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认证认可新闻 >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情况统计分析点的通 发布时间: 2023-01-10 10:58 点击: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情况统计分析点的通知》
2022年11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印发了《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情况统计分析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统计分析点是对重点领域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全过程的监测和评估,定期统计分析和报告标准实施成效和问题,并通过标准化服务提升行业企业达标能力和水平的技术平台。那么,统计分析点具体做什么呢?
在《通知》所附《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情况统计分析点申报和创建指南(2022年度)》(以下简称《指南》)中,详细列出了统计分析点的五项建设任务:
(一)全面获取标准实施数据。
围绕重点领域和标准项目,面向企业、消费者、行业协会、认证检测机构、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标准实施相关方,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现场调研、产品检测、数据库检索、网络舆情监测、企业标准监督检查等多种方式,收集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信息和数据,建立标准实施数据库,为统计分析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二)科学确定统计分析指标。
充分考虑不同行业、不同领域标准的差异性,采取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科学选取标准实施统计分析指标,编制标准实施统计分析方案,力求客观反映标准实施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统计分析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总体执行情况、标准实施效益、宣贯培训情况、达标难点和制约因素、标准适用性和协调性等方面的指标。
(三)定期编制和报送统计分析报告。
依据统计分析方案和数据,按年度编制重点标准实施情况统计分析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情况总体评估以及具体实施效果、存在的问题、改进建议等。对于日常发现的突出效益、典型案例、重大问题、重要情况、重点需求等应及时报送标准委。
(四)开展标准化服务。
围绕统计分析点所在领域,根据行业需求或产业集聚区发展需求,对统计分析中所反映的共性问题,组织开展标准信息服务、标准宣贯培训、达标能力提升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标准符合性验证等服务活动。对企业面临的个性问题,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助力企业达标。
(五)持续提升统计分析能力。
各统计分析点应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机制,完善数据收集、数据质量控制、数据分析、报告编制等方面的管理规范。鼓励搭建重点领域数据获取的信息化、智能化平台,持续监测来自监管、生产、流通、消费、检测、认证、舆情等各方数据。建立重点标准实施专家库,为标准实施统计分析工作提供支持。
在实践中要注意的是,承担统计分析点建设的机构可以为标准化机构、检验检测机构认证机构、执法机构、科研院所、规划设计机构、行业协会、平台企业等。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万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