资质条件。
A. 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
B.安全评价、认可、检测检验
C. 安全预评价、认可、检测、检验
D. 安全预评价、认证、检测检验
答案:A
17.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规定,以下观点不正确的是( 1)。
A用人单位必须采用有效职业病防设施,并为劳动者提供个人使用的卫生用品
B.用人单位必须依法参加工伤保险
C应立、全职档案和劳动者健康监护档案
D.用人单位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强度或者浓度应当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
注:A选项应为: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
答案:A
18.在可能发生急性职业损伤的有毒、有害工作场所,用人单位应当设置(),配置现场急救用品、冲洗设备、应急撤离通道和必要的泄险区。
A. 防毒装置
B.安全装置
C.防护装置
D.报警装置
答案:D
19.GB/T 45001-2020标准附录A给出的解释性信息的阐述与标准要求()。
A. 增加
B减少
C.相互联系
D.保持一致
答案:D
20.特种设备新产品、新部件以及特种设备采用的新材料是否需要通过型式试验,由()确定。
A.安监管理部门
B.新产品质量保证能力
C安全技术规范
D.安监部门核准的检验机构
答案:C
21.工效学是以人为中心,研究( )之间的相互关系,实现人在生产劳动及其他活动中的健康、安全、舒适和高效的一门学科。
A.人与工作环境
B. 人、机器设备和作业方法
C.人机器设备和工作环境
D.人与机器设备
答案:C
22.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明确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等内容,是()的体现。
A安全风险分级管控
B.加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
C安全生产责任制
D.从业人员有依法获得安全生产保障的权利
答案:C
23.依据《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下面哪项活动是不属于隐患( )。
A.工件堆放在通道
B.机械设备无操作手册
C.上下平台双手插裤兜里
D. 工作中使用油漆
答案:D
24.危险源辨识过程是识别危险源、事件,以及它们的起因和( )的过程。
A.直接结果
B. 间接结果
c. 直接后果
D. 潜在后果
答案:D
25.系统安全过程包括()。
A. 危险源辨识、重要风险评估和控制
B. 危险源辨识、评估和控制
C.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控制
D. 重要危险源辨识、评价和控制
答案:C
26.《用人单位劳动防护用品管理规范》所称的劳动防护用品是指由用人单位为劳动者配备的,使其在劳动过程中免遭或者减轻事故伤害及职业病的()。
A.必备劳动防护装备
B.个体防护装备
C.劳动防护装备
D.劳动防护用品
答案:B
27.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十七条的规定,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
A.经国家安全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后方可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B.不得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C.经主管部门批准后允许生产经营
D.经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批准后可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答案:B
28.关于系统安全工程,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从风险管理科学的角度,应将系统安全工程称为职业健康安全风险管理过程
B.系统安全工程提出了通过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确定控制措施作为事故控制的过程
C.系统安全工程的基础是PDCA
D.系统安全工程将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因素称为危险源
答案:C
29.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规定,矿山、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储存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竣工投入生产或者使用前,应当( )对安全设施进行验收。
A.依据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B.按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
C.由建设单位负责组织
D.国家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答案:C
30.ISO正式开展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标准化工作,是在()年上半年。
A. 2020年
B.1995年
C.2015年
D. 2005年
答案:B
31.以下属于系统安全分析法的是()。
A类比法
B其他选项均正确
C故障类型与影响分析(FMEA )
D.对照经验法
答案:C
32.变配电站的安全管理要求建立“两票”制,是指().
A.交接班票、巡回检查票
B.维修票、检查票
c工作票、操作票
D设备运行票、设备维修票
答案:C
33.从对危险源直接或间接施加控制措施的角度,可将危险源的控制措施划分为技术措施和( ).
A经济措施
B合同措施
C.管理措施
D组织措施
答案:C
34.组织最高管理者为了确保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持续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应按策划的时间间隔对其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进行评审。适宜性是指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如何适合于组织、其运行、其文化及()。
A.业务系统
B标准
C文件符合性
D基本情况
答案:A
35.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工作必须把()摆在首位.
A保护人民生命安全
B.源头防范化解风险理念
C安全发展理念
D预防为主的理念
答案:A
36.GB/T45001-2020标准中提出了“其他风险”,指的是( ).
A环境风险、质量风险
B工作场所危险源可能导致的职业健康安全风险之外的其他风险
C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相关过程管理方面的不确定性的影响
D除工作人员的职业健康安全风险外,其他方面的涉及安全和健康的风险
答案:C
37.实施符合GB/T 45001-2020标准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能使组织管理其职业健康安全风险提升其职业健康安全().
A绩效
B技能
C能力
D水平
答案:A
38.在危险源游识中,要考虑组织活动的不同状态,消防设备启动属于( ).
A紧急状态
B异常状态
C正常状态
D危险状态
答案:A
39.组织在评价职业健康安全风险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其他风险时,根据GB/T 45001-2020标准内容,以下描述不正确的是().
