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认证认可新闻 >
ISO认证,十四五时期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路径探索 发布时间: 2022-12-10 18:22 点击:
ISO认证,十四五时期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路径探索
《“十四五”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规划》对“十四五”时期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行业发展作出了统筹安排。在“十四五”时期,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行业应紧扣“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集约化、规范化”发展目标,加快构建新型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体系。同时,围绕《规划》部署的五大发展任务,推进“十四五”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健康发展。
市场监管总局于2022年7月29日印发《“十四五”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十四五”时期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发展作出统筹安排。本文结合《规划》内容,就“十四五”时期认证认可检验检测领域如何围绕《规划》要求开展具体工作进行探讨。
“十三五”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总体情况
“十三五”时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我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主管部门持续深化改革,优化监管,提升服务,全面促进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市场繁荣健康有序发展。根据《规划》发布的数据,“十三五”期末,我国共有认证机构724家,累计颁发有效认证证书270余万张,获证组织突破80万家;检验检测机构4.8万家,每年出具检测报告超过5亿份,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产值3881亿元,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合格评定服务市场,社会影响和国际地位日益提升。
“十三五”时期是认证认可检验检测领域深入推进质量强国建设的重要时期。建设质量强国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要内容,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我国将促进质量提升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不断健全质量发展政策,推动产品服务质量、企业质量管理能力、产业质量竞争力水平稳步提升;不断推进质量基础设施协同发展,计量、标准、认可、合格评定作为高标准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便利,促进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绿色发展、贸易便利等发挥了基础支撑作用。
“十三五”时期是认证认可检验检测领域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时期。“放管服”改革是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的战略举措。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总体部署,我国持续推进强制性产品认证认证机构资质审批、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等领域的改革,放宽准入限制,提高办证效率,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的发展和监督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十三五”时期是认证认可检验检测领域持续推进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时期。国际贸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是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有效抓手。我国扎实推进市场监管国际合作,积极参与知识产权、竞争政策、质量基础设施、疫苗、消费者保护等方面的国际治理,推动标准规则对接和制度型开放,推动“一带一路”市场监管重点领域国际合作,在国际合作互认、IEC合格评定体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国际合作的广度、深度和实际效果不断提升,为推动国际合格评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服务供给水平还不够高,从业机构和从业人员专业能力不足,服务能力有待提升;品牌影响力不强,具有国际水准的制度品牌和机构品牌不多,难以充分适应扩大开放的需要,国际影响力有待提升等。
紧扣“五化”目标
加快构建新型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体系
《规划》指出,“十四五”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的发展目标是围绕“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集约化、规范化”发展要求,加快构建统一管理、共同实施、权威公信、通用互认的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体系,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于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机构来说,应重点抓住两个方面。
第一,紧扣“五化”工作目标。在2019年全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会议上,市场监管总局首次提出“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集约化、规范化”。经过多年实践,逐步凝练为“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国际化的制度特点、专业化的发展要求、集约化的发展路径、规范化的监管理念”的“五化”工作目标,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实际工作中,切实发挥了厘清思路、统一行动的作用。《规划》将“五化”目标作为“十四五”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的发展目标,进一步突出和强调了主管部门一抓到底的政策理念和系统推进质量基础设施协同发展的决心。
第二,加快构建新型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体系。《“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统一管理、共同实施、权威公信、通用互认的质量认证体系”,要“建立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的认可和检验检测体系”。此次《规划》将这两大体系目标进一步整合,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统一管理、共同实施、权威公信、通用互认的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体系,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既是细化落实《“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的具体实践,也是促进质量认证和检验检测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
围绕五大发展任务
推进“十四五”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健康发展
为统筹推进“十四五”时期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发展,《规划》从全方位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行业做强做优、大力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切实提高国际合作水平、着力夯实基础支撑体系等方面部署了五大发展任务。这是认证认可检验检测领域落实《规划》要求的重要抓手。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按照市场监管总局提出的“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这一工作思路和“一个大市场、两个强国战略、三个监管、四个安全”的工作着力点,聚焦“五大发展任务”,做好《规划》的落实。
一要全方位服务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供给水平。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之所以能有今天的发展,源于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需要,需不断适应国家战略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要在准确把握国家政策方向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关键,要学会从中央高度重视、社会普遍关注、关联面大、带动性强的工作中找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的突破口,以重点产业质量认证提升行动为契机,在提高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上展现新作为。
二要加快实现行业做强做优,加强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自身建设,以质量认证行业能力提升行动和检验检测助推产业升级行动为契机。一方面用好的体制机制优化行业发展环境,不断健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采信机制,充分释放市场准入制度改革的制度红利和创新活力;另一方面稳定市场秩序培育壮大各类从业主体,树立品牌意识,强化主体责任,共同维护好行业秩序。
三要大力提升行业治理能力,构建“五位一体”的多元共治格局。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要充分认识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公正透明的市场秩序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边界,推进主体自身的规范化建设,探索有效的责任履行和激励约束机制,增强行业发展内生动力,以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监管体系建设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的有效性和公信力。
四要切实提高国际合作水平,推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国际化发展,把握对外开放新形势,积极主动参与多双边合格评定机制建设,加强与各国及相关国际组织的沟通交流,拓展合作互认成果,简化合格评定程序、消除不合理的贸易技术措施,以“合格评定,畅通世界”行动为契机,促进国际贸易畅通发展。
五要着力夯实基础支撑体系,全面强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基础支撑能力。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是以传递信任、服务发展为使命的第三方评价活动,应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扎实推进法治、制度、科技、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业务创新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打造高素质的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领军队伍。
|信息来源 《质量与认证》杂志 2022年11月刊|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年薪10万诚聘专兼职ISO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