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认证认可新闻 >
ISO质量认证,在全国统一大市场中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 2022-09-11 16:25 点击:
ISO质量认证,在全国统一大市场中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刘虎沉(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大市场”与“高质量”密不可分,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既是质量强国战略的基础支撑,也是推进质量强国建设的内在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以高质量供给创造和引领需求”,全面提升商品和服务供给质量,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进程中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以打造更具质量竞争优势的全国统一大市场。
全国统一大市场通过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进质量强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入推进实施公平竞争政策,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消除各种市场壁垒,使各类资本机会平等、公平进入、有序竞争。”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推进质量强国建设的重要保证。
质量是产出来的,也是市场竞争出来的。有效持续推动质量强国战略,关键在于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完善质量提升市场化运作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提升质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点任务之一,在于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拆除各种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藩篱”和“壁垒”,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公开透明、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更有利于发挥信用机制在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中的作用。通过将社会信用评级与质量违法违规记录挂钩,实行质量信用黑名单、健全失信惩戒响应和反馈机制等市场性约束,促使企业主动提高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以优质优价为导向,形成市场经济“优胜劣汰”良性循环,加快出清低质量的过剩产能。
全国统一大市场通过提高市场综合监管效能推进质量强国建设。
市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增进人民福祉,提升产品、服务供给质量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出于资本趋利性,质量安全问题频发,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亟须科学高效的市场监管来矫正市场失灵。然而,当前市场监管以行政监管为主,其他社会主体参与不足。此外,监管部门间信息壁垒、职责边界不清等问题仍然存在,造成监管资源分散,出现监管缺位、相互推诿等现象。为有效规范市场秩序,《意见》将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列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着眼点,强调建立综合监管部门和行业监管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有效统筹执法资源,构建政府统筹主导,企业、行业协会、第三方机构、消费者等多元主体合作治理的市场监管新模式。在市场监管的刚性约束下,食品、药品等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点领域将落实严格责任追究和处罚机制,保障基本民生,增强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对于共享经济、知识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打造政府监管、平台自律、行业自治、社会监督的协同共治模式,能够有效整合政府和市场信息资源,动态实时调整市场监管制度和手段,助力新业态有序创新发展,实现质量全民共治、全民共享。
全国统一大市场通过优化国家标准化体系推进质量强国建设。
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明显增强,标准化作为创新发展的驱动力,已成为各国争相布局的战略高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质量强国战略离不开高标准的引领和支撑,构建先进、有效、适用的国家标准体系,能够为产品、服务质量评定提供技术依据,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更好满足国内消费升级需要,增强我国经济综合竞争力。《意见》出台的重要着力点,在于优化政府颁布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标准结构,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进行整合精简,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参与我国标准化工作,提高标准制定修订的透明度和开放度。以标准为牵引,推动国家质量基础设施资源有效整合,促进国家质量基础设施集成服务与产业价值链深度融合,为质量强国建设夯实技术基础。
全国统一大市场通过统一的数据要素市场推进质量强国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的新一代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成为驱动质量管理创新的“新引擎”。然而,当前我国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能力亟待提高,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总体滞后于现实需求,成为阻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关键堵点。自“十四五”开局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把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放在重要战略位置。《意见》进一步强调,加快培育统一的数据要素市场,以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重要抓手,畅通数据要素价值创造、交换和实现的全链条。在数据要素有序流动和合理配置的前提下,更有助于推动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赋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强国建设,实现产品和服务质量数据自动采集、集中管理、交换共享。以打通政府、企业、消费者、第三方机构等多元主体质量数据流动为突破口,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质量共治格局,提高质量协同效率。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技术变革下质量提升策略与质量强国建设路径研究”阶段性成果)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旗下: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诚聘专兼职ISO认证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ISO认证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