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三标一体认证 大部分企业已经或正在通过ISO三体系,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 2017-06-21 16:28
ISO三标一体认证 大部分企业已经或正在通过ISO三体系,你知道吗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自1947年成立至今,已发布过17000多个国际标准,涵盖各行各业,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ISO9001、ISO14001、ISO18001,即俗称的ISO三体系,是现行覆盖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大的标准体系。据方圆盛世不完全统计,大部分的中小企业已经或正在通过ISO体系认证,称之为企业必备的“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也未尝不可。
 
    ISO三体系为何能有如此影响力?有3大原因。
        权威性:ISO三体系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汇集全球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及标准化方面的专家,在总结全世界质量、环境、职业健康管理科学经验基础上制定并正式发布的一套国际标准,涉及到质量、环境、职业健康等企业经营领域内的诸多焦点问题。
        适用性:ISO已发布的17000多个国际标准,大部分针对的是特定的行业领域,例如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其主要适用于饮食行业;ISO50430工程建设施工企业质量管理规范,认证的也主要是建筑行业公司。而ISO三体系针对的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几乎囊括了“365行”、适用性最广,因此也作为大部分企业进行项目招投标、商务合作的基础条件之一。
        有效性:ISO体系发布至今数十年,历经考验和沉淀,ISO组织每5年还会根据商业环境、行业革新等因素改变对体系标准进行重新修订,保证它的先进性,这也是ISO体系标准能被世界各国采纳、引入的主要原因。
    那么企业如何建立ISO三体系?可分9个步骤。
        1.最高管理者决定,得到最高管理者的明确承诺和支持,同时由最高管理者任命ISO管理者代表,授权其负责建立和维护体系,保证此项工作的领导作用。
        2.建立完整的组织机构,明确各个部门的职责,形成一个完整的组织机构,保证该工作的顺利开展。
        3.人员培训,对企业有关人员进行培训,包括意识、标准、内审员以及相关岗位,使企业人员了解和有能力从事ISO体系的建立实施与维护工作。
        4.初始评审,对组织现状的初始调查,判别出具有和可能具有重大影响的重要因素。
        5.体系策划,在初始评审的基础上,对ISO管理体系的建立进行策划,以确保ISO管理体系的建立有明确要求。    
        6.文件编写,企业应根据ISO9001、ISO14001、ISO18001标准的要求,结合自身的特点和基础编制出一套适合的体系文件,满足体系有效运行的要求。
        7.体系试运行,其目的是通过体系实际运行,发现文件和实际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整改,使体系逐步达到适用性、有效性和充分性,
        8.企业内部审核,由经过培训的内审员通过企业的活动、服务和产品对标准各要素的执行情况进行审核、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9.管理评审,根据标准的要求,在内审的基础上,由最高管理者组织有关人员对ISO管理体系从宏观上进行评审,以把握体系的持续适用性、有效性和充分性。
 
体系认证是指ISO9001认证ISO14001认证OHSAS18001认证。 ISO9001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制定的质量管理体系标准。ISO14001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制定的环境管理体系标准,是目前世界上最全面和最系统的环境管理国际化标准,适用于任何类型与规模的组织。OHSMS(包括OHSAS18000)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制定的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