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标一体认证 ISO三体系认证内审检查表的性质与作用 发布时间: 2016-01-31 22:01 点击:
三标一体认证 ISO三体系认证内审检查表的性质与作用
检查表也称检查清单,是审核员备用的审核提纲和备忘录,应在审核准备阶段编制。
三标一体 三标一体认证 三体系认证 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 三标认证 三标管理体系 三标一体化
    检查表的使用有助于确保:
    1、保持审核目标的清晰和明确
    检查表列出了审核项目,明确了查什么,初步确定了收集哪些审核证据,明确了怎么查,这样审核员按检查表审核就不致偏离审核目标,也不会忘记和遗漏审核内容。
    2、保持审核内容的周密和完整
    审核员在审核准备阶段依据审核计划编制的检查表充分考虑了审核计划的要求,结合了企业管理体系的具体情况,审核中只要审核员按照事先编写的检查表实施审核就不容易出现对审核内容的遗漏。为了避免审核员在编制检查表时出现遗漏,审核组长可以通过对审核员编制的检查表进行审查。
    3、保持审核节奏和连续性
    检查表在编制时就考虑了审核时间、审核步骤、审核内容,因此按检查表审核,不至于发生前后紧或不得不延长审核时间的现象,能够保持审核的节奏和连续性。现场审核时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会影响审核员对时间和审核进度的掌握。审核员依据检查表审核,便于控制时间,掌握节奏,使审核连续进行,防止跳跃式的审核造成审核遗漏。
    4、减少审核员的偏见和随意性
    由于自身的特长和兴趣爱好,审核员在审核时可能会对熟悉的、感兴趣的问题审核时间过长,对不熟悉的不感兴趣的问题则又过短,按检查表审核能避免这种随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