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认证认可新闻 >
ISO认证,2022年认证技术提升周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 2022-07-15 17:57 点击:
ISO认证,“2022年认证技术提升周”活动启动
2022年7月13日,“2022年认证技术提升周”活动启动仪式在贵阳举行。特邀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首席谈判代表、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作专题报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管司二级巡视员陈海洋、管理体系认证处处长付强,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况顺航、认证认可检测处副处长先锋,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东伟,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会长朱光沛、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继先、副秘书长董德山,北京航协认证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褚恒之总经理出席活动,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继先主持仪式。2022年认证技术提升周活动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管司指导,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主办,北京航协认证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2022年认证技术提升周以“助力技术提升 服务绿色发展”为主题,涵盖管理体系、产品、服务、农食、小微企业提升、质量管理升级版、能源、低碳、知识产权、信息技术等认证领域,从行业政策研究、认证技术交流、认证审核亮点与技巧等多方面、多角度为广大从业机构和从业人员提供交流平台,交流认证技术,树立行业标杆,助力认证工作创新发展。
龙永图在报告中全面阐述了认证认可工作的重要性,回顾了1999年入世谈判的三项难点议题。在谈到我国认证制度时,龙永图指出,基于国家长远科学化的发展,我国实现了认证标准的统一、认证监管机构的统一。近年来,国内质量认证工作发展很快,中国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认证大国,社会需求与日俱增,认证认可范围不断延伸,为国内传统制造业、服务业、物流、金融保险、电信以及光伏、电动汽车、高铁等优势产业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服务,正逐步迈向认证强国。他指出,国内认证认可大有作为,要进一步加强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外开放和绿色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服务频次与质量。
陈海洋在致辞中提到,质量认证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截止2022年6月,我国共有认证机构1008家,累计颁发有效认证证书315万张,获证组织89万家。在新时代要持续推进质量认证体系建设,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质量认证在新发展阶段大有可为,质量认证助力绿色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二是通过创新助力认证技术提升,坚持创新、坚持需求导向,努力提升供给能力;三是质量认证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紧扣绿色发展,紧扣数字化、信息化等重点产业优化升级行动,紧扣民生领域,在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上下功夫,紧扣“六稳”“六保”关键环节,提升服务发展成效。
况顺航表示,2022年,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在总局的领导下,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注重服务发展成效,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全面规范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秩序,为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努力工作。积极发展有机产品认证,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省共有421个生产组织获得1345张有机产品认证证书,证书数列全国第六位,省内外认证基地面积431万亩,推进了白酒、茶叶、中药材等贵州特色农产业发展,以贵州茅台集团为代表的有机红粮种植和白酒加工的企业共获得680张证书,认证基地面积335万亩;有机茶叶获得242张证书,认证基地面积131万亩,形成了野鹿盖、仙人岭等一批知名有机产品品牌。大力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对全省131家小微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一对一”精准帮扶,遴选30家小微企业作为省级帮扶企业免费进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享受相应的政策支持。希望在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下,全行业共同努力,提升西南地区质量认证工作。
孙东伟在致辞中谈到,航空工业属于国家战略高科技领域,正处在由大到强的关键发展期。通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持续有力的装备支撑,为社会提供信得过、用得好的高质量民用航空装备,是航空人面向用户的承诺。认证认可是国家质量基础和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高技术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促进产业技术创新、推动产业质量提升的强劲动力。质量是航空人的生命,作为国家国防军工领域基础技术研究机构和技术服务商、航空工业集团标准化与质量的专业研究机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与效益研究基地和质量基础设施效能研究重点实验室,航空工业综合所及其下属的航协认证,以促进产业技术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为使命,不断加强行业自律,汇聚各方智慧,积极为认证认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朱光沛表示,质量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质量领域的变革创新对人类生产技术进步与生活品质提升均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朱光沛指出,助力技术提升、服务绿色发展,要始终不渝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和任务,特别是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面临持续发展改革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等方面相互交织构成的多重因素下,更要慎终如始,担起推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力争取得事业发展与疫情防控的双胜利、双成果;认证技术是辅助认证工作有效开展的重要保障,也是体现认证价值的核心载体,提高认证工作质量,必须要注重认证技术能力水平提升,从而确保认证审核的高含金量;要以“双碳”引领航向,服务绿色发展。朱光沛表示,希望广大与会人员充分借助认证技术提升周契机,多研究、多交流、多探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经济社会向绿色转型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黄继先对市场监管总局和认监委长期以来对协会工作的指导与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2022年是协会转型创新发展的关键之年,协会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和全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跟政策导向,推进创新建设,拓展服务领域,致力携手广大行业会员,共同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协会自2011年开展良好认证审核案例评议工作,至今已开展12年,申报单位、案例数量、案例质量逐年上升,今年共申报案例752个。自2018年开始举办认证技术交流活动,已连续举办5年,今年共收到认证技术、政策研究论文116篇。2022年各单位推荐认证审核案例、认证技术及政策研究论文共计868件,创历史新高,良好认证审核案例评议和认证技术交流已成为协会服务认证行业的品牌。
作为“2022年认证技术提升周”系列活动的重要板块,第五届认证技术交流研讨会和良好认证审核案例现场评议交流活动将同期举行。
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认证认可政策法规研究与咨询工作委员会委员、评议专家、认证技术交流人员、案例交流人员、部分机构代表等120余人参加活动仪式。
中國中鴻實業有限公司旗下:中鸿认证服务 www.cnqr.org
1998年至今 ISO认证/企业资质服务 直办非中介 全国接单 远程或就近安排审核
1.诚聘专兼职审核员(全国/符合条件可免费定向培养);诚聘专职咨询老师/专职市场专员;
2.全国诚招ISO认证代理人(个人级/企业级),转发信息即佣金,免费培训;
3.本年度ISO内审员免费培训开始了,每月免费名额有限,从速预计。