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总站 > ISO审核员 >
解读丨审核员注册制度改革,每一条都关乎你的职业生涯 发布时间: 2019-01-26 12:15 点击:
解读丨审核员注册制度改革,每一条都关乎你的职业生涯
 
审核员注册制度的改革还是来了,你做好准备了吗?
 
2019年1月24日,CCAA终于公布了2019年的审核员考试安排,熟悉的标题,却带来了不一样的配方,内容算是扔了一颗大雷,让行业为之一震,难道认证行业供给侧改革的号角就此拉开了?
 
相信业内的人都已经看过考试安排的内容,不少人看完后吐槽:认证行业真是“干到老,考到老!”,审核员政策三天一小变,五天一大变,干审核员的首先得有颗强大的心脏,不然这政策天天变,小心脏真是有点受不了。还有部分人看完表示没太看明白,这改革到底要怎么改,对自己有多大影响?下午CCAA也发表了解答,给没看明白的又解释了一遍。
 
站在第三方的角度再给同仁们读白一下:CCAA现行的人员注册制度要求及考试不能满足新的形势需要,行业急需一场认证人员的供给侧改革,而市场监管总局正按照新的形势,制定全新的注册及考试制度,新政策出台前有一个过渡期,这期间将在5月份安排一场按照老要求进行的考试。等主管部门公布《认证人员国家职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认证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后,所有人都得按照新要求进行注册,哪怕你已经取得了审核员资质,如果不能满足新的注册要求或者不能通过新的考试,那么你和这个行业大概要say byebye了。
 
可以预测的是,新制度下行业的准入门槛一定会提升,至于提高到什么程度,认为监管部门首先得衡量的是能否平稳度过过渡期。
 
改革太激烈,现有的部分审核员可能会失去从业资格,带来的是行业供给的减少,这几年认证行业快速发展,认证机构数量剧增,证书量飞速增长,有很多企业需要被审核,尤其是监督审核和再认证审核需求很高,如果因为改革而使认证机构可用的审核员数量锐减,导致很多项目无人可审而造成了证书的失效,获证客户因为证书问题丢失了市场,这个后果谁能承担?因此,改革后认证机构的审核风险可能会增大,这需要各认证机构未雨绸缪,提前做好人员储备和人才培养计划,同时规避相关风险。
 
由于“新制度”还未正式出台,谁都不知道到底会有什么样的新要求。但考虑到监管部门对于“认证乱象”和行业从业水平的极其不满,提高准入门槛将是板上钉钉的事实,至于提高到什么程度,更重视学历要求还是更注重实践经验了,猜测会两者兼顾。
 
对于大多数审核员来说,也不必太恐慌。行业发展了这么多年,说难听点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说好听点,就是行业经过多年的沉淀,在中国让几十万家企业获得了证书,目前行业审核员需求量确实很大,更何况今年以来从国务院层面定调:百万家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可以说,目前行业的审核员供给还达不到行业需求,任何政策都是服务于市场和需求的,新制度的出台想必不会造成大的动荡,否则靠谁去给百万家企业认证?
 
认证行业进行到如此现状,行业中的各方都难辞其咎。走了弯路,出了毛病,发展轨迹确有问题。想要扭转局势,需要各方共同的智慧和努力,监管层如果不广泛的征求意见就轻率的调整政策,受伤害最大的一定是行业自身。
 
最后想说,行业平均收入水平决定了从业人员的层次。认证行业收入十多年一成不变,审核员提起薪酬就怨声载道,监管层与其在审核员的能力和学历上较劲,不如把心思放在如何提高行业待遇上。只有行业薪酬水平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才进来,这个行业才能走向良性发展的路径,市场经济和大幅放宽市场准入的大前提下,一个行业最终的发展还是要依靠行业本身,行政力量的过度干预也许只会带来行业的种种新问题。
 
最后大胆的猜测一下
 
新制度将会有什么亮点?
 
也许会放开审核员只能选择一家执业机构的限制?
 
也许会要求有相应的技术职称?
 
也许对审核专业的要求更加苛刻?
 
也许要求能掌握应用各种质量管理方法?
 
也许对于工作年限的要求会更加严格?
 
又或许对注册的年限要求更严了?
 
不管怎样,拭目以待吧!
中鸿长期招聘审核员,速度联系我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