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三体系认证 QMS、EMS、OHSMS三个管理体系整合的必要性 发布时间: 2020-09-11 22:12
ISO体系认证 QMS、EMS、OHSMS三个管理体系整合的必要性
如果组织规定对每个管理体系进行2次/年的内部审核,加上认证机构至少1次/年的监督审核,则一年之中组织要实施九次内外部体系审核,即使1次/月也要占去9个月的时间,给获得认证的组织造成沉重的运行负担。
如果组织的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的主管部门不同,三个管理体系各自独立的运行和维护,则三个管理体系实施过程中许多管理工作会发生重复,例如:培训计划制定和实施、文件修改、发放和评审、记录管理、法律法规收集和符合性评价、现场和作业管理、日常监督检查、紧急情况预防、不符合纠正、内部审核、管理评审等,有时甚至相互矛盾,需要花费许多精力用于协调。
如果组织具有三套独立的QMS、EMS、OHSMS文件系统,则现场文件量大,文件管理难度也大,最困难的是文件管理职能不统一,文件管理要求不一致,使现场作业人员极易混淆。
如果组织培养的内审员也分成质量、环境、安全卫生各个专业,内审员在日常管理中各司其责,缺乏沟通和交流,主管职能部门之间各自为政,缺乏合作和协调,则组织的内部管理效率必将降低。
在2000年之前,由于国内OHSMS认证尚未开始,组织同时申请GB/T19001-2000idt ISO90001-2000、GB/T24001-1996idtISO14001-1996、GB/T28001-2001(OHSAS18001-1999)认证尚不可能。但自2001年开始,一些已经具有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资格的机构,具备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资格,两个甚至三个管理体系的一体化认证成为可能。所谓“一体化”认证是指认证机构派出一个审核组,由具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双重或三重资格的国家注册审核员组成,通过一次审核(EMS和OHSMA一般分为两个阶段现场审核),就能够给组织颁发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两张或三张认证证书。组织采用这种认证审核方式将大大节省国际标准认证的人力、时间资源投入和资金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