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认证认可新闻 >
CCAA(中国认证认可协会)2022年十大事件回顾 发布时间: 2023-01-10 10:43 点击:
CCAA(中国认证认可协会)2022年十大事件回顾
组织召开全国认证认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61)第二届五次全体委员会议
全国认证认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61,简称标委会)第二届五次全体委员会议成功召开。会议全面回顾第二届标委会工作情况,总结2021年各项工作,对2022年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
会议强调,标委会工作要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增强服务能力,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要紧扣人民群众需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持续推进认证认可标准化工作创新发展;更加积极参与合格评定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将自主研发的国际标准推向国际舞台;大力加强认证认可标准化工作能力建设,补齐短板,实现合格评定标准化均衡发展,不断吸收各方专家形成合力;着力强化认证认可标准化工作协同配合,抓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贯彻落实,加强各方面工作配合和需求对接,开展标准研制并推进实施。
创新推出“益”直播品牌活动
2022年,中国认证认可协会“CCAA‘益’直播”正式登台亮相,该项活动定位于“标准引领,数字赋能,行业共享,协同创新”,体现公益性和社会效益。这是协会坚持积极作为、主动服务,切实创新方式方法,灵活运用媒介载体,充分发挥协会行业平台的作用,结合行业的发展需求,有效服务会员机构与从业人员一个重磅举措。“CCAA‘益’直播”名称推出系列公益直播活动,秉承服务公益、行业受益的宗旨,旨在为认证认可行业搭建共享合格评定交流平台,以网络直播形式进行政策解读、技术交流,专家讲座,主题研讨,同行案例交流,增强行业信心,提升行业服务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组织召开深圳检验检测与认证结果采信工作研讨会
受国家发改委职能部门委托,协会于4月以线上形式牵头组织召开深圳检验检测与认证结果采信工作研讨会。
会议指出,做好承担深圳检验检测认证结果采信试点部分工作,其最终目标就是坚决破除现行标准过多过乱造成的市场准入隐性壁垒,同时鼓励优秀的企业采用更高要求的企业标准,引导检验检测和认证机构良性竞争,通过市场化进行优胜劣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引入第三方的信用服务机构,推动行业协会和相关机构自律和健康发展。
召开三届七次理事会暨三届十一次常务理事会
4月,协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三届七次理事会暨三届十一次常务理事会。会议全面总结了协会2021年工作成绩,部署2022年工作规划。
会议要求,在转型创新发展的关键之年,协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和全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会员、服务从业人员为目的,围绕《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统筹部署,切实落实全年工作:一是服务国家大局,发挥行业协会职能;二是完善治理结构,谋划协会换届;三是发挥行业引领,提升治理水平;四是推进行业人才专业化建设;五是打造全方位综合服务平台;六是推进创新建设,拓展服务领域;七是紧跟政策导向,突出科技引领;八是强化党建引领,加强自身建设。
组建成立科技标准化大会暨科学技术委员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
7月,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科技标准化大会暨科学技术委员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会议指出,成立第二届科学技术委员会和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的目的,就是发挥协会在自主创新中的积极作用,推动我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合格评定领域健康有序发展,为政府、行业、会员、社会提供与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合格评定领域相关的技术支持和服务,提高服务效能,组织科技力量开展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标准法规制定等活动,推进科技进步和质量提升,为推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合格评定领域科学化建设、标准化发展做出自身应有的贡献。
成功举办“2022年认证技术提升周”活动
7月,“2022年认证技术提升周”活动启动仪式在贵阳举行。2022年认证技术提升周以“助力技术提升 服务绿色发展”为主题,涵盖管理体系、产品、服务、农食、小微企业提升、质量管理升级版、能源、低碳、知识产权、信息技术等认证领域,从行业政策研究、认证技术交流、认证审核亮点与技巧等多方面、多角度为广大从业机构和从业人员提供交流平台,交流认证技术,树立行业标杆,助力认证工作创新发展。
协会自2011年开展良好认证审核案例评议工作,至今已开展12年,申报单位、案例数量、案例质量逐年上升,今年共申报案例752个。自2018年开始举办认证技术交流活动,已连续举办5年,今年共收到认证技术、政策研究论文116篇。2022年各单位推荐认证审核案例、认证技术及政策研究论文共计868件,创历史新高,良好认证审核案例评议和认证技术交流已成为协会服务认证行业的品牌。
承办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022合格评定服务贸易便利化论坛”
9月,由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参与承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022“合格评定服务贸易便利化论坛”在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合格评定:全方位开放与实践”为主题,旨在全面提升合格评定服务贸易便利化水平,更好地推动全方位开放和高质量发展。
此次为协会连续第二年参与承办服贸会合格评定服务贸易便利化论坛工作。该论坛是推动国内国际业界加强交流合作、分享质量认证优良实践经验、促提质量认证服务水平的重要平台,在拓宽认证认可领域、促进国内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论坛期间,协会秉承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服务政府部门和助力行业发展的宗旨,突出社团组织职能,充分运用行业资源,举全会之力做好论坛服务保障工作,为论坛成功举办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2年度认证从业人员服务周活动圆满收官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了解行业诉求,切实满足广大认证机构和从业人员的相关需求,完善人员注册工作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于2022年11月7日至11月10成功举办了2022年度认证从业人员服务周活动。活动期间日均互动量达3000人以上,点赞总量近6000,受到了认证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广泛好评。
2022年服务周活动随着视频号直播方式的加入,受众量迎来了几何倍数增长,日均400~500人线上互动、2500~3000人观看视频直播。本次服务周活动期间收获来自认证机构和从业人员好评不断,点赞总量近6000,活动效果已被认证机构和从业人员广泛认可,活动品牌效应日益显著。
黄继先当选IPC副主席
12月,国际人员认证协会 (IPC) 2022年全体大会暨执行委员会会议以网络会议方式召开。大会提议中国认证认可协会(CCAA)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继先先生任新一届IPC副主席,得到全体大会代表的一致同意。
此次黄继先当选IPC副主席,是我国积极参与认证认可国际合作的重要成果,彰显我国认证工作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表明了CCAA在人员认证领域的国际影响力。CCAA将更加深入地参与IPC重大决策、发展战略、制定认证方案等工作中,为IPC的发展贡献我国良好实践,促进国际人员认证的协调发展;同时,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互学互鉴模式,以国际先进水平的人员注册工作理念,服务我国认证认可工作高质量发展。
圆满完成2022年认证人员注册全国统一考试
疫情之下,2022年的考试之路格外艰辛。两次全国统考,皆因突变的疫情防控形势,被迫推迟。协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积极助力行业复工复产,主动服务行业人员需求,顶住压力、排除万难,顺利完成了全年两次考试的组织实施工作。
为了保障考试平稳有序进行,协会和考试服务机构根据国家疫情防控新阶段、新要求,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周密部署考务流程;根据全国各考点所在地疫情防控部门对考试组织的疫情防控要求,科学精准地做好考试疫情防控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落实落细考试各个环节的各项组考措施,尽最大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考试环境,做好考生提醒和考试服务工作。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万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