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认证认可新闻 >
认证助力对外贸易-外贸常用的出口认证理不清?看这一篇就够 发布时间: 2023-02-18 11:36 点击:
认证助力对外贸易-外贸常用的出口认证理不清?看这一篇就够
出口认证是一种贸易信任背书,对许多外贸从业者而言,产品的出口认证和当前的国际贸易环境一样复杂多变,不同的目标市场、不同的产品类别,所需要的认证及标准也不同。大象鸿图认证检验(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很不错的ISO认证机构,很多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和世界五百强单位都选择了大象,很靠谱,每年还有免费课程可学习,除了认证证证还能规范下公司管理。大象鸿图助您大展鸿图
 
国际认证
01 IECEE-CB
IECEE-CB体系的中文含义是“关于电工产品测试证书的相互认可体系”。该体系是以参加CB体系的各成员之间相互认可(双向接受)测试结果来获得国家级认证或批准,从而达到促进国际贸易目的的体系。目前有54个成员国和60多个国家认证机构成员参与了CB体系。
国际标准化组织是世界上最大的非政府性标准化专门机构,它在国际标准化中占主导地位。ISO9000 标准为国际标准化组织 (ISO) 发布,贯彻实施 GB/T19000—ISO9000 族标准,开展质量认证,协调世界范围内的标准化工作,组织各成员国和技术委员会进行情报交流,以及与其他国际性组织进行合作,共同研究有关标准化问题。
03 GMP
GMP是良好生产操作规范(Good ManufacturingPractice)的缩写,是一种特别注重在生产过程实施对食品卫生安全的管理。简要的说,GMP要求食品生产企业应具备良好的生产设备,合理的生产过程,完善的质量管理和严格的检测系统,确保最终产品的质量(包括食品安全卫生)符合法规要求。GMP所规定的内容,是食品加工企业必须达到的最基本的条件。
04 HACCP
HACCP体系被认为是控制食品安全和风味品质的最好、最有效的管理体系。国家标准GB/T15091-1994《食品工业基本术语》对HACCP的定义为:生产(加工)安全食品的一种控制手段;对原料、关键生产工序及影响产品安全的人为因素进行分析,确定加工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建立、完善监控程序和监控标准,采取规范的纠正措施。国际标准CAC/RCP-1《食品卫生通则1997修订3版》对HACCP的定义为:鉴别、评价和控制对食品安全至关重要的危害的一种体系。
05 EMC
电子、电器产品的电磁兼容性(EMC)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质量指标,它不仅关系到产品本身的工作可靠性和使用安全性,而且还可能影响到其他设备和系统的正常工作,关系到电磁环境的保护问题。
欧共体政府规定,从1996年1月1起,所有电气电子产品必须通过EMC认证,加贴CE标志后才能在欧共体市场上销售。此举在世界上引起广泛影响,各国政府纷纷采取措施,对电气电子产品的RMC性能实行强制性管理。国际上比较有影响的,例如欧盟89/336/EEC等。
06 IPPC
2002年3月国际植物保护公约发布了国际植物检疫措施标准第15号出版物《国际贸易中木质包装材料管理准则》,简称第15号国际标准,即为国际木质包装检疫措施标准。IPPC标识用以识别符合IPPC标准的木质包装,表示该木质包装已经经过IPPC检疫标准处理。
 
欧洲认证
01 CE
CE代表欧洲统一(CONFORMITE EUROPEENNE),是一种安全认证标识,被视为制造商打开并进入欧洲市场的护照。凡贴有CE标识的产品可以在欧盟各成员国内销售,实现了商品在欧盟成员国范围内的自由流通。
在欧盟市场中销售,需要加贴CE标识的产品包括如下:
1、电气类产品
2、机械类产品
3、玩具类产品
4、无线电和电信终端设备
5、冷藏、冷冻设备
6、人身保护设备
7、简单压力容器
8、热水锅炉
9、压力设备
10、游乐船
11、建筑产品
12、体外诊断医疗器械
13、植入式医疗器械
14、医疗电器设备
15、升降设备
16、燃气设备
17、非自动衡器
02 RoHS认证(欧盟电子电器)
