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SO审核员 >
ISO审核员培训,对GB/T19011-2021/ISO19011:2018《管理体系审核指南》风险条款的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5-05 12:07 点击:
ISO审核员培训,对GB/T19011-2021/ISO19011:2018《管理体系审核指南》风险条款的解读
对标准中风险条款的解读
1.审核原则
审核原则之一是基于风险的方法。基于风险的方法就是在审核过程中考虑风险和机遇的审核方法。在进行审核的策划、实施审核和审核报告中都应体现基于风险的方法,通过应用基于风险的方法,可以确保风险管理目标的实现。
2.审核方案的风险方法
(1)风险管理与资源优化
(3)审核方案的主要风险
① 策划不充分的风险,例如未能确立相关的审核目标,及未能确定审核的范围和详略程度、数量、持续时间、地点和日程安排等;
② 资源不足的风险,例如在时间、设备和/或培训不足的情况下制定审核方案或实施审核;
③ 审核组的选择不合适的风险,例如有效实施审核的整体能力不足;
④ 沟通不畅的风险,例如无效的外部/内部沟通过程/渠道;
⑤ 实施过程中风险,例如审核方案内的审核实施协调不力或未考虑信息安全和保密性;
⑥ 对成文信息控制不到位的风险,例如:未有效确定审核员和有关相关方所要求的必要的成文信息;未能充分保护审核记录以证明审核方案的有效性;
⑦ 监视、评审和改进审核方案不充分的风险,例如对审核方案的结果监视无效。
(4)外部因素(环境)和内部因素(环境)分析是风险管理的前提
外部因素包括:文化、社会、政治、法律、法规、金融、技术、经济、自然环境、竞争环境,无论是国际的、国内的、区域的或局部的;内部因素包括:治理、组织结构、职能、责任;方针、目标,以及确定实现它们的战略;能力、对资源和知识的理解(如资本、时机、人员、过程、系统、技术);信息系统、信息流、决策过程(正式的和非正式的);与内部利益相关方的关系,以及他们的感知和价值观;组织的文化;组织所采用的标准、指南和模型;合同关系的种类和程度等。分析这些因素可能导致的风险及其应对控制措施,并将措施纳入相应的审核活动中。
影响审核方案的范围和详细程度的风险因素包括:重大变化就意味着不确定性,即风险,因此要特别重视受审核方所处环境或其运行以及相关风险和机遇的重大变化,分析重大变化可能产生的风险;分析受审核方业务可能产生的业务风险和机遇,制定控制这些风险的措施。
不断变化的环境可能会带来新的风险,因此,应评价管理体系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下建立和实现目标及有效应对风险和机遇的能力,包括相关措施的实施能力。
审核准则是确定合格的依据。可以考虑由受审核方确定所处环境及风险和机遇的信息(包括相关的外部和内部相关方要求)。
审核方案评审应考虑内部和外部因素分析,以及与审核方案有关的风险和机遇及其应对措施的有效性。
(5)信息沟通是风险管理的重要环节
信息沟通是有效实施风险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风险相关的信息沟通的畅通、及时与否直接影响风险管理的效果,因此要确保所有相关部门和所有相关人员必须知悉涉及的风险和机遇。
与受审核方建立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深入了解受审核方的外部、内部环境、相关利益方、相关期望、关注点或涉及的风险领域。
3.实施审核的风险方法
(1)成文信息风险
(2)采用基于风险的方法策划
审核组长应采用基于风险的方法来策划审核。
审核计划的详细程度应适应审核的范围和复杂程度,以及未实现审核目标的风险。审核策划时,审核组长应考:
审核组成员的能力及其整体能力;
抽样方案的合理性;
提高审核活动有效性和效率的机会;
由于无效的审核策划造成的实现审核目标的风险;
实施审核过程可能造成的受审核方的风险。
审核组成员的存在可能对受审核方的健康和安全、环境和质量及其产品、服务、人员或基础设施的安排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对受审核方造成风险(例如,审核组成员未穿静电防护服,对产品造成静电损伤;审核组成员徒手触碰精密产品对产品造成产品受损;审核组成员进洁净室前未进行风淋处理导致设施的污染等)。
(3)审核风险资源规划
审核策划应包括或涉及为拟审核的活动有关的风险和机遇配置适当的资源,包括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适当时,审核策划还应考虑为应对实现审核目标的风险和产生的机遇而采取的任何具体行动。
(4)审核组成员和观察员应知风险
审核组成员和观察员应了解和遵守关于特定地点的访问、健康和安全(危险源)、环境(环境防护)、安保、保密方面的风险,并熟知任何相关的风险及其应对措施,确保应对措施落实到位。
(5)审核中的风险信息沟通
明确紧急的和重大的风险报告制度,即如果审核中收集的证据显示存在紧急的和重大的风险,应立即报告给受审核方,适当时向审核委托方报告。一般应在2小时之内报告。
任何新的或变化意味着不确定,即风险,因此在收集客观证据的过程中,审核组如果意识到任何新的或变化的情况,或风险或机遇,应相应地予以关注。分析这些任何新的或变化是否会带来新的风险以及对新的风险进行评价的等级和采取的措施。
可以根据组织所处的环境及其风险对不符合进行分级。这种分级可以是定量的(如1 至 5分),也可以是定性的(如轻微的、重要的、关键的、严重的、灾难的)。
审核本质上是一种抽样活动,抽样本身就具有不确定性,因此存在被查验的审核证据不具代表性的风险,在进行抽样时,应考虑抽样方案的合理性和风险。
4.审核员能力不足的风险
审核员能力不足的风险主要包括:
未掌握拟审核的管理体系的复杂程度和过程;
未把握风险和机遇的类型和级别;
不清晰审核目标实现过程中的风险;
5.抽样的风险
抽样的风险是从总体中抽取的样本也许不具有代表性,即具有不确定性,因此可能导致审核员的结论出现偏差,与对总体进行全面检查的结果不一致。其他风险可能源于抽样总体内部的变异和所选择的抽样方法的不当。
6.对风险和机遇的审核
但是,不应将其作为孤立的活动来进行,应该体现在对管理体系的整个审核过程中,包括对最高管理者的访谈。此外,审核员应提供的客观证据。
组织用于确定其风险和机遇的输入,可包括:对外部和内部因素的分析;组织的战略方向;与特定领域的管理体系有关的相关方式(法律法规)以及他们的要求;风险的潜在来源,例如环境因素、安全危险源等。
评价风险和机遇的方法,不同领域和专业可能不同。ISO 31010 给出了31项风险评估技术,可以参考应用。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旗下: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35万: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