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认证认可新闻 >
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助力我国市场消费环境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3-26 16:23 点击:
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助力我国市场消费环境建设
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本质属性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被誉为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
截至2022年底,我国认证机构和检验检测机构数量突破5.4万家,服务产值超过4000亿元,共颁发产品、管理体系、服务等各类认证证书336.6万张,涉及93.9万家企业和组织。其中,产品认证(包括强制性产品认证、自愿性工业产品认证和食品农产品认证)证书150.5万张、管理体系认证证书180.1万张、服务认证证书6万张,为营造安全、放心、优质的市场消费环境提供了切实保障。
大力推行高端品质认证
营造放心优质消费环境
近日方圆标志认证集团(以下简称方圆集团)“信任连接美好未来”品牌战略升级发布会在北京首钢园举行。作为北京市第一批碳排放权交易核查机构之一,方圆集团自2013年起开展了数百项企事业单位的碳核查工作。
方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冀晓东表示,方圆集团实施品牌升级战略,将更好地发挥专业、可靠、创新、国际化的品牌优势,以助力全球高品质发展为己任,搭建信任桥梁连接美好未来。这次发布会也是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一次倡议。
近年来我国不断调整优化经济产业结构和消费模式,为适应高端消费、智能消费、数字消费、绿色消费等发展趋势,在食品农产品、消费品和生活服务领域,大力推行有机产品、绿色产品、智能家电等高端品质认证,以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营造放心优质消费环境。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外披露数据显示,全国共有1.5万家企业获得2.6万余张有机产品认证证书,有机产品年销售额突破900亿元,有机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近200亿元。我国加强“双碳”领域认证制度和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加快构建统一的绿色产品认证和标识体系,将建材、快递包装、电器电子产品等90种产品纳入绿色产品认证范围,颁发绿色产品认证证书18万余张、获证企业2万余家,仅获得认证的绿色建材每年就可降低碳排放6000多万吨。同时聚焦电商行业发展需求,大力推行商品售后良好服务认证,有效促进线上销售商品售后服务提质增效,共发放商品售后服务认证证书2.8万余张,涉及获证组织2.6万余家。
加强小微企业质量管理
促进消费环境全面提质
低效的质量管理、薄弱的品控体系以及相关产品质量标准体系的缺失等问题,往往会使小微企业失去市场先机,断送竞争优势,成为成长发展的“绊脚石”“拦路虎”。
“我觉得导入质量管理体系给企业在产品生产管控和在市场销售管控方面带来了质的飞跃,质量管理体系在企业运营过程中的帮助非常大。近年来我们产品质量合格率提升10%左右,动销率每年也在以5%的速度提升。”浙江省湖州市男生女生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浙江省是享誉全国的民营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但在数量规模持续壮大的背景下,一些小微企业也逐渐地暴露出了“成长中的烦恼”。对此,从2021年开始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聚焦20余个产业600余家试点企业,将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列入“三强一制造”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全力推进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综合改革;通过独立公正的第三方对企业及其产品、服务质量做出合格评价,向消费者、企业、政府部门、国际社会传递信任,帮助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提高供给质量和市场信誉。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是国际公认的质量管理优良方法,市场监管总局针对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质量管理短板,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运用质量认证手段帮助小微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市场监管总局统计数据表明,全国共出台545项激励政策,352家认证机构积极响应,累计为21万家企业免费培训超过百万人次,为37个行业2万余家小微企业实施精准帮扶。参与提升行动的企业年度营收平均增加12%,年产销量平均提升13%,利润率平均提升10%,在疫情冲击和成本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实现效益逆势增长。
强化检验检测认证监管
提升市场合格评定公信
对于消费者而言,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可以从供给端发挥“保底线”“拉高线”的作用,加强市场准入管理,引导企业加强质量管理,促进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同时还可以从需求端为消费者提供质量证明,指导消费行为,增强消费信心,优化消费环境。
为此,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坚持重拳出击,注重标本兼治,严厉查处虚假认证、出具不实和虚假检测报告、买证卖证、网售假冒检验检测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
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CCC认证制度)是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建立的具有市场准入性质的合格评定制度,目的在于保护国家安全、防止欺诈行为、保护人体健康或安全、保护动植物生命或者健康、保护环境。列入CCC认证产品目录的产品,必须经评价符合相关安全标准要求,标注CCC标识后方可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我国以必要性和最少化为原则,不断压缩CCC认证目录。2018年以来,CCC认证目录压缩幅度达40%;有27种产品的CCC认证由第三方认证方式转为企业自我声明,共减少CCC认证证书约30万张。
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利用大数据技术构建“平台可及、数据可靠、消费者可见、产品可溯”的CCC认证证书联网核查机制,推动线上线下监管一体化。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唯品会、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开展CCC认证证书联网核查,实时核查平台销售CCC产品的证书状态,对无证书或者证书失效的直接拦截或者下架处理。2022年,电商平台联网核查CCC证书共计6590万次,涉及商家132万家,因无证书或者证书失效等原因拦截下架CCC产品共计103万件;会同公安部门在电动自行车上牌环节核查CCC证书6110万次,有效遏制了无证制售、改装篡改等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市场监管总局对认证从业机构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严厉打击虚假认证、买证卖证、认证走过场等违法行为;对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CCC产品、有机产品进行重点抽查,发现不符合认证要求的产品立刻督促认证机构暂停或者撤销认证证书,并公布抽查结果。2022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认证领域违法案件3458起,罚没款1.18亿元,查处违法认证机构59家,有力规范了认证市场秩序。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碳核查检验检测机构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排查机构941家,对11家涉嫌出具虚假报告的机构开展立案调查,严厉惩治检测数据造假行为,净化了市场环境。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万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