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SO审核员 >
实习审核员如何挂靠?注册审核员挂靠和寻找认证机构的方法、职业规划系列问题 发布时间: 2020-10-30 16:10 点击:
实习审核员如何挂靠?注册审核员挂靠和寻找认证机构的方法、职业规划系列问题
QMS-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审核员、EMS-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审核员、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员、FSMS-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员等系列国家注册审核员,在参加CCAA统考后,通过了考试,如何选择和寻求可以挂靠的认证机构?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这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实习审核员热衷咨询的问题。中鸿认证服务对此做了一些分析,提出了一些建议,提供给实习审核员和注册审核员参考,若有不同意见、观点和建议,请在本主题下发帖。
 
1.从前的注册审核员的培训和任职工作,比较少出现这类问题。从培训的角度而言,从前的注册审核员的培训学员,基本就是来自认证机构的。认证机构招聘了新手(或者其它途径进入的),需要进行培训,然后就组织起来培训。获得培训后,继续任职工作;开放的培训主要来自外资如BSI等机构,较早的时候的培训的费用,基本就在6000元人民币左右。
 
2.现在的注册审核员任职,出现专职和兼职两大类。这从市场的角度,是个巨大的机遇。国家政策的确定,CCAA的职能确定,形成了注册审核员资格的规范化和能力促进以及行业竞争特性。从资历上要求,除了限制了文凭这种不合理因素外,几乎完全符合人才开发和促进国民经济和知识发展领域的竞争模式;同时CCAA又使用了全国统考模式,从基础知识和审核知识部分来作为基础门槛考核审核员的能力,给大家提供更多机会。
 
3.大量在追求规范化管理、标准化管理企业工作的中高层管理人员越来越多地参加了第三方国家注册审核员培训班,并参加了CCAA举办的全国统考,而获得了通过。这时,就面临着寻找挂靠或者寻求专职工作的问题。那么从哪些方面做好这个职业规划,这时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A:外资认证机构和中资认证机构。首先要明白的是:认证机构也是公司,不是政府事业单位,这不要混淆。认证机构等同于被赋予了特别认可的顾问咨询机构,这种机构有从事第三方认证的服务,但同时退避自己第三方认证审核领域的咨询服务。在市场的形成上,有国际知名的很多外资认证机构在中国开展服务,也有很多家国内的知名认证机构开展稳健的服务。
 
要选择挂靠或者求职以前,首先要评估一下自己个人的能力以及未来的职业方向,要做好规划。如果你的外语水平较好,不妨先试试一些著名的外资企业认证机构,如:BSI,TUV,AQA,DNV,SGS等等,有相当多的外资认证机构在寻求国内的优秀人才,并且提供了很好的工作平台和职业规划关注。
 
如果自己比较喜欢国内的认证机构,可选择的也是相当多。
 
B:大型认证机构和中小型认证机构。大型认证机构,基本上都是挂名“集团”了。比如方圆标志认证集团(CQM),中国检验认证集团(CCIC)等等,去CQM,CCIC,CQC工作,能够从经验雄厚的大型机构学习到很多卓越的知识获得更多的经验。但是大机构人才济济,尽管各地有办事处,你是否有机会参加一些审核案子,从而获得审核经历呢?
 
相对而言,中小型认证公司可能更加热情活泼灵活。很多中小型认证公司全国各地也有办事处。大多数中小型认证公司都在发展和扩充阶段,对人才和业务的需求量很大,无论是兼职还是专职。
 
4.挂靠和转会的问题。这是近年来让少数审核员困惑的一个问题。
 
有的审核员反映说,转会难。也就是说,加入了一家认证公司后,签订了合同,后来想转到另外的认证机构任职工作,但是原单位因为某些原因不放人,导致进退两难;而如果在一个机构迟迟没有审核案子可审,缺少经历,也是一个实际的问题。
 
这个问题在示意着:你了解这当中的问题吗?准备好了,就去吧。如果比较犹豫不决,还是要先权衡一下利弊,如同选择了一个高校,也如同加入一个不能轻易散伙的团队,要有一种决断力。
 
5.想要兼职做审核,而很多供应商、客户以及关系都在外地各省,应该怎样选择挂靠?
 
如果是这种情况,首先可以考虑你最心仪的是哪个地区,比如风景秀丽的杭州,或者休闲优美的厦门?类似从物流设计的角度权衡一下,哪个城市最喜欢,并且可能会常去验厂、指导、出差等等,那么就可以查找一下当地都有哪些机构了。比如杭州至少有杭州万泰认证和杭州方圆认证,都是国内知名的认证机构。而各家机构的办事处,也可能在浙江开设着!
 
分析:客户寻求认证机构,没有特别原因,通常都会选择当地的或就近的认证机构,这样至少可以省略很多审核员的差旅费。而你要积攒经历和参与审核,这是皆大欢喜的。但是注意哦,不能自己做咨询,同时又去审核。
 
6.如果申请挂靠或者转会,这家认证公司没有接纳,怎么办?
 
这不用着急,这并不意味着你的能力或者潜力就差,而是可能因为这家机构或者办事处的发展规划中遇到了某些瓶颈,也可能是既定的政策。这不需要气馁的。非常多的认证机构都是欢迎挂靠或者专职工作的。问题在于,你到认证机构,同其他行业的招聘求职并无不同,需要你们“两厢情愿”啊。
 
提醒:拜访要有计划,要真诚,要显示出自己的能力、经验和、拥有资源以及职业趣向!
 
7.有没有其它方法来解决挂靠问题?
 
ISO的学员,通常会在内部QQ群以及电话、论坛等多种方式的支持下,给予帮助选择和挂靠,并尽可能为学员提供最佳的职业规划。但如果你不是ISO学员,也可以在ISO的网站发布个人的信息,同时,认证机构的人事部门也会留意你的信息,可能会联系你。ISO人才招聘求职网址在首页求职招聘版块;
 
8.怎样的注册审核员职业生涯规划才更有优势?
 
大多数注册审核员都是从事专业而进入这个领域的。最好是持续学习和介入三体系QMS/EMS/OHSMS,不断提升,如果是食品行业,要再学习FSMS/ISO22000。如果是有志于TS16949,则至少需要QMS经历。
中鸿认证服务-全国接单 可远程审核或就近安排审查
全国诚聘ISO体系审核员-实习有补贴-专职有津贴-在职可培养
全国招个人代理合作(免费),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成都诚聘专职ISO咨询师(本科2年/专科6年可培养)。
1998年至今 20余年专业经验认准中鸿认证服务[www.cnqr.org]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介绍有丰厚茶水费喔-系统集成资质CS、CCID、ISO9001ISO14001ISO45001、建筑50430、AAA信用评级(评级机构、认监委、水利协会、中建协等)、五星级售后服务认证军工三证CMA、CNAS(17025、15189)、IATF16949ISO27001ISO20000CMMIITSSISO50001HACCPISO22000ISO13485QC080000CCRCSA8000十环认证,知识产权贯标认证有机产品认证,免费ISO内审员培训等,欢迎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