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三大体系认证程序文件哪些要素可以合并? 发布时间: 2020-09-11 00:56
ISO三大体系认证程序文件哪些要素可以合并?
企业可以考虑编写一套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程序文件——管理体系程序文件。也就是将三个标准中规定需要建立程序文件的条款进行整合,编写出一套“三合一”式的程序文件。
其中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与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绝大部分要素可以合写一个程序文件,包括:法律与其他要求,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能力、培训与意识,沟通、参与协商,文件控制,运行控制,应急准备与响应,监测与绩效测量与监视,符合性评价,事件调查、不符合纠正措施与预防措施,记录管理,内部审核,管理评审等。
不太适宜合并编写的要素主要是:环境因素与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策划。由于运行控制、应急准备于响应本身又是由于多个程序文件组成的,基本上的30%的内容可以合写,因此,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与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程序文件合写比例在80%左右。
通常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文件控制与上述文件和资料控制、记录控制、记录和记录管理、质量目标、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内部沟通、沟通,参与与协商,人力资源,能力、培训和意识,内部审核,纠正措施,预防措施,事件调查、不符合纠正与预防措施8个条款整合,或者说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中6个需要程序文件的条款,有5个可以与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程序文件整合编写。
此外,一些质量管理体系涉及的现场管理要求也可以与环境、健康、安全的管理现场要求合并。因此,应该结合本组织的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在组织已有的质量管理惯例的基础上, 限度地兼容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