RoHS是欧盟立法制定的强制性标准,该标准于2006年7月1日正式实施,主要用于规范电子电器产品的材料和工艺标准,使之利于人类健康及环境保护。
适用产品及地区
欧盟27个成员国:英国(2020年退出欧盟)、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丹麦、爱尔兰、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奥地利、瑞典、芬兰、塞浦路斯、匈牙利、捷克共和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马耳他、波兰、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保加利亚、罗马尼亚。
RoHS指令涵盖范围,AC1000V和DC1500V所列的电子电器产品:
1、大型家用电器: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空调等。
2、小家电:吸尘器、电熨斗、吹风机、烤箱、钟表等。
3、电脑及通讯设备:电脑、传真机、电话、手机等。
4、民用设备:收音机、电视机、录像机、乐器等。
5、照明设备:家用照明以外的荧光灯等,照明控制装置
6、电动工具:电钻、车床、电焊机、喷雾器等。
7、玩具/娱乐、运动器材:电动车、游戏机、自动游戏机等。
8、医疗设备:放疗设备、心电图仪、分析仪器等。
9、监控/控制装置:烟雾探测器、孵化器、工厂监控机等。
10、自动售货机。
11、半导体设备。它不仅包括完整的产品,还包括用于生产整机的零部件,原材料和包装都关系到整个生产链。
03 UKCA认证(英国)
UKCA是英国合格认定(UK Conformity Assessed)的简称。
2019年2月2日,英国政府公布了在无协议脱欧的情况下将会采用UKCA标识方案,3月29日之后,对英国的贸易将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规则进行。UKCA标识和CE标识一样,都是由制造商负责确保产品符合法令规定的标准,并按照规定程序进行自我声明后,在产品上做相应的标识。
大多数目前在CE标志管控范围内的产品将来如果要出口到英国市场(英格兰,威尔士以及苏格兰),都必须加贴UKCA标识,UKCA标识不适用于进入北爱尔兰的产品。
04 GS认证(德国)
GS(Geprufte Sicherheit)标志是德国劳工部授权 TÜV、VDE 等机构颁发的安全认证标志,是被欧洲广大顾客接受的安全标志,通常 GS 认证产品销售单价更高而且更加畅销。
需要申请 GS 认证的产品有:
1、家用电器,如电冰箱、洗衣机、厨房用具等;
2、家用机械;
3、体育运动用品;
4、家用电子设备,如视听设备;
5、电气及电子办公设备,如复印机、传真机、碎纸机、电脑、打印机等;
6、工业机械、实验测量设备;
7、其它与安全有关的产品,如自行车、头盔、爬梯、家具等。
05 TÜV认证(德国元器件)
TÜV标志是TÜV德国为组件产品定制的安全认证标志,在德国和欧洲被广泛接受。企业在申请TÜV标志时,可以一起申请CB证书,通过转换获得其他国家的证书。此外,产品通过认证后,该协会会向通过该协会查询产品者推荐这些产品;在整机认证过程中,所有获得TÜV标志的部件均免除检查。
06 VDE认证(德国电气)
作为国际公认的电子设备及其零部件安全检测认证机构,VDE在欧洲乃至国际上享有盛誉。评估的产品范围包括家用和商用电器、计算机设备、工业和医疗技术设备、安装材料和电子元件、电线和电缆。
适用产品:
1、电子设备、机械
2、玩具
3、与人体接触(厨具、美容护理)
4、光学产品(太阳镜/3D/VR、激光、红外线型)
5、具有保健功能的产品(护膝、足垫、腹部胶、腰带、止鼾带、好背、按摩器、轮椅、电动轮椅等)
6、蓝牙类
7、光盘、书籍等文化音像制品
 
美洲认证
01 FCC(美国)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通过控制无线电广播、电视、电信、卫星和电缆来协调国内和国际的通信。涉及美国 50 多个州、哥伦比亚以及美国所属地区。许多无线电应用产品、通讯产品和数字产品要进入美国市场,都要求 FCC 的认可。
强制性认证,出口美国的电子电器产品必须要通过FCC认证;
