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认证 提升管理体系有效性的七大方法 发布时间: 2021-02-10 22:39 点击:
ISO认证 提升管理体系有效性的七大方法
作为企业的管理者,首先要对管理体系充满信心,甚至产生信仰,再将这种信心和信仰在企业内部传递,领导的切实重视是体系运行有效性的关键,这是方向性问题。
战略方向性的问题解决了之后,就是战术方法,大致有以下七个方面。
一是科学合理的架构布局。
组织机构是最基础的工作,也是具有战略意义的“总设计师”工作。明朝《衣锦还乡》第一折就提到:“执锐披坚领大兵,排兵布阵任非轻。”各个部门之间,既要能够相互协作,又要能在职责上相互约束。
二是目标管理,科学考核。
设立合理的引导目标,并实施科学的考核,会起到一个很好的指挥棒作用。很多企业对经营指标很重视,抓得很紧,但是对管理体系的目标指标却定而不考,或者即使考核了也不会像经营目标那样对被考核人有相应的奖惩。殊不知这些管理体系,无论是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还是食品安全、信息安全等,都是企业生存发展之基。
三是杜绝“两层皮”。
其实很多企业到最后觉得管理体系只是门面、可有可无、甚至负累,绝大多数是因为“两层皮”,文件不是按照企业的实际运转所编写,实际操作也不是按照文件规定去执行,文件这个“驴头”不对实际操作这个“马嘴”。所以一定要写我所做,做我所写,实事求是,认真执行。
四是领导重视,理解先行。
领导层的重视也是管理体系运行有效性的起始点和关键点。企业领导层特别是一把手,要认真学习理解管理体系的主体内容,要知道体系的关键点和核心在哪儿?要知道自己作为资源提供者、决策者的角色责任。要切实认清管理体系在企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性,有些是竞争力,有些是生命线,是整个企业风险防控的工具,健康发展的法宝。
五是核心牵头,全员参与。
通常企业在运行某个管理体系时,都由品质部或某个部门牵头,可是这个牵头往往就成了“全责”,体系成了某个部门甚至某个人的事。殊不知一定要调动全员参与,才能真正落实。当然由于整体培训代价高,实现度低,其他非牵头部门往往一时跟不上体系的节奏,但是要整体朝着全员参与的目标推进,加强培训力度,确保在体系中各司其职,整体推进。
六是把体系活动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
以管理评审为例,笔者在审核时,很少看到高质量的管理评审材料,经常编造出一套五花八门、毫无意义的管评材料。原因就在于没有把体系活动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几乎每个正常的企业每年都要做一次年终总结,每个部门把过去一年的工作内容、工作成绩、存在问题、数据分析、改进建议等都以报告的形式呈交上来,由最高管理者组织大家评议,再列出第二年相关计划,并明确相应的落实措施、完成期限、负责人员,最后形成报告,这就是一个真实有效的管理评审输入和输出。
七是认真应对外部审核,善于利用外部智库。
很多企业在面对外部审核时,秉承的态度是瞒天过海、蒙混过关。其实大可不必,应该端正应对审核的态度,利用审核组老师的外部视角去发现平时自己发现不了的问题,利用外部智库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同时通过外部审核解决一些平常内部因为人情关系阻力很难解决的问题,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期持续改进。
总之,管理体系运行是个系统工程,如果运行的有效性能够不断提高,将会成为企业非常强大的核心竞争力,能为企业的发展腾飞贡献更大力量。
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系统集成资质CS/ITSS/CCRC/DCMM认证ISO三体系售后服务/诚信认证,软件CMMI评估,互联网ISO27001/ISO27701/ISO20000认证,食品HACCP/ISO22000/BRC/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汽车16949认证,军工三证,实验室CMA/CNAS/10012,社会责任SA8000/ISO26000,医疗器械13485,知产贯标/能源体系/业务连续性等,产品认证(3C/绿色产品/十环)各类AAA信用评级等等,详见空间。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专职咨询老师(成都),专职市场专员 年薪10-35万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免费),转发信息即佣金。500元/条,免费培训。
3.2021年ISO内审员免费培训,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