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认证认可新闻 >
2022年度标准化工作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23-01-06 20:41 点击:
2022年度标准化工作大事记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三年抗疫终见曙光,这是值得铭记于史册的一年。这一年里,标准化事业依然欣欣向荣,在维稳、强基、促发展、国际化方面建树颇多。《中国标准化》杂志社集纳了一年中标准化领域重要新闻事件、出彩新闻人物、具有较大反响的新出台标准,经专家评议,推出了年度评议结果,让我们用这种形式回忆标准化的2022年。
1.16部门印发贯彻实施《 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
7月6日,市场监管总局、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6部门印发《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共33条,就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对有关部门和各地方人民政府提出具体要求。
制定《行动计划》是为贯彻实施《纲要》,明确2023年年底前重点工作,有序推进任务落实,更好发挥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
2. 国家标准委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 关于促进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的意见》
2月23日,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规范团体标准化工作,促进团体标准优质发展,经国务院标准化协调推进部际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国家标准委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的意见》。
3.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 国家标准管理办法》
9月9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第59号令,修订后的《国家标准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经第10次局务会议通过,予以公布,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以下简称《标准化法》)、《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要求,规范国家标准制定、实施和监督,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对原《办法》进行了修订。《办法》修订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为落实国家标准体系建设,在新修订的《标准化法》基础上,结合国家标准化工作实践,调整了国家标准的具体范围。二是为规范国家标准的制定和管理,进一步明确了国家标准制定程序和各阶段的工作要求。三是为满足不断增长的标准需求和提高标准国际化水平,明确了国家标准在制修订程序、组织管理、实施监督等方面的新要求。四是为促进国家标准的有效实施,进一步完善了从实施到制定的反馈机制和标准更新机制。
4. 国家标准委开展2022年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确定中国主题为“ 数字时代的标准化”
2022年10月14日是第53届世界标准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信联盟(ITU)将世界标准日的国际主题确定为“美好世界的共同愿景”,并发布国际祝词。为彰显数字时代标准化发挥的基础性作用,积极推动标准的数字化转型,标准委将世界标准日的中国主题确定为“数字时代的标准化”,同步发布中国祝词。
5. 市场监管总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 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实施方案》
10月18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中国气象局、国家林草局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作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的保障方案之一,明确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工作总体部署,为相关行业、领域、地方和企业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建设工作起到指导作用。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基本建立。到2030年,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更加健全。到2060年,技术水平更加先进、管理效能更加突出、服务能力更加高效、引领国际的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全面建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有力支撑碳中和目标实现。
6. 我国代表队勇夺第17届国际标准奥林匹克竞赛白金奖
2022年8月23日-25日,第17届国际标准奥林匹克竞赛通过线上方式举行。由北京市十一学校崔嘉起、蒋誉航、赵逸平组成的高中代表队勇夺白金奖,杭州外国语学校、杭州绿城育华学校初中部、北京中学等三支队伍分别获得ISO特别奖、金奖和铜奖,创造历史最好成绩。
第十七届国际标准奥林匹克竞赛为期三天,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韩国、印度尼西亚、卢旺达、日本、新加坡等7个国家的40支初、高中队伍,共120名学生参加了本届竞赛。
7. 世界电信标准化全会闭幕 中国代表团取得积极成果
3月1日-9日,世界电信标准化全会(WTSA-20)在瑞士日内瓦召开,共有来自成员国、部门成员和区域电信标准化组织的近千名代表参会。中国代表团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和议题讨论,来自中国产业界的13名专家成功当选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化部门(ITU-T)相关研究组主席或副主席,携手各国共同推动“加强国际电联电信标准化部门在国际移动通信领域与非无线问题相关的标准化活动(第92号决议)”等决议修订并获批准,为进一步加强全球信息通信产业界的技术标准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世界电信标准化全会是ITU-T最高级别会议,每四年举办一次,对全球信息通信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会议研究确定了2022-2024年研究期ITU-T的研究组结构、工作任务、研究组主席和副主席人选等重要事项。
8.“ 2035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标准化发展战略研究” 项目启动
2022年3月1日,“2035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标准化发展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启动会在中国工程院召开。
“2035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标准化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围绕双碳目标研究2035年前全面绿色低碳标准化工作领域战略布局,建立二元结构互为补充、统一协调的绿色低碳标准体系框架及分阶段重大标准项目建议清单;探索绿色低碳前沿领域
创新技术与国际标准和市场自主制定标准协同布局技术路径;研究温室气体管理等应对气候变化国际标准制修订策略及重点方向;建立绿色低碳领域强制性标准制定、实施、监督和评价机制等内容。研究成果将重点为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中“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重点任务和有效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提升工程提供政策咨询建议。
9.首个技术法规主题国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
7月23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柳经纬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法治、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的技术法规研究”(21&ZD192)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本项目是对中共中央、国务院2021年10月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国务院2021年12月印发的《“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提出的“建立法规引用标准制度”的积极回应,旨在通过技术法规这一载体,建立法律法规与标准协调机制,运用标准支撑法律法规落地实施。
10. 2022国际标准化(麒麟)大会召开IEC中国首个分支机构落户南京
8月20日,2022国际标准化(麒麟)大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出席会议,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标准委主任田世宏致辞。在大会开幕式上,与会代表共同见证了IEC国际标准促进中心(南京)的成立。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万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