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认证认可新闻 >
ISO标准,ISO正式发布了《ISO4154:2022中医药—青风藤》国际标准 发布时间: 2022-12-29 22:26 点击:
ISO标准,ISO正式发布了《ISO4154:2022中医药—青风藤》国际标准
近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了《ISO4154:2022中医药—青风藤》国际标准,该标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首席科学家刘良主持,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辽宁中医药大学、湖南正清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参与制定
青风藤作为治疗风湿痹痛的常用中药之一,始见于《本草图经》记载。该标准的制定主要从青风藤种源、性状指标、理化指标、检测方法及包装、存储等方面开展,并根据国际市场的要求,合理规定了部分农药和重金属控制指标。
在青风藤ISO标准研发期间,刘良院士团队的相关研究发现,青风藤中的青藤碱可抑制前列腺素E2合成,是国际上首个被发现能特异性抑制膜结合型前列腺素E2合酶1(mPGES-1)而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药物。该成分疗效确切,且无非甾体类抗风湿药引起心血管副作用的风险,具有极其广泛的市场应用前景。此外,针对2000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将青风藤列入“含马兜铃酸的中药材可引起肾损害和潜在的致癌风险”名单,对含有或可能混淆的品种予以禁止应用和进口的情况,刘良院士团队采用液质联用技术建立马兜铃酸A、马兜铃酸B和马兜铃内酰胺A检测方法,发现青风藤并未含有马兜铃酸成分,并将相关结果与美国FDA沟通,促其从清单中移除。
目前,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已经成为我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战略之一,是中医药国际化的基础和关键。刘良介绍,在中医药领域,通过制定ISO标准,充分吸纳ISO成员国对传统医学的了解,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更为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中医药产品和服务。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省中医院历来重视中医药标准化工作,已形成一支系统的中医药标准化人才队伍。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万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