常见产品范围:家电、灯具、音频产品、通讯产品、IT设备、安防产品、机械产品、玩具等;
证书有效期:长期有效。
02 FDA(美国)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简称FDA,其职责是确保美国本国生产或进口的食品、化妆品、药物、生物制剂、医疗设备和放射产品的安全;
强制性认证,产品须完成FDA注册或是FDA检测,方可出口美国;
常见产品范围:食品、医疗器械产品、化妆品、辐射、激光类电子产品(NTEK)、营养保健品、中草药及成药、及护理保健器材等;
证书有效期:不同产品类别,有效期不一样。
03 UL(美国)
美国保险商试验所作出的认证的简写。UL安全试验所是美国最有权威的,也是世界上从事安全试验和鉴定的较大的民间机构。它是一个独立的、营利的、为公共安全做试验的专业机构;
非强制性认证,主要是产品安全性能方面的检测和认证,其认证范围不包含产品的 EMC(电磁兼容)特性;
常见产品范围:食品及饮料、医药、营养品、个人护理产品、玩具、日用商品、日用化学用品、厨房用品、电子电器产品、家具、服装与纺织品、及鞋类和皮具等;
证书有效期:工厂检查每年1-4次左右,企业需接受并缴纳审核费用或档案维护费。
04 CPC(美国)
CPC证书就类似于国内的质检报告,在通过相关检测、出具报告后同时可出具的一纸证书,证书列明进/出口商信息,商品信息、以及已做过的相关检测项目及其依据的法规标准;
强制性认证,亚马逊平台在上线一些类别的产品(如儿童玩具、婴童用品等)时会要求商家同时上传CPC证书,没有CPC证书的相关儿童产品不得在线销售;
常见产品范围:儿童产品(为12岁或以下儿童设计、或者12岁或以下作为主要使用者的消费品);
证书有效期:如果持续性生产,没有材料改变必须至少1年进行1次周期性测试。
05 DOE(美国)
DOE,美国能源部,是依据美国相关的电子电器法规颁布的能效认证。DOE认证颁布的主要的作用是提高电子电器产品的使用效率、节约能源、减少能源的浪费,从而达到降低能耗需求、减少温室效应等;
强制性认证(美国能源部),在清单中的产品必须要做DOE认证,比如充电器,电源适配器,电视机,冰箱,空调等;
常见产品范围:所有直接工作的外置电源,如手机充电器、USB插线板、蓝牙设备等带小容量电池的产品、家电电器、厨房电器等;
证书有效期:电池充电器在市场上销售前,需要注册,有效期为1年。1年有效期后,如制造商或进口商想要继续销售此款产品,则需重新为该产品注册。
06 DOT(美国)
DOT认证是美国为了确保国家与公民的安全,针对交通运输工具及其零部件实施的一种强制性认证制度。根据联邦机动车辆安全标准(FMVSS)规定,凡是要进入美国市场的车辆及主要零部件产品,必须通过美国DOT认证,并在产品上印刻相应的标识。
07 CSA(加拿大)
是加拿大标准协会的简称,它成立于1919年,是加拿大首家专为制定工业标准的非盈利性机构。
在北美市场上销售的电子、电器等产品都需要取得安全方面的认证。目前CSA是加拿大最大的安全认证机构,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安全认证机构之一。
08 INMETRO(巴西)
是巴西的国家认可机构,负责制定巴西国家标准。巴西的产品标准大部分以IEC和ISO标准为基础,需要把产品出口到巴西的制造商在设计产品时应该参考这两套标准。凡符合巴西标准及其他技术性要求的产品,必须加上强制性的INMETRO标志及经认可的第三方认证机构的标志,才能进入巴西市场。
 
亚洲认证
01 CCC(中国)
根据中国入世承诺和体现国民待遇的原则,国家对强制性产品认证使用统一的标志。新的国家强制性认证标志名称为“中国强制认证”。
中国对22大类149种产品使用强制性产品认证。中国强制认证标志实施以后,将逐步取代原来实行的“长城”标志和“CCIB”标志。
02 CB(中国)
CB是1991年6月中国电工产品认证委员会被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工产品安全认证组织(iEcEE)管理委员会(Mc)接受为认可和颁发CB证书的国家认证机构。下属的9个检测站接受为CB试验室(认证机构试验室),所有有关电气产品,只要企业取得了委员会出具的CB证书和测试报告,IECEE一ccB体系内的30个成员国将予以认可,基本上免去再送样到进口国测试,这样既省费用又省时地获得该国的认证合格证书,对出口产品极为有利。