A组织使用的风险评价方法和准则无需确定,应灵活有效,与相应安全技术发展一致
B在评价组织自身危险源的职业健康安全风险时,必须考虑现有控制的有效性
C评价与建立、实施、运行和保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相关的其他风险
D评价来自于已经辨识的危险源的职业健康安全风险
答案:A
40.组织内每一层次的工作人员均应为其所()部分承担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方面责任.
A管理
B控制
C涉及
D相关
答案:B
二、多选题(每题2分,共30分,错选、少选不得分)
41.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风险评价方法和准则应在()方面予以界定
A.目的
B性质
C.范围
D.时机
答案:BCD
42.在职业健康安全领域,以下哪些()是国家专门制定的一系列职业健康安全相关法律法规。
A矿山安全法
B.职业病防治法
c道路交通安全法
D.劳动法
答案:ABCD
43.危险源辨识过程包括识别()
A.事件及其起因和后果
B.风险程度
C.重大风险
D.危险源
答案:AD
44.依据依据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的风险管理科学的原理,危险源辨识的目的是()
A.识别OH&S风L险(可能发生的事故)
B.评估风险程度
c.确定风险是否可接受
D.识别可能导致OH&S风险的因素( 可能导致事故的因素)即危险源
答案:AD
45.依据GB/T 45001-2020标准,以下组织应保持和保留必要的文件化信息,以确信过程已按策划得到实施的例子包括()
A作业许可
B操作规程
c运行记录
D资产清单
答案:ABC
46.依据GB/T 45001-2020标准,需要监视和测量的内容包括()
A.组织职业健康安全目标实现的进展
B.法律法规要求和其他要求满足的程度
c.与辨识出的危险源、风险和机遇相关的活动和运行
D.运行和其他控制的有效性
答案:ABCD
47.GB/T 45001一2020标准附录A中对术语和定义的补充说明以下描述正确的是()
A.“持续”是指发生在一段时间内的持续,但可能有间断,而“连续”指不间断的持续
B.“保持文件化的信息”是指记录,“保留文件化信息”是表示文件,包括程序
C.“适当的”与“适用的”含义一致,可以互换
D.标准中的“相关方”和“利益相关方”是同义词
答案:AD
48.能够影响组织职业健康安全绩效的、在组织的控制或影响内的活动、产品和服务的是()
A 组织自身开展的工作活动
B承包方开展的工作活动
C供货商开展的工作活动
D客户开展的工作活动
答案:AB
49.可用于组织的采购过程包含的承包方选择的职业健康安全准则为()
A. 承包方资质
B.承包方工人保险赔偿率
c.承包方员工的资质
D.承包方伤亡事故发生率
答案:ABCD
50.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三个必管”是指()
A. 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B.管理者必须管生产
c.管行业必须管安全
D.管业务必须管安全
答案:ACD
51.根据管理科学原理,管理过程通过以下哪些科学工作程序来实现最为有效? ()
A. action ( 改进)
B.do(实施)
C check(检查)
D plan(策划)
答案:ABCD
52.从系统管控职业健康安全风险的角度,企业要从以下( )
A生产系统每个组成要素方面考虑的职业健康安全风险控制。
B生产系统全生命周期时段
c.生产系统运行周期时段
D.生产系统人员作业活动
答案:AB
53.关于GB/T 45001-2020标准,以下()观点是正确的。
A.该标准适用于任何规模、类型和活动的组织
B标准的应用可以有效控制组织任何类型的各种风险
c.该标准不提供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设计规范
D.该标准未规定具体的职业健康安全绩效准则
答案:ACD
54.职业健康安全绩效是指与() 有效性相关的绩效。
A.防止对工作人员的伤害和健康损害
B.提供健康安全的工作场所
c.履行合规义务
D实现职业健康安全目标
答案:AB
55.进入粮仓作业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有()
A.H2S
B.缺氧窒息
C.掩埋
D.粉尘爆炸
答案:BCD
三、判断题(每题1分,共10分)
56.依据GB/T 45001-2020标准7.5.3,适当时,组织可保留和处置文件化信息。(错)
57.组织针对事件或不符合采取措施后,应评价与新的或变化的危险源相关的职业健康安全风险。(错)
58.企业制订应急预案,是针对潜在紧急情况,要满足法律法规要求,不必开展系统的危险源辨识。(错)
59.管理过程可划分为子过程,但都需要基于PDCA的工作程序开展。(错)
60.最具代表性、被广泛采纳或其内容被广泛引用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标准是在1999年英国标准协会( BSI)、挪威船级社( DNV)等13个国家标准化组织及认证机构共同参与制定的OHSAS 18000(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评价系列),HSAS 18001:199我国等同采用,对应标准是GB/T 28001-2001。(对)
61.组织应确保其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全部要求被承包方和其工作人员满足。(错)
62.测量可能包含持续的检查、监督、严格的观察或确定状态,以便识别相对于要求或期待的绩效基准的变化。(错)
63.GB/T45001-2020标准的“8.1.4 采购”针对的是承包方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错)
64.人员的学历证书可作为一种能力的证据。(对)
65.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应包括工作人员的协商和参与的承诺。(对)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万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