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三体系认证 三标一体化认证审核的思路及案例分析 发布时间: 2018-01-27 15:34 点击:
ISO三体系认证 三标一体认证审核的思路及案例分析
一体化办理体系审阅应以进程办法为基础,在承认受审阅安排对进程中的质量操控点、环境要素、危险源现已进行要点辨认后,以进程为单位进行审阅。审阅的整体思路有3点:
1、以作业流程为主线
审阅员应了解所审阅区域的首要作业流程,然后辨认并断定受审阅安排的要害质量进程、首要环境要素和危险源,依照相对应的责任、方针和方针的分化状况、完结状况、资源配置、文件的适宜性和充沛性、运转操控、监控、信息交流、剖析与改善的思路展开审阅。
2、对详细进程和活动的审阅
审阅的切入点应是与要害进程、重要环境要素、危险源有关的要求、运转和活动等。
3、进行必要的独自审阅
对独立性较强的质量、环境及工作健康安全活动可独自安排审阅,如环境办理方案、工作健康安全办理方案及进程/运转操控等。
下面,笔者以某企业的一个出产车间为例,说明一体化审阅的思路。
榜首,开始了解该车间基本状况,包含首要产品、设备状况、人员、班组、出产工序散布、地理位置等。
第二,了解这个车间的产品完结进程,断定确保产品契合性所需的质量操控要求;通过查阅环境要素清单,严重环境要素清单和危险源清单,开始承认安排做出的辨认是否充沛,操控手法是否合理。
第三,查阅该车间的文件清单,承认安排对产品质量、环境要素、危险源的操控要求是否清晰并可操作;对严重环境要素、办理方案的发放是否到位;是否收集了适用的法律法规。
第四,检查该车间拟定的方针、方针,承认企业对该车间的绩效要求。
第五,依据这个车间的产品完结进程,针对每个进程的操控要求,如质量操控、环境要素、危险源操控要求进行审阅,首要内容包含:
1、对上述操控要求的辨认是否充沛、合理;
2、文件的规则是否满意操控的要求;
3、操控要求是否得到了施行,记载是否充沛;
4、车间主任、班组长等人员对有关操控要求的了解与知道程度女则可;
5、辅助进程,如设备办理,保护保养执行操控要求的状况;
6、应急预备是否充沛,装备设备是检查的要点,呼应方案是否合理,是否有可操作性并为有关人员所了解;
7、对质量操控点、环境要素、危险源的操控是否按规则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是否剖析原因并采纳必要的办法,办法是否有效;
8、是否检查方针、方针、办理方案的施行状况,是否按预期的进展完结,是否有采纳改善办法的必要;
9、出现出产进程中暂时停车、紧迫抢修等状况时,是否对相应的环境要素、危险源进行辨认和操控。
10、在现场检查以下状况:a、工人的着装、佩戴防护用具是否契合要求,是否了解质量操控要求、环境要素、危险源和应急呼应的要求,是否有必需的资格证书;
b、显现、操控外表是否通过校验且在有效期内;c、外表显现的数据是否在规则的规模之内;d、有关标识牌,如产品的查验状态,是否契合要求;e、设备运转状况;f、消防设备、安全设备是否完全、无缺;e、有色废弃物是否分类寄存,对机油、切削液等走漏点是否采纳了相应的办法;h、如可行,现场观察、查核操作人员的技术,对污染物排放的浓度以及噪音、粉尘的含量等方针进行现场测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