03 PSE(日本)
日本电气用品的强制性市场准入制度,也是日本《电气用品安全法》中规定的一项重要内容。
目前,日本政府根据日本《电气用品安全法》中规定,将电气用品分为“特定电气用品”和“非特定电气用品”,其中“特定电器用品”包括 115 种产品;“非特定电气用品”包括 338 种产品。
PSE 包括 EMC 和安全两部分的要求,凡属于“特定电气用品”目录内的产品,进入日本市场,必须通过日本经济产业省授权的第三方认证机构认证,取得认证合格证书,并在标签上有菱形的 PSE 标志。
CQC 是中国境内惟一申请日本 PSE 认证授权的认证机构。目前,CQC 获得的日本 PSE 产品认证的产品类别范围为三大类:电线电缆(包括20种产品)、配线器具(电器附件、照明电器等,包括38种产品)、电动力应用机械器具(家用电器,包括12种产品)等。
04 KC mark(韩国)
KC Mark Certification Products List(KC认证产品目录)根据《韩国电气用品安全管理法》规定,自2009年1月1日起电气产品安全认证分为强制性认证及自律(自愿)性认证两种。
强制性认证指属于强制性产品中的所有电子类产品,必须获得KC Mark认证后才可以在韩国市场上销售。每年需要接受工厂审查和产品抽检测试。自律(自愿)性认证指属于自愿性产品中的所有电子类产品只需测试获得证书,不需要接受工厂审查。
证书有效期为5年。
 
其他地区认证
01 C/A-tick(澳大利亚)
是由澳大利亚通讯局(Australian Communications Authority,简称ACA)为了通信设备发的认证标志,C-tick认证周期:1-2周。
产品执行ACAQ技术标准测试,向ACA登记使用A/C-Tick,填写“符合声明表”(Declaration of Conformity Form),并和产品符合记录保存一起,在通信产品或设备上贴上有A/C-Tick标志的标识(label),销售给消费者A-Tick仅适用于通信产品,电子产品多半是申请C-Tick,不过电子产品如果申请A-Tick,则不需另外申请C-Tick。自2001年11月起,澳大利亚/新西兰的EMI申请合并;如果产品要在这二国销售,下列文件在行销前必备齐,以备ACA或新西兰当局随时抽查。
澳大利亚的EMC体系把产品划分为三个级别,供应商在销售级别二、级别三产品前,必须在ACA注册,申请使用C-Tick标志。
02 SAA(澳大利亚)
SAA认证为澳大利亚的标准机构为Standards Association of Australian旗下认证,所以很多朋友把澳大利亚认证称为SAA。
SAA是进入澳大利亚市场的电器产品须符合当地的安全法规,即业界经常面对的认证。由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的互认协议,所有取得澳大利亚认证的产品,均可顺利地进入新西兰市场销售。
所有电器产品均要做安全认证(SAA)。
SAA的标志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形式认可,一种是标准标志。形式认证是只能样品负责,而标准标志是需每个进行工厂审查的。
目前国内申请SAA认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CB测试报告转,若没有CB测试报告,则也可以直接申请。一般情况下,ITAV灯具小家电类常见产品申请澳大利亚SAA认证的周期是3-4周,如果产品质量不达标,可能日期会有所延长。提交报告到澳州审核时,需要提供产品插头的SAA证书(主要是针对带插头的产品),不然不给予办理。产品里面的重要的元器件SAA证,像灯具需要提供灯具里面变压器SAA证书,不然澳州审核资料不通过。
03 SASO(沙特阿拉伯)
沙特阿拉伯标准组织的简写。SASO 负责为所有的日用品及产品制定国家标准,标准中还涉及度量制度、标识等。
来源:浙江贸促综合整理自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国际商会